江苏扬中市检察院与市教育局联办首届青少年法治宣传周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正义网镇江5月23日电(通讯员王楠)“阿姨告诉我,法是斑马线;老师告诉我,法是高压线

  正义网镇江5月23日电(通讯员王楠)“阿姨告诉我,法是斑马线;老师告诉我,法是高压线。游戏讲规则呀,天地讲方圆呀;法治讲依法……”5月12日,江苏省扬中市永胜小学6年级教室里传来一阵欢快的歌声,这是新任“法治副校长”的检察官在教同学们唱法治歌曲的一幕。

  近日,扬中市检察院与市教育局联办首届青少年法治宣传周,为学生们量身定制了法治课堂、普法游园系列活动,给他们送去了一场法治文化的盛宴。

  “有没有同学,或者身边的人因为沉迷手机,而发生一些搞笑的事情?比如说,牵错别人的手、撞到电线杆?这个话题,瞬间勾起了同学们的好奇心,他们纷纷踊跃发言。检察官顺势引入讲课主题《珍爱童年,远离网瘾》。一个个真实的案例,触目惊心的视频资料,让同学们更加深入了解网瘾的危害。

  “我们应该多学习一些关于网络的法律知识”“要合理安排上网时间,要培养健康的兴趣爱好”“不随便结交网友”……随着课程的推进,各种安全使用网络小锦囊也被同学们发掘出来。最后,检察官带领同学们唱响法治歌曲。嘹亮的歌声传出窗外,将法治的种子播撒到校园的每一个角落。

  课后,检察官将有关校园欺凌、禁毒知识等普法海报张贴于校园各个宣传栏,“花式”海报吸引了学生们的眼球,一边驻足观望,一遍提出自己的疑问。检察官干脆现场普法,讲解海报上涉及到的法律知识,为同学们答疑解惑。

  “J同学,我们来PK一下,看谁了解的法律知识更多?”在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展厅,上演着一场激烈的“人机对战”,普法机器人“J同学”隆重登场,它依托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也是该院新晋的普法小能手,在检察官的带领下,同学们阅览了图文并茂的法治展板,观看了通俗易懂的青少年法治教育片,体验了科技感十足的互动媒体。

  “被告人你享有最后陈述的权利,你还有什么要讲的吗?”“我现在很后悔,以后一定好好学习,不会再做违法犯罪的事情了。”参观了不起诉宣告室、讯问室、心理疏导室和心理疏导室等场所,零距离了解未检工作后,同学们在检察官的指导下现场演绎了一场模拟法庭,以该院办理的一起诈骗案为切入口,由学生饰演的“被告人”深深忏悔自己的罪行,通过模拟真实的庭审现场让学生们感受法律的神圣与庄严,深刻体会违法犯罪的后果,时刻督促自己做一名遵纪守法的好公民。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shehui/2019-05-24/107342.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