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必读!这才是解决孩子沉迷网络的方法!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这份聘书希望我能成为DN.A计划的辅导员,为数字原住民在数字世界健康成长、自由绽放助力

  这份聘书希望我能成为DN.A计划的辅导员,为数字原住民在数字世界健康成长、自由绽放助力。

  5月9日,跟随由腾讯发起的青少年网络素养教育公益项目DN.A计划联合公益组织阳光朋辈计划,走进泰和四中,见证了一场名为《相信的力量》的网络素养公开课。这也是DN.A计划的第七场公开课。

  这堂课,让我感受到,在面对早已成为我们生活重要组成部分的互联网时,家长、老师、学生之间建立信任的重要性:

  家长和老师只有发自内心去理解和信任孩子,才能真正走进孩子的世界、赢得孩子的信任,最终和孩子建立有效沟通。

  孩子们也应该学习和父母、老师的沟通方法,用心与他们沟通。同时,努力培养自己的自律意识,提高抵抗诱惑的能力,真正通过网络学习知识和技能,使自己在未来获得更强的竞争力。

  81年生人的我,在19岁进入大学后,才第一次见到电脑,第一次上网、开通邮箱、聊QQ。

  然而比我大将近10岁的马化腾周鸿祎梁建章等人,在初中的时候就开始接触电脑,阅读《电脑报》。只比我大几岁的腾讯副总裁、知名游戏制作人姚晓光也是在初中的时候就拥有了自己的电脑。

  他们更早地接触到PC、互联网,于是在迎接互联网浪潮的时候,成为时代的弄潮儿。

  比他们年轻的我却更晚接触电脑,这是为何?城市和农村的差异。他们都是大城市里的孩子,我出生在农村,又在小县城读高中。贫富差距、城市和农村的差距,让我更晚得接触电脑。

  在泰和四中,腾讯DN.A计划《相信的力量》网络素养公开课之前,一群初一的孩子分成四组,在操场上做了一个关于网络知识的活动,他们分组讨论APP、路由器、WIFI、网络诈骗、流量等互联网相关关键词。

  同时,他们还填写了一份《我最常用的三个网路工具》活动表,写出自己使用它们获得什么,存在的问题,如何回避问题。

  这群只有12、13岁的初一孩子对这些网络术语并不陌生,讲的头头是道。他们使用最多的是QQ、百度、作业帮、酷狗音乐、QQ音乐、王者荣耀等,还懂得上网利弊。

  比如,一位同学在评价自己使用QQ时说,QQ可以同好友畅谈,缺点是减少了真诚交流,改进办法是与同学面对面交流。

  显然,电脑、网络、智能手机的普及,让泰和这样的小县城里的孩子与城市的孩子之间,在接触互联网新科技方面,鸿沟已越来越小。

  00后都是“数字原住民(DigitalNatives Action)”,他们使用互联网就像80后玩纸牌、跳皮筋、踢毽子,用随身听听音乐,打俄罗斯方块的游戏机一样,是这个时代生活的一部分。

  未来的世界是数字的世界,越早接触并使用互联网,越能够把握未来的机会。现在,使用互联网的鸿沟越来越小,然而许多家长却烦恼和恐慌起来。

  泰和这个小县城里,许多家庭都是父亲出去打工,母亲在家里带孩子读书。他们的父母对孩子上网基本上都带有恐惧、担忧的情绪。

  一位初一学生在演讲时说,爸爸每周都会和妈妈微信语音,我很思念在外打工的爸爸。可是,他对我的关心只是“不要上网!”

  我的孩子7岁了,他早已有自己的iPad、电脑,并使用iPad学习英语、玩游戏,使用电脑学习儿童编程。

  一位同行的网络安全专家也说,他会经常陪着儿子打热门的网游,比如,王者荣耀。他认为,孩子在学习之余玩游戏,是一种放松,并不会影响孩子的学习。

  对相同的事情,家长出现这两种截然不同态度的原因是什么?成功学大师卡耐基说,恐惧大都因为无知和不确定感而产生。

  对互联网认知较少的父母,他们认为网络充满诈骗、色情、暴力,所以他们视网络为洪水猛兽,自然就希望孩子远远躲开。

  而只要对互联网有一定了解之后,父母便会知道合理利用网络可以帮助人获得更多知识和能力,开阔眼界,获得更多快乐。而且互联网代表着未来,有着无限的机会。

  有互联网认知的父母,会去帮助孩子挑选有价值的上网应用、网络学习工具、网络游戏,并合理得规划孩子的上网时间,从而让互联网成为孩子进步的工具。

  而那些对互联网陌生的父母则限制孩子上网,甚至不惜通过暴力手段,这反而导致孩子更加逆反的心理与行为。

  由此可见,对家长和老师来说,了解互联网知识,学习用规则对青少年进行合理引导是非常必要的。

  孩子也同样需要努力。就像姚晓光在活动中提到的他的成长经历:他小时候为了拥有人生中第一台电脑,努力和父母争取了两年。随后,他不断用行动告诉父母,他拥有很好的自律能力,可以利用电脑好好学习知识。

