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报评中国16岁网瘾少女弑母:网戒学校监管缺位(全文)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新报称,16岁少女陈欣然囚母至死的事件引起中国一片哗然,除谴责她不孝无人性、质疑其父母教育有问题外,更多网民追究的是有关部门对上述网戒学校有何规管

  新报称,16岁少女陈欣然囚母至死的事件引起中国一片哗然,除谴责她不孝无人性、质疑其父母教育有问题外,更多网民追究的是有关部门对上述网戒学校有何规管。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9月26日报道,中国一名少女因沉迷上网被父母强行送至网戒学校接受治疗,离校后竟把自己的母亲活活饿死,此案震撼全中国。

  报道称,涉事的是黑龙江肇东市16岁少女陈欣然(化名),她从网戒学校返家后将满腔怒气发泄在父母身上。据中国媒体报道,除了拿刀捅伤父亲外,陈欣然本月8日更将亲母绑在椅上八天,其间除了动粗,更多天不让母亲饮食,导致母亲被折磨致死。

  陈欣然后来向公安部门自首并透露曾殴打母亲。当局指死者解剖后证实胃部空无一物,相信她是被活活饿死的。

  据报道,陈欣然初中毕业后无法升学,整日待在家里沉迷于网络,在邻居及亲友眼中更是个情绪不稳的“不良少女”,拒绝与家人沟通。其母则被指对她过于溺爱,不时应女儿要求买烟买酒。

  报道称,此外,她透露被父母强制送往网戒学校“山东科技防卫专修学院”管束的经过,指当时是被两名壮汉从家里“架”出去,并声称上车即被搜身,一反抗就被扯头发殴打。

  她也形容上述网戒学校非常恐怖,在那四个月是痛苦不堪的生活;教官会肆意打人,也会要求学生对着便池吃饭。

  山东当地教育部门官员对此称正在对该学校进行调查,该校则否认有任何体罚行为。

  《人民日报》评论员蒋萌指出,网戒学校的产生反映出社会上“良币匮乏,劣币大行其道”的现象,即专业性网戒研究不足,正规医疗机构心理门诊低效,公立学校习惯把问题学生“踢”出校门,使一些家长“病急乱投医”。

  他认为,孩子出现问题,很可能表明家庭内部存在问题,折射出学校教育与社会矫正有缺憾,“只有正本清源,才能减少悲剧”。

  报道称,相关部门在教育建设和监管整顿上的“缺位”,让网戒领域长久以来混乱、模糊。而借暴力控制并打造一个难以飞越的“疯人院”,肯定是要被时代淘汰的,中国家长别再把孩子送进这样的“牢笼”。而教育部门也该行动,别再对类似学校放任自流。

  参考消息网8月17日报道港媒称,山东临沂的网络成瘾戒治中心(下称网戒中心),2009年时被揭对入院者“电击治疗”谋暴利而遭卫生部叫停该疗法。但近日媒体发现,中心一直暗度陈仓,当地政府更涉站台背书,认证该中心所为。

  据香港《东方日报》网站8月16日报道,网戒中心实行军事化管理,更立下近90条无理规定,若学员违反的规定达到若干次,就会被送去“电击治疗”。虽然多年前已有内地媒体揭发真相,但仍有大批无知家长奉网戒中心主任杨永信为神明,每年有数百名青少年被送进去受罪。

  曾三次被父母送到网戒中心的付楠表示,在网戒中心的经历远比所谓“网瘾”本身可怕。于七年前接受“治疗”的鲁平更称,该疗法带来极大痛楚,疼痛所带来的恐惧感至今仍记得。经历也令他变得没有安全感,刚出院时只要家中有客人来访,他就会反锁房内,“刀就放在枕头下。”

  报道称,虽然杨永信声称网戒中心已改用“低剂量电刺激治疗”,但该方法被发现所带来的痛楚与入院者经历有极大差别。另据报,当地政府并未制止。

  另据香港《经济日报》网站8月16日报道,曾被视为戒网“救药”的“电击治疗”,源于2006年1月成立、山东临沂市精神卫生中心下设的“网戒中心”,作为中心主任的杨永信,更被家长视为“救世主”。

  报道指出,网戒中心的人被称为“盟友”,接受“准军事化管理”,每天6时起床跑操,吃过早饭后上课。上课主要讲述上网的危害、对父母亲情的感恩,之后面对家长站成一排进行“反思”、写日记。晚上自由活动,中心有时会播放美国大片或爱国主义题材的影片。睡觉时家长睡在床上,孩子躺在陪护椅上。

  接受电击疗法的“盟友”被抬进一间有两层防盗门的房后,会被按在床上,床边桌上放着伸出四条电线的小盒子。每根电线的末端,有小夹连着针灸用的钢针,两根针会扎在“盟友”虎口两侧。

  杨永信曾称,电击后丝毫没有疼痛,只是“麻了”,且未出现过安全事故。但付楠(化名)称,“像有无数个针扎了进去,每一个细胞都在疼”;去年底被带到网戒中心的22岁的齐青(化名)则称:“那时候,眼前就像电视机的雪花一样,已经看不清楚了。”

  中新网武汉10月29日电 (陈岩)10月28日,中央网信办相关部门负责人来到华中师范大学,就即将出台的《网络空间未成年人保护条例》进行调研。

  围绕《网络空间未成年人保护条例》立法问题,该校长期从事青少年素质教育工作的陶宏开教授谈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

  陶宏开教授表示,“网瘾不是孩子的错”,“网瘾”青少年是家庭教育失误、不良网络文化影响和应试教育的受害者。十多年来,他已走遍全国28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180多个城市,通过大量的调查和实践,总结出“疏堵结合,疏导为主”的科学方法,引导受“网瘾”困扰的家庭和孩子走出泥潭。

  陶宏开教授发现,许多戒“网瘾”机构都是打着戒“网瘾”旗号,错误地把“网瘾”归为精神疾病,用打骂、吃药甚至电击等暴力手段逼迫青少年“戒网瘾”。

  他指出,这种强制性的“被动法”是对已经受害的青少年的“二次伤害”。为此,陶宏开教授表示,愿意和任何戒“网瘾”机构进行“PK”,以探讨如何帮助“网瘾”青少年的科学方法。他再三强调,“网瘾”不是精神疾病,而是因思辨能力较差、自控能力较弱,对网络产生非理性依赖的错误认知和有害习惯。

  陶宏开希望,“国家相关部门能够加强对这些戒网瘾机构的管理,进行细致的考核,建立科学的标准。”他说,随着中央对网络发展的重视,相关部门领导实地调研,以及相关法规的制定出台,网络空间必将会净化;戒“网瘾”机构必将得以规范,广大青少年网民一定能够在新时代健康成长。

  陶宏开教授还介绍了2004年以来开展的“素质教育、健康上网”活动及其成果。十余年来,陶宏开教授团队在全国各地帮助了1万多受“网瘾”困扰的家庭和青少年,开展了以素质教育和预防与戒除“网瘾”为主题的讲座1700余场,听众达350多万人次,培训志愿者10万余人。其中,华中师范大学素质教育研究中心办公室接待来访家庭8000多个,为他们提供免费心理咨询服务;收到来信和邮件1万多封,其中孩子写的求助信约占20%。(完)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shehui/2019-06-14/113637.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