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志宏:“幼儿园安全隐患清理整治”不能走过场

来源:陕西新闻网 草原 浏览

小编: 即日起至月底,市教委、市应急管理局、市消防救援总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幼儿园安全隐患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市教委明确,专项行动覆盖全市各类幼儿园。(北京日

 即日起至月底,市教委、市应急管理局、市消防救援总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幼儿园安全隐患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市教委明确,专项行动覆盖全市各类幼儿园。(北京日报5月23日)

一度时期以来,一些地方机关部门及企业幼儿园,特别是一些私立幼儿园,由于安全主体责任不明确,安全制度及相关责任落实不到位,存在不少安全隐患,有的甚至酿成事故,严重威胁到师生安全,深深牵动着广大家长及全社会的心,影响到社会的和谐稳定。北京市教委、市应急管理局、市消防救援总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自即日起至到月底,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幼儿园安全隐患专项清理整治行动是完全必要的,也是非常及时的,是稳定大局、顺应民意之举,是确保幼儿园安全、确保幼儿健康成长的实在“作为”。

据媒体报道,北京市此次幼儿园安全隐患专项清理整治行动的重点包括各类幼儿园安全主体责任落实、安全制度落实、安全机构设置、安全管理责任划分、安全管理措施落实和安全保卫管理等情况;重点排查电气线路敷设、电器设备使用管理、大功率电器使用管理、电动自行车存放和充电管理情况;重点排查消防中控室管理、制度落实和专人值守情况;消防设施器材配置及消防设施、电气设施检测、维护保养情况;可燃物堆积情况;消防通道使用管理情况;“三合一”场所使用管理情况等。重点是明确了,但有些内容还不够全面、具体。因为,幼儿园安全问题不只是用电安全和消防安全,还有校车及交通安全、师生在园的人身安全、食品安全,等等、等等。既然是全市范围的幼儿园安全隐患专项清理整治行动,而且是“覆盖全市各类幼儿园”的“专项行动”,除了不能走过场,还有就是一定不能有漏项。要走出办公室、会议室,到现场去,到一线去,要查全、查细、查实,不能留“死角”;不能只听报喜、人为制造“隐患”;不能“雷声大、雨点小”,更不能搞形式主义。

幼儿园安全隐患专项清理整治行动,首先在查,重点在整治。北京市教委明确,排查出的问题隐患须建立台账分类整治,能立即整改的就地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明确整改时限和责任人限时整改,确保问题归零,这是一方面;另一方面,对不符合办学条件且整改不力的坚决关停并妥善做好幼儿分流入园工作;还有更重要的一方面,就是安全隐患专项清理整治要“靠实”,要精准,对“坐着车子转、隔着玻璃看”,热衷于看材料、听汇报,喜欢听“颂歌”的相关领导和不思整改甚至整改不力的单位和相关领导要严格督查,加大问责力度,确保幼儿园安全隐患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取得预期效果,以期为全国更大范围的幼儿园安全隐患清理整治行动提供可资借鉴的成功经验。这不仅是广大家长的期待,是全社会的共同期待,更是我们的责任和担当之所在。

(作者:周志宏)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shehui/2019-05-25/108016.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