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痴迷网游咋办?教育大咖们在杭州说:要用正确的爱来解决!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5月25日讯(中国蓝融媒体中心 浙江之声记者 涂希冀)孩子玩游戏,家长普遍焦虑该怎么办?今天(5月25日)下午,浙江广播电视集团新蓝网在杭州主办了一场“守护成长沙龙”,主题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与网络游戏”

  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5月25日讯(中国蓝融媒体中心 浙江之声记者 涂希冀)孩子玩游戏,家长普遍焦虑该怎么办?今天(5月25日)下午,浙江广播电视集团新蓝网在杭州主办了一场“守护成长沙龙”,主题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与网络游戏”。相关教育专家在现场表示,有效的陪伴和正确的家庭教育,才能真正解决游戏带来的成长烦恼。

  虽然从小经历各种游戏的洗礼,但当“80后”、“90后”开始逐步为人父母,“孩子玩游戏该不该管”也成为了令他们头疼的问题。现场有家长提出了和自己父母相一致的全面封堵方法,对此,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媒介与教育工委会常务副主任张海波表示,动漫、明星、美妆博主都会影响到孩子,“堵”没有意义。

  “今天不只是爸爸妈妈们在教孩子,喜羊羊、熊大、熊二也在教孩子,蔡徐坤也在教孩子,李佳琦也在教孩子。父母教育只是环境中的一部分,在数字化成长中,我们的孩子,这些‘00后’、‘10后’他们和我们最大的区别是,他们是数字时代的原住民。”张海波说。

  数字时代成长起来的孩子玩手机玩网游,是源于他们有社交需求、有分享需求,甚至还有短暂逃避现实的需求。杭州建兰中学初三年级教师任晓晴非常赞同张海波的观点,她认为,比起“堵”,家长更应及时了解孩子的网上生活,科学利用好网络。

  任晓晴说,这当中的关键点在于目标的管理,“家长第一个要做的是去陪伴和理解孩子,帮助他去找到自己到底想干什么;其次是要去帮助孩子进行自我规划,也就是自律;然后再去跟孩子一起发现互联网、手机、电脑所能够带来的很有意义的世界。”

  北京师范大学家庭教育课题组特邀研究员张楠伊也指出,严管严控会造成孩子叛逆,经常责备孩子则会造成他们现实生活缺乏成就感,这反倒会让孩子更加深陷网络不能自拔。“严管”看上去是“爱孩子”,实际上是“错爱”了孩子。

  张楠伊提出了一个自己研究的重要观点,她说,处于青春期的孩子最重要的任务不是考出好成绩,不是到处去参加活动,而是成为大人:“孩子的任务是成为大人,这句话听起来让大人觉得特别可笑,他们吃穿学习各个方面不都由家长来提供的吗?那么孩子怎么能够寻找他是一个大人的感受,也就是这种独立感?他们会通过反抗大人的方式,他们认为只要我反抗了大人,那么我就是大人。因此,平等的、对话的家庭教育以及鼓励的家庭教育,这样才能最终让孩子在虚拟世界和现实世界当中寻找到一个平衡。”

  活动现场,游戏厂商代表还分享在未成年人保护方面的一整套保护措施,腾讯相关负责人介绍,国内首个帮助父母前置管理孩子包括时长、消费等游戏行为的“成长守护平台”已经推出,这一平台通过微信就能实现,提供游戏管控,游戏信息共享和优质内容,实现家长对孩子游戏行为的合理规划。

  此外,现场还介绍了包括旨在提升家庭与孩子网络素养的“DN.A计划”以及各项理论研究,比如《写给家长的游戏指南》和《家庭网络素养教育指南》,以浅显易懂的文字给家长们提供了如何引导孩子健康游戏的建议,受到家长们的热烈欢迎。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shehui/2019-05-26/108318.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