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V胶印油墨印刷故障之浮花是怎么回事?uv胶印油墨的优点

来源: 浏览

小编: UV胶印油墨印刷故障之浮花是怎么回事?uv胶印油墨的优点油墨体系里树脂对浮色发花的影响树脂种类繁多和不同,润湿的能力也不相同。而对于多个颜料配伍组成来说,各种颜料对树脂(

 UV胶印油墨印刷故障之浮花是怎么回事?uv胶印油墨的优点

油墨体系里树脂对浮色发花的影响

树脂种类繁多和不同,润湿的能力也不相同。而对于多个颜料配伍组成来说,各种颜料对树脂(连结料)的吸附能力也就不会相同,未被润湿的颜料就极易出现凝聚现象——这也是浮色的一个主要原因。

在包装印刷油墨体系里,尤其是树脂的分子量和分子量的分布不同时,极性活性基团的大小和分布也不会相同,这些分布不同的差异是造成对颜料润湿能力的不相同。其次各种颜料对连结料(树脂)的吸附能力也就不会十分相同——吸附墨膜层薄的颜料就很容易出现絮凝——浮色发花。而在小分子量的松香或醇酸树脂油墨里,因极性大,吸附力强,形成的吸附墨层薄,分散稳定性差,极容易产生絮凝而出现浮色。从理论的角度去研究,包装印刷油墨絮凝时,更多地要针对不同颜料和连结料的性能去控制印刷油墨研磨过程中树脂的浓度,强制性使高分子聚合物(连结物)吸附在颜料表面上,其目的追求防止颜料单一产生的絮凝故障。

包装印刷油墨体系中的聚合物(树脂连结料)的溶解性不良也会造成浮色发花之弊。一般来说,使用几种树脂时互溶性差。其次是选用的溶剂的溶解力达不到临界值,也就是人们常说的树脂与树脂混合性差,再加上对颜料的亲合力不够,往往在溶解挥发后,就一定会出现浮色、发花。即使是在溶剂的作用下消除了浑浊、浮色,也会在溶剂挥发过程中就已经开始了。因为溶剂和稀释剂的挥发破坏了树脂连结料的平衡关系,也就是人们常说的那样:相溶性不好的树脂连结料析出时会带出吸附的颜料而造成了油墨墨膜的浮色及发花等。

包装印刷条件对浮色发花的影响

在我国黄河以北缺水干燥和长江以南梅水潮湿地区,也直接造成印刷图文成膜后的浮色发花。无论是干燥环境还是湿度高的车间(温湿度控制的车间例外),我们都知道在印刷过程中由于溶剂的蒸发,墨膜表面温度的下降,水分的凝结等等都会导致包装印刷油墨墨膜涡流的形成而出现表面的亲水颜料吸附一定水平,进而造成颜料的凝聚分离——因水分一旦被带入墨层和亲水颜料粒子结合后,往往通过非互溶液体的架桥作用而出现凝聚沉降——浮色。这种故障的出现,尤以在混配有蒸发速度快而且亲水性溶剂的包装印刷油墨中特别明显。

这种故障往往多见于水性凸版、水性凹版、丝网版、塑料凸版、塑料凹版及彩色喷绘油墨。在印刷油墨中不溶性胶粒的产生而导致缩孔,有时往往与浮色发花混为一谈。我们知道,表面活性物质在印刷油墨成膜过程中,其浓度发生变化,超出了它的溶解度而生成少量不相溶的液滴而会造成缩孔。例如过量加入硅油或粘度过大,易产生缩孔。缩孔与浮色发花的区别是:墨膜上形成不规则的、有如球状的、小的凹陷,常常以一滴或一小块杂质为中心,周围形成一个环形的棱。从包装印刷油墨的流平性角度说:它是一种特殊的“点式”的流不平而产生于印刷墨膜的表面(其形状又分平面、火山口、露底、汽泡、点式等)。

uv胶印油墨有哪些优点?

UV胶印油墨由连接料、活性稀释剂、光引发剂、颜料、助剂组成,利用紫外线的辐射能量,使液体的化学物质通过快速交联固化成墨膜。UV胶印油墨具有普通胶印油墨的共性,如流动性、分散性、抗乳化性、粘性、低飞墨性、良好的转移性以及干燥性和印后加工性等。同时,UV胶印油墨又具有自己的特点,主要有一下几方面:

1.固化速度快。在紫外线光照射下,几秒钟即可固化,在包装印刷中,经常需要印刷大面积实地,要求有较高密度,因此不得不加大上墨量,这时干燥问题就变得非常重要。

2.结膜性好,对各类承印物材料都具有良好的附着力,由于UV油墨不含溶剂,固化后的墨层厚度与印刷墨层厚度基本相同,单位重量的UV油墨与普通油墨相比,印刷面积大30%-50%。固化时无渗透,可以在非吸收性的承印材料上印刷,如证卡的印刷等,这是普通的胶印油墨不能涉足的领域。

3.由于UV油墨在印刷时不需要喷粉,从而使印刷环境得到了良好的改善,避免了由于喷粉而给印后加工所带来的麻烦,如对上光、覆膜效果的影响,并可进行连线加工。

4.UV油墨色彩鲜艳,其耐划伤性、耐磨性、耐酸碱等性能都比普通油墨好,稳定性很强。

因此,尽管其价格比普通油墨贵得多,但还是被广泛应用。

华南地区专业生产纸袋包装油墨的厂家--广州市阿尔斯油墨有限公司

广州市阿尔斯油墨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占地面积约20000平方米,已通过ISO9001:2015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认证、ISO14001:2015国际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国家环境标志产品认证(绿色十环认证),获得美国大豆环保协会认证,并当选为中国日用化工协会油墨分会第八届理事会理事单位。产品符合国家标准、欧盟新标准、美国限制指令等环保要求。

公司成立以来,始终秉承“锐意创新、与时俱进”的可持续发展战略,不断开发出具有竞争力的新产品。提出了《UV胶印油墨质量可控制性》的基础理论,攻克了胶印印前存在的一系列难题。公司主营“A尔斯”战略品牌下的平版UV胶印油墨、胶印轮转热固油墨、胶印轮转冷固油墨;胶印UV油墨(胶印紫外光固化油墨)、UV涂布光油、UV涂布逆向光油;水性涂布光油、水性涂布哑油等系列产品已得到了印刷行业的认可。公司本着“以客为先”的经营理念,着力于UV胶印油墨在实践应用中的难题,加大科研力度连续攻克了胶印存在的一系列难:特别是“A尔斯”哑粉纸油墨解决了哑粉纸印刷长期存在容易拖花、脱色等问题;“A尔斯”合成纸油墨解决了金银卡纸印刷长期存在附着力差、容易脱落、上机容易结皮、印品难干等问题;“A尔斯”UV涂布逆向光油解决了UV印刷长期存在的易爆、易脱、难烫金等问题,填补了国内外同类产品多项空白。“A尔斯”系列产品无论是普通UV胶印油墨还是UV胶印油墨的质量均居全国前列,特别是在抗磨、防脱方面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得到了各地相关企业的一致好评,在印刷领域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shehui/2019-06-10/112604.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