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素质教育孩子沉迷网络和游戏_孩子不善言语表达怎么解决就找成长虎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摘要:幼儿时期是培养创新精神的黄金时期,幼儿健康教育包含身体健康,也包含心理健康教育

  摘要:幼儿时期是培养创新精神的黄金时期,幼儿健康教育包含身体健康,也包含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应努力将幼儿的兴趣与必要的规则相结合,使幼儿健康教育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幸福教育。在当今社会背景下,如果想更好地教育孩子,必然要在与时俱进的同时,甄别出最适合我们的方式,新的理念未必就是最好的,传统的方式也不见得就差。为了更好的讨论,我们将推出一个关于孩子教育问题的系列文章。

  素质教育是以提高国民素质为宗旨的教育,提高国民素质必须从幼儿开始。幼儿期是人终身发展的最初奠基时期,是人的各方面素质开始形成的时期。所以必须在这一重要时期奠定初步的素质基础,而我校提出的“爱国、交际、协作、文明、健康、创新”的十二字培养目标全面体现了素质教育的要求。就目前国家新颁布的《幼儿园教育纲要》而言,从健康、语言、社会、科学、艺术五大领域对促进幼儿的感情、态度、能力、知识、技能等方面的发展提出了具体的要求,这些要求的内容和集团的十二字培养目标的内容有高度的一致性。无锡素质教育孩子沉迷网络和游戏_孩子不善言语表达怎么解决就找成长虎

  一般一家只有一个孩子,所以全家都视其为珍宝,寄几代人的希望于一身,“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态就显得特别突出。不少家长把幼儿视为自己的私有财产,从幼儿一出生就开始为其设计好了将来,希望幼儿能按照自己所设计好的发展道路成长,很少考虑到幼儿的身心、年龄特点、兴趣等实际情况。一些家长由于缺乏正确的教育观念和知识,在家庭教育方面表现出较大的盲目性,如盲目投资、盲目施教、盲目要求、盲目攀比、盲目放弃等。

  对祖国的爱是人类的美德,也是中华民族的光荣传统和珍贵遗产,他是成才的巨大推动力。对幼儿来说,培养他们对祖国的爱,要从身边做起。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如果一个孩子连他的妈妈也不爱,他还会爱别人、爱家乡、爱祖国吗?爱自己的妈妈,容易懂,容易做,而且还会为日后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打下基础。因此,老师要教育幼儿努力给家人带来欢乐,关心、体贴、照顾家人,有好吃的东西要先让家人吃。还可以通过浏览、参观、旅游使孩子领略到祖国的大好河山的美丽风光,知道祖国有这辽阔的领土,丰富的特产,悠久的文化,这些都能对幼儿经行爱的熏陶,能萌发他们对祖国的爱。

  获得安全感,增强自信心和上进心。但并不是所有父母都懂得怎样去爱自己的孩子,前苏联著名教育家马卡连柯曾经要求家长们对爱的程度作这样的理解:“正如奎宁一样,正如食物一样,爱是要求有一定份量的。”超过一定份量就成了溺爱,这就要求家长的爱是是理智的,是爱和严相辅相成的,正如故人所说的“爱之深,责之切”。对于孩子不合理或一时不能办到的,家长要耐心说服,不要被孩子的眼泪、撒娇和任性所动摇,孩子有缺点错误要及时教育,不迁就、纵容更不护短。

  随着科技的进步,交通的发达,世界在不断“缩小”,他们称它为“地球村”,国际的交往越来越多,更大量的工作要靠合作才能完成,谁离开实惠都无法生活,敌对与战争对世界的危险越来越大,因此人际间的沟通、理解、合作变得越来越重要,未来公民需要接纳多元文化,懂得相互尊重,学会共同生活。所以,一个人从小就因该会交往,懂得与他人协作。无锡素质教育孩子沉迷网络和游戏_孩子不善言语表达怎么解决就找成长虎

  隔代亲现象难于避免,让孩子较少受到祖辈的无原则庇护和不良影响,是做父母的应理性处理的。所以,作为一名家长不但要学习、掌握科学教育孩子的方法,还应不断地提高自己各方面的素养,关爱孩子、理解孩子、尊重孩子,努力提高家庭教育的质量,只有社会、家庭和幼儿园共同合作,让科学的育儿方法进入到千家万户,也让每个孩子都能健康快乐地度过金色的童年。幼儿家庭教育中存在的问题,家长与孩子交流的时间越来越少,家长是一个社会人,本来已经上班劳累了一天。

  对于幼儿来说,在生活、学习、游戏中能主动配合、分工协作协商解决问题,协调关系,从而确保活动顺利进行,同时每个人都从活动中实现了目标,这就是协作。要教会幼儿协作,首先,教室要为幼儿树立良好的榜样。教师之间,教师和保育员之间分工合作,密切配合,会对幼儿产生直接的影响。其次,教师应想办法为幼儿创造、提供与同伴合作学习和游戏的机会,让幼儿在实践中学会合作。再者,教给幼儿合作的方法,幼儿和可能不会在需要合作的情景中自发地表现出合作行为,也可能不知如何去合作,这就需要教师教给幼儿合作的方法,指导幼儿怎样经行合作。最后,要及时对幼儿进行鼓励、引导。当幼儿做合作行为,能较好地与同伴一同合作学习或游戏时,教师要及时地给予肯定、鼓励。教师赞许的目光、肯定的语言、微笑的面容,以及轻抚孩子的肩膀、对孩子亲切地点头、竖起大拇指等,都能使幼儿受到极大的鼓励,因而进一步强化合作的动机,愿意更多地、自觉地做出合作行为。

  对内,提倡夫妻间、父子间、母子间的情感交流和相互教育,在祖孙三代的家庭中,更要提倡这种交流,这种教育上的一致性。才能保证家长对孩子的思想动态随时掌握,才有可能对孩子进行针对性的及时教育。讲究教育艺术。家庭教育中的德育要有成效,教育艺术也是一个重要因素。因此,要注重以下几个个问题。根据孩子争强好胜的心理特点,抓住关键日进行教育,孩子不同的生活阶段的第一天(次),都应该大做文章,因为这时孩子将面临的是全新的刺激。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shehui/2019-05-26/108239.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