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声《东厂仅一位》笑料掩藏社会时事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8日 07:56进入复兴论坛来源:中国新闻网手机看视频  “1985年,我就是给赖声川戏剧抄剧本的小工;后来,我参演了赖老师的《宝岛一村》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8日 07:56进入复兴论坛来源:中国新闻网手机看视频

  “1985年,我就是给赖声川戏剧抄剧本的小工;后来,我参演了赖老师的《宝岛一村》。这次搭着‘宝岛’的快车来上海,我们将在元旦为观众奉上相声瓦舍的相声剧《东厂仅一位》。你问我们的相声剧和赖老师的有什么差别?好吧,我们就是学赖老师的。 ”冯翊纲笑着说。

  1988年,24岁的冯翊纲与宋少卿等合作创办了相声艺术组织“相声瓦舍”,创作了不少在台湾风靡一时的相声剧,还发表了台湾第一本相声理论专著《相声世界走透》。对于首次来沪,冯翊纲说:“这是一座艺文人口质量很高的城市。有了《宝岛一村》的经验,我们对这里的观众很有信心。”

  2001年,《东厂仅一位》轰动台湾,成为受到好评最多的台湾相声剧之一。这是一出关于迫害和被迫害的相声剧,运用借古讽今的方式将历史、时事搓揉在一起,上半场是以相声言论为主轴的新编段子,下半场则是由明朝厂公与鹰犬组成的相声剧,背景穿梭古今:大明朝三百年,最后只剩下一位小小锦衣卫,而这“仅一位”的锦衣卫究竟在筹划着什么妙计来反清复明?不同于内地传统相声,《东厂仅一位》加入了很多新元素,打破传统相声时间和人数的限制,题材、内容、风格也完全超越传统认知。与此形成对比的,是主演冯翊纲与宋少卿的传统长袍。“我一直觉得,相声演员的长袍是对一种传统的向往,是一种制约与引导。我一直以为,中华民族还有相当优雅的一面的原因,就是因为我们曾经有过宽袍大袖。这真是一种实实在在的反讽,因为我们是台湾舞台上唯一的宽袍大袖了。”冯翊纲说。对于内地比较热的郭德纲,冯、宋二人表示,“郭德纲把时事与‘好死不如赖活着’的理念结合,这是升斗小民非常重要的创作原动力,人就是这样活下去的。”

  相声瓦舍也非常善于将掺杂了泪水的社会时事掩藏到相声的笑料背后,《东厂仅一位》正是在幽默的同时针砭了许多社会现象。这出名为相声实为话剧的演出,在诞生之初就与台湾政治讽刺紧密贴合。“小时候,每次去学校,都会看见一副对联‘做一个活活泼泼的小学生,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中国人’,横批‘礼义廉耻’。内心的呼应后来就激发了文艺作品的创作。”冯翊纲说。时至今日,剧中被讽刺的政客的名字全部被拿掉了,不仅因为大陆观众可能听不懂,更因为冯翊纲认为这些政客没有资格跟着他的相声“红个50年”。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shehui/2019-06-17/114788.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