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时代:不理解是因为你不了解中国社会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这句耳熟能详的网络流行语,已成很多人的日常用语

  这句耳熟能详的网络流行语,已成很多人的日常用语。它的发源地,是现在已经广为人知的某直播平台。打开该平台的“发现”标签,农民小哥狂啃冰块、乡村大妈猛吃猪脚的短视频每天都在更新。

  它不只描写农民,透视农村。今年3月,该平台CEO公开演讲称,平台目前约有5亿用户、6000万活跃用户,用户数最多的却是北上广深等大城市。主要用户群是中学生、大学生、社会青年和打工青年。

  在广州二沙岛,长毛哥几乎每天都会来唱歌。他指着自己左脸颊说,很多人说如果没了这颗痣,会更像黄家驹。

  来自韶关农村,小学毕业,32岁的长毛哥粤语流利。留着长发,唱歌时大部分咽音和尾音都颇有几分黄家驹的味道。二沙岛人不多,他选择这里是没办法。还好,他在平台上的账号“长毛哥0711”有24万粉丝。

  长毛哥只唱Beyond的歌曲。他最喜欢《谁伴我闯荡》。小学的时候,长毛哥在邻居的电视机看他们看得入迷,他留起了和黄家驹一样的中分发型。“我一直都是这个打扮,中意Beyond,不是刻意模仿的。”

  5月11日晚上,天下着微微雨。他和两个朋友来到二沙岛的一个角落,那里方便把绚丽的广州塔拍进去。从垃圾回收站淘来几个空油桶罐,5块钱一个,打起来就有鼓点的声音。简易的麦克风和喇叭,将就着用。离自己一米多,架起五台手机,打开软件后就可以开唱。

  2016年平台开通直播功能,目前只有10%的用户有直播权限,长毛哥是其中一个。现场围观“翻版黄家驹”的人不多,观众反而端着手机来回比较着看。线万粉丝,长毛哥用了一年的时间来积累。

  “有很多都是僵尸粉,上热门涨粉就很快”。上热门的时候,潮水一样的评论会将半个屏幕淹没,常见表示支持的“666”。他经常跟直播室的朋友说,如果喜欢,送点小礼物支持一下就好。“我不喜欢一直送送送,赚钱都是辛苦的。”

  他在1400多万人口的广州,以直播为生,平均每天两三百元的收入,比以前在街上卖唱多一点。他强调自己是歌手,“没有付出就没有回报”。

  粉丝的评论毫不客气,“只要有一个人说你不好,大家都会跟着说不好”。模仿家驹也让他遭受很多非议,有人还“问候”他的父母。他甚至会因为介意网民的素质而失眠。

  在沈阳,一位在平台上绘画的年轻人引起了将近60万粉丝的关注。22岁的阿凯是沈阳人,喜欢画画十多年了。他用精细的工笔把国内一线的明星都画下来。杨幂、唐嫣、迪丽热巴、A ngelababy纤细的勾勒和丰富的色彩,介乎于素描和彩绘之间,如同照片一样逼真的画像吸引了许多网友。

  一开始阿凯对着画像拍17秒的短视频,看不出画的过程。“那些人不相信是我画的。”阿凯有点不服气,所以决定在平台上直播。每天晚上8点准时直播,画画的时候,他把手机架起来,让镜头俯视着画画,给观众以正面的展示。

  画画很安静,没有那么多围观的游客,所以收到的礼物很少。他的生活来源,来源于给客户画肖像,“没有其他工作,就在家里自己画”。第一次上热门的时候,阿凯还是有点紧张,他觉得“很多人在看着他”。

  他极少看“发现”标签里可能会出现的骇人的视频,“我觉得有些人,为了上热搜,像是走火入魔了。为了那些奇葩玩法,他们使用一切办法。”

  阿凯觉得直播是生活的一部分。想找阿凯买画的观众会通过微信联系上他,然后把自己或者恋人的相片发过去。3到5天就能完工,平均每幅两三百块钱———情人节生意尤为兴旺。

  该平台CEO曾公开表示,“在做内容呈现的时候,我们是一视同仁的。不管你是北上广一线城市还是乡村,该是什么样子就是什么样子。如果现实中三四线城市的人口占多数,那在平台上也是如此。我不会伪装成全天下都是一线城市的生活。”

  数据显示,以北京为例,该平台北京的日活跃用户量达到将近300万,意味着北京每天300万人至少会打开一次平台。全国每天会有6000万的日活跃用户量,北京占了其中的二十分之一。

  平台界面上,有个“同城”标签。同城是基于两个维度,一个是地理,一个是时间,离你最近的人,最新发生的事情。

  北京的路哥,用一支圆珠笔,在《三国演义》的纸质书上画下一个又一个英雄好汉的肖像,写下每一回的梗概犹如说书人;

  上海夜店里,嘈杂声中豹纹女郎疯狂摇头,在呼喊观众“喜欢我的双击666”;

  在东莞横沥,自称“大型虐心连续剧”的《富女回乡记》已经更新到第二季,几个群演搭伙,每一集17秒,呈现了女主角“陈总”带着奥迪车队和直升飞机回乡寻找恩人的故事。账号主人的名言是“我的内涵也许只有部分人能懂”。网友们按捺不住,打上了几十个“6”。

  平台的世相里,这边厢,催生着诸如M C天佑那样喊麦“一人我饮醉酒”的超级红人,上热门意味着能够吸引众多眼球,得到更多的打赏;那边厢,记录着日常分享者的默默无闻和细水长流。

  媒体人张伟如此评价:身处其中的人感受起来,狂欢就是狂欢,就是让生活得到抚慰的东西。该平台负责人曾经在面对“为什么我觉得不好玩?为什么我觉得很LO W(低俗)?”的提问时回答:“不理解是因为你不了解中国社会。”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主持人少奇,每天花大量的时间在看该平台。他发现,最近有一批东北人热爱出没在工体直播,然后一堆北京河北的粉丝专门开车去合影套磁。

  他说观察人与人之间的互动很有意思,“这是一个让你能体验很多种生活的东西,你能看到原来有人是这样生活的。”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shehui/2019-06-13/113251.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