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2019中考英语卷评析:考题体现“宿迁元素”知识考查全而不偏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2019年的中考英语试卷有哪些特点?重点考查了学生的哪些能力?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宿迁市英语骨干教师、中小学高级教师、宿迁市钟吾初级中学英语备课组组长陆帅

  2019年的中考英语试卷有哪些特点?重点考查了学生的哪些能力?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宿迁市英语骨干教师、中小学高级教师、宿迁市钟吾初级中学英语备课组组长陆帅。

  据陆帅介绍,宿迁2019年中考英语试卷侧重基础知识考查,知识覆盖面广,试题难易比例适当,充分体现语言载体功能,关注生活,把各种话题融合在试卷中。比如,单选题和词汇题中融入了北京世博会、NBA巨星詹姆斯、短道速滑运动员武大靖、三台山国家森林公园、徐宿淮盐高铁等话题;完形填空涉及名人爱因斯坦的少年故事;阅读理解融入了旅游、动物马来熊、未来科技以及名著《小妇人》的节选;任务型阅读涉及了网上表情符号;书面表达要求考生介绍课外英语学习软件Happy English learning。

  陆帅告诉记者,这次中考英语试卷的单项选择、词汇题和句子翻译考查的知识点紧扣日常教学重难点,考查全面,全卷无偏题、怪题、超纲题。单项选择涉及了冠词、时间介词、固定短语tell the truth、形容词最高级、疑问词、so引导的结果状语从句、情态动词、感叹句、不定代词、数词量词形容词构成的特殊形容词、过去进行时、动词短语show off与其它短语的区别、与would like to有关的日常交际英语、宾语从句语序和时态的变化以及英语谚语的运用。词汇题A项单词拼写涉及了多种词性的单词,以考查名词和动词为主,所考查的名词和动词均是以单词原形出现,让各种层次的学生均可以得到相对满意的分数。词汇题B项考查了祈使句的否定形式、名词的复数、一般现在时的被动语态、现在完成时、单词的词形变化。基础题型的题目均有真实的语境提示,考生比较容易答对。

  陆帅说:“完形填空、阅读理解、任务型阅读以及书面表达素材鲜活,既考查了学生的阅读和写作能力,又渗透了鲜明的德育理念,对于初中的英语阅读和写作教学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据陆帅介绍,在做考卷中的完形填空题时,考生在把握整篇文章大意的基础上,通过上下文均可以找到正确答案。完形填空第22小题考查了while作为“而”这个含义的用法,考查学生对于一词多义的全面掌握。阅读理解共计4篇文章,第一篇介绍旅游景点信息,考查在文章中查找信息以及简单计算的能力;第二篇介绍马来熊,设置了两个细节题和一个选择文章最佳标题的题目;第三篇为科技类文章,介绍未来科技发展对人们生活的影响,设置的问题既有选出说法正确的细节题,也有把句子填入文中适当位置题、推断题和文章出处题;第四篇文章节选自名著《小妇人》,文章很长,但情节比较简单,题目涉及段落大意概括题、原因细节查找题、事情发生排序题、人物品格判断题以及句意理解题。4篇阅读理解题材各异,考查角度多样,考生需要仔细阅读文章,认真研判。任务型阅读题贴近考生日常生活,设题简单,比较容易得分。

  书面表达要求考生介绍自己参与设计的课外英语学习软件Happy English learning的构想。主要信息已给出,同时让考生自拟两点内容。这种半开放的写作任务既照顾了全体考生,让他们有话可写,同时,也能在一定程度上考查考生的思维和语言运用能力。例如,软件的好处中给出了3个,让考生自主列出第四个,考生可以根据软件的名称,自然想到“寓学于乐,在欣赏电影、音乐、游戏的同时,学习英语”这一点。

  “今年的中考英语试卷对今后初中英语教学具有指导意义。初中阶段对于学生的词汇、短语、句式及语法教学要循序渐进地进行,通过平时的训练逐步巩固。对于一词多义、同义不同词类的单词要通过经常考查加深学生的印象。同时,词汇教学和语法教学要在初中教学大纲规定的范围内进行,不要盲目扩充,避免拔苗助长,增加学生学业负担。为此,平时的试卷应尽力避免超纲题目。”陆帅告诉记者,通过这次中考英语试卷可以看出,英语教师可有计划地加大学生的阅读训练,尤其是科技类、说明类以及名著类英语文章的阅读训练。平时各种测试中可以针对性地出相关类型的文章,同时要注意完形填空和阅读理解的出题特点,尽量避免固定搭配、纯语法题目的考查。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shehui/2019-06-20/116096.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