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良学古 书法家戚争良

来源: 浏览

小编:本网讯(记者:刘连胜)2019年6月25日。难以把魏碑圣手和河间留古寺村村民联系在一起。但确实是一个种了7亩地的农人——戚争良。早年这地方是盐碱地,遍地芦苇风吹飘荡

本网讯(记者:刘连胜)2019年6月25日。难以把魏碑圣手和河间留古寺村村民联系在一起。但确实是一个种了7亩地的农人——戚争良。早年这地方是盐碱地,遍地芦苇风吹飘荡芦花,辛苦的农民才没心思赏景。戚争良在别人打工出村的大潮里保持少有的淡定,一心要做耕读之家的梦想不灭。如今几十年寒暑往来,渐渐地在当地小有名气。但仍然笔耕不辍,在魏碑、楷书都有建树和独特风格。

戚争良,号伴月斋主,1965年出生,河北河间人,自幼酷爱书法,研习书法三十多年,自柳体入门,遍习唐楷、魏碑、汉隶,后入中国书协培训中心随导师胡立民先生进修。现为河北省书法家协会会员,河北省书协会员,河间市书协理事,河间市留古寺书法分会会长,康洁整体家居公司签约书法家。

史晨碑

史晨碑,碑通高二百零七点五厘米,碑身高一百七十三点五厘米,宽八十五厘米,厚二十二点五厘米,无碑额。前碑全称《鲁相史晨奏祀孔子庙碑》,刻于东汉建宁二年(169)三月。十七行,行三十六字。末行字原掩于石座中,旧拓多为三十五字,新拓恢复原貌三十六字,字径三点五厘米。碑文记载当时鲁相史晨及长史李谦奏祭祀孔子的奏章。后碑全称《鲁相史晨飨孔子庙碑》,刻于建宁元年(168)四月。十四行,行三十六至三十五字不等。此碑为东汉后期汉隶走向规范、成熟的典型。现存山东曲阜孔庙。

礼器碑

礼器碑,全称"汉鲁相韩敕造孔庙礼器碑",又称"修孔子庙器碑"、"韩明府孔子庙碑"等,是中国东汉重要碑刻。东汉永寿二年(156)立。现存山东曲阜孔庙。碑身高1.5米,宽0.73米,四面皆刻有文字。碑阳16行,满行36字,碑阴 3列,列17行;左侧3列,列4行,右侧4列,列4行。《礼器碑》中正典雅,法度森严,飘逸而不失沉着,规整而不失畅快。笔画以瘦硬为主,粗细变化明显,尤其是部分捺画,劲健有力,干脆利落,粗与细之间形成明显反差,平正于外,奇崛于内,体势变化看似平淡,而结体细细推敲却并不简单,布局疏朗,而字字重心稳固,通篇骨力通达,神完气足。

张迁碑

张迁碑,全称《汉故谷城长荡阴令张君表颂》。亦称《张迁表颂》 。碑高290厘米,宽107厘米。东汉中平三年刻立(公元186年)。现存于山东泰安岱庙。碑文记载了张迁及其祖先张仲、张良、张释和张骞的功绩,并涉及黄巾起义军的有关情节,具有很高的史料价值。《张迁碑》古朴淳厚,雄强大气,堪称汉碑中此类风格的代表作。该碑用笔以方为主,许多笔画棱角分明,笔画之间粗细对比并不强烈,而笔笔饱满,字内布白较少,厚重感、体积感较之其他汉碑尤为明显。每个字所占用的空间也较为匀称,复杂的变化都表现在笔画内部。该碑在结体上以扁方为主,构字形态独特。

曹全碑

西狭颂,全称《汉武都太守汉阳阿阳李翕西狭颂》,亦称《李翕颂》《黄龙碑》,位于甘肃省成县天井山,东汉建宁四年(171)六月刻,仇靖撰刻并书丹。《西狭颂》与陕西省汉中市的《石门颂》、略阳县的《郙阁颂》同列为汉代书法"三颂",是三大颂碑中保存最完整的一座摩崖刻石。有额、图、颂、题名四部分,篆额有"惠安西表"四字。正文右侧刻有"邑池五瑞图",即黄龙、白鹿、嘉禾、木连理和承露人。颂在图之左,阴刻隶书20行,共385字,颂之左为题名,隶书竖行12行,计142字。整碑高2.2米,宽3.4米。记载武都太守李翕生平,歌颂其为民修复西狭栈道为民造福的政绩。

乙瑛碑

乙瑛碑,书风颇严谨,富素朴之趣,是汉隶成熟时期的典型作品,也是后人学习隶书最佳范本之一。清代万经在《分隶偶存》中评论此碑称:"字特雄伟,如冠裳佩玉,令人起敬。"

翁方纲评论此碑,"骨肉匀适,情文流畅。"

何绍基评论此碑,"朴翔捷出,开后来隽丽一门,然肃穆之气自在。"

鲜于璜

鲜于璜碑,全称《汉故雁门太守鲜于君碑》,东汉延熹八年(165年)十一月立。1973年5月于天津武清县高村出土。碑呈圭形,高242厘米,宽83厘米。隶书。碑阳16行,行35字,有界格;碑阴15行,行25字,有界格。共827字。其书法笔致方整朴厚,点画富于变化。额阳文篆书10字。通碑字迹清晰,是建国以来发现的最为完整的汉碑,原碑现藏天津市历史博物馆。

石门颂

石门颂,全称《汉司隶校尉犍为杨君颂》。又称《杨孟文颂》。东汉建和二年(148年)十一月刻,摩崖隶书。《石门颂》原刻为竖立长方形,20行,行30、31字不等,纵261厘米,横205厘米。全文共655字。藏汉中博物馆。它卷镌刻在古褒斜道的南端,即今陕西汉中市褒城镇东北褒斜谷古石门隧道的西壁上。内容为汉中太守王升表彰杨孟文等开凿石门通道的功绩。文辞为王升撰。

好大王

好大王碑,全称《高句丽广开土境平安好大王陵碑》,又称《广开大王陵碑》。碑高 6.39米,是由一块天然的角砾凝灰岩石柱稍加修饰后刻成。由于刻碑石质疏松,虽是方形却不甚规则,四面宽窄不等:东南向第一面宽 1.34米至1.61米,西南向第二面宽1米至 1.44米,西北向第三面宽1,93米至2米,东北向第四面宽1米至1.45米。碑面凿有界格,界格约12.5厘米互14匣米间,字一般横长10厘米,高9厘米。第一面碑文11行,第二面10行,第三面14行,第四面9行,行皆41字,除去空格,共计1775字。该碑是我国现存的最大的石碑之一。

戚争良先生做人低调,他说:“近年来临习古人经典,知道自己水平有限,很希望书友同道们不吝赐教。”祝愿戚先生书法艺术之路长青。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shehui/2019-06-26/117952.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