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歌笑语话扶贫 隆回开智村与贫困户共庆端午节

来源: 浏览

小编: 人民日报社市场报网络版湖南隆回讯 (杨贵新 米杨 杨汝舒) “田都插完了,农活也忙完了,让我们这些贫困户共庆端午节,这是托党和政府的福。” 6月6日,湖南省隆回县

 人民日报社市场报网络版湖南隆回讯 (杨贵新 米杨 杨汝舒) “田都插完了,农活也忙完了,让我们这些贫困户共庆端午节,这是托党和政府的福。”

      6月6日,湖南省隆回县荷香桥镇开智村贫困户刘小田边看文艺演出边说。
      开智村党支部书记朱建绿说,当前正值脱贫摘帽决战决胜关键时期,为确保打赢打好脱贫摘帽攻坚战,树立信心,鼓舞士气,激发脱贫摘帽的斗志,特举办了这场脱贫攻坚文艺演出,与全村148户贫困户共庆端午节。
      开智村位于荷香桥镇东北部,总面积6766亩,其中耕地面积1524.12亩,林地面积5242亩,森林覆盖率为55%,小型水库1座,山塘16口,渠道8150米。全村30个村民小组,797户2938人,其中贫困户148 户 490人,移民48户 141人,党员64人。
宋付球:扶贫路上生怕落后,脱贫摘帽是他的初心
     为了与贫困户共度端午佳节,6月6日,开智村先智片12组村民--广东省东莞市卓冠建筑装饰有限公司总裁宋付球从东莞回到家乡,与全村贫困户共迎端午节。
      开智村是一个以水稻为主的传统农业村,水资源是开智村的短板,灌溉农田靠1座水库和16口山塘。由于村里无集体经济收入,水库山塘年久失修,隐患多,严重影响了农田灌溉,村民要求维修水库山塘的呼声高涨,村支两委却无能为力。
      宋付球通过打拼,创业致富,心里却装着贫困的父老乡亲,他已经走出了这座大山,但他还希望他的小村庄可以日益美丽。远在东莞的宋付球得知情况后,立即与村里通了电话,承诺维修水库山塘的费用全部由他负责。2016年宋付球捐款20余万元维修了山塘水库,解决了500多亩耕地灌溉难题。
      开智村开智村,进村出村不开心,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这是当年开智村对交通状况的一句民谣。为解决开智出行难题,2012年宋付球带头捐款修路。在宋付球的带领导,7年来,全村完成硬化公路10公里,通达公路6公里,新修公路7公里,极大方便了村民出行。
点滴真心报乡恩。他在努力寻找企业价值和社会价值的平衡点,积极投入爱心事业和公益事业。为了方便村民晚上出行,宋付球为捐款8万余元为村主干道安装了路灯。    2018年,该村村级平台建成,由于缺少资金,广场没有硬化,没有体育设施。宋付球得知这一情况,又主动捐款20多万元,修建了广场和添置了体育设施。
为了父老乡亲出行方便,帮助家乡修建路灯、捐资助学、修建村部一级道路,用爱汇聚成海。奉献的是浓浓的乡情和梦想,沉甸甸的担当和希望。他说越多地帮助他人成功,越成功。宋付球卓冠公司为贫困户铺出就业之路贫困户宋正球和宋千胜在宋付球的公司务工,月工资5000余元,在宋付球的帮助下脱贫致富。据统计,宋付球每年为隆回外出务工的贫困农民工提供至少3千万元的劳务收入。
刘俊华:帮助贫困户摘掉贫困帽是我的不懈追求
      刘俊华靠养殖水产发家致富,如何带领贫困户脱贫致富是他不懈的追求。2015年,刘俊华成立了宏伟水产养殖合作社,养殖面积达180亩,产值达800余万元,带领49户贫困户脱贫致富。
      在宏伟水产合作社务工的贫困户罗马梅说,是刘俊华帮了她一家,在困境中挺过来了。 今年47岁的罗马梅,全家6口人,丈夫因脑颅手术债台高筑,罗马梅自己也患有糖尿病。刘俊华拉她进合作社,在合作社务工,每年有3万多元的收入。即照顾了家庭,照顾了丈夫,医药费有着落,有了稳定的收入,对脱贫充满了希望。
      刘俊华说,每天都二三十个贫困户在合作社务工,他们先忙完家里的事,再来合作社上班,农忙时在家干农活,农闲时来合作社务工。每天男的工资100元左右,女的80元左右,每年付给贫困户的工资100多万元。
      通过几年的扶贫让开智村发生了显著变化。该村村民朱铁山说,现在路通了,路灯亮了,自来水也有了,村庄美了,环境好了,产业也有了,对脱贫摘帽充满了信心。
据该村党支部书记朱建绿介绍,全村已脱贫93户288人,今年预脱贫49户182人。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shehui/2019-06-10/112576.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