  同样的道理,一方面,孩子需要对父母、家长敞开心扉;另一方面,孩子应主动培养自己的自律能力,用实际行动赢得家长和老师的信任。

  只有家长、老师、学生一起努力,信任才能被建立,网络的力量才能被更好发挥出来。

  在泰和四中,腾讯《相信的力量》网络素养公开课现场,有一面学生们自己写给父母的小贴纸组成的“真心树”墙,他们写下了《关于网络想对父母说的话》。

  我有时候上网并不是一味地玩游戏,有时候只是为了在网络上查资料,请您不要误解我。

  爸爸妈妈,请您在我上网的时候,对我严加管理,但请您们不要阻止我使用网络。因为网络虽然有弊端,但是也有好处,它能使我们放松,缓解自我,也能让我们查询资料,提高学习成绩。所以请你们支持我上网,并帮助我不在网络中迷失方向。

  妈妈,你不要老看手机了,你都有些头疼了。每天回家吃完晚饭,都在玩手机,对眼睛不好,躺在床上看手机,眼睛都近视了。

  在腾讯《相信的力量》网络素养公开课上,初一的学生周钟亮讲述了他从一名沉迷网络的少年在父亲的帮助下走出沉迷的过程。

  他的父亲并未责备他过度上网,而是通过更多地陪伴他来解决问题。每周都陪他打乒乓球、折纸,让孩子找到现实生活中的乐趣,从网络游戏中走出来。

  一个女孩郭梓萱讲述了自己走出网络沉迷的过程。他是在妈妈的耐心帮助下,合理控制上网时间,并发现了网络写作的乐趣,让上网变得更有学习价值。

  很多孩子都表示自己面对网络的时候,都有强烈的思想斗争。一个思想是想玩一会,另一个思想是担心自己沉迷,这种矛盾的情绪几乎存在于每个孩子的内心。

  孩子毕竟是孩子,在他们矛盾的时候需要找到主心骨。这时候,父母如果站出来,帮助孩子合理的规划上网时间和上网活动,那么上网便不再是偷偷摸摸的事情,而成为生活、学习的一部分。

  实践是检验线月,腾讯DN.A计划发布以来,腾讯带着网络素养公开课走到全国许多城市,几十所学校,倾听孩子、家长、老师的心声,探索提高儿童网络素养的有效方法。

  腾讯副总裁姚晓光说:“我们发现孩子们远比我们想象的更加强大,每个孩子都有自主发展的潜能。所以DN.A计划下一阶段的工作的核心思路,不是传授知识,不是将孩子置于全面的管控之下,而是赋能,通过各种方式帮助孩子们全面认识网络,激发孩子们自主、自控、自我发展的能力。”

  首先,DN.A计划今年将邀请更多合作伙伴加入,联合各方推出适合不同年龄段家长和孩子阅读的网络素养相关书籍;只有家长和孩子都更了解网络,才能更好的帮助孩子做上网规划。

  其次,与国内顶尖的心理学家、教育学家一道,寻找青少年网络使用问题背后的根源,探寻如何让亲子双方高效交流,共同学习科学使用网络。

  再次,DN.A计划与阳光朋辈计划合作,在学校里开展网络素养朋辈课程,让学生做小讲师,再通过小讲师向全校的学生授课,从而触达更多的中小学生。

  腾讯DN.A计划已经在全国开了七场网络素养公开课,未来还将持续在全国各地不断开展,这已经成为腾讯公司最重要的公益项目之一。

  在这里,我真诚地呼吁所有的家长,能够关注腾讯成长守护平台,更好地认知互联网,学习如何更好地帮助孩子科学上网;

  同时,也呼吁更多互联网企业、公益组织以及政府机构,能够真正的走进学校、走进乡村,去了解这群数字原住民们上网的真实困惑与需求。

  古语有云:“但行好事,莫问前程。河狭水激,人急计生。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 ”

  我相信,长江后浪推前浪,一浪更比一浪高,从没有垮掉的80后、90后,也不会有因网络而垮掉的00后!(完)

  (磐石之心,互联网财经作家,《解密小米》《互联网黑洞》作者;2018年中国十大科技自媒体。)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shehui/2019-05-26/108233.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