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访金樽酒厂茅台匠人曹大明,自述酱香传承之历程

来源:天天 天天 浏览

小编:专访茅台传承人曹大明 品读酱香大师的匠心情深访茅台匠人曹大明,自述酱香传承之历程曹大明,1952年出生于中国酒都茅台镇,一生致力于酱香白酒的纯手工酿造,对茅台酒生产工艺了如

专访茅台传承人曹大明 品读酱香大师的匠心情

深访茅台匠人曹大明,自述酱香传承之历程

曹大明,1952年出生于中国酒都茅台镇,一生致力于酱香白酒的纯手工酿造,对茅台酒生产工艺了如指掌,被誉为茅台传统工艺的"活化石",堪称是真正读懂了茅台酒千年传统酿造工艺的泰斗级大师。和季克良、吕云怀、彭茵、徐强、丁勇、曾佐益,因对酱香酒做出的卓越贡献,被授予"中国酒都·酱香酒匠"。

 
 
 


 

记者:在茅台酒厂工作了近40年,可以说是茅台国营60多年的亲身见证者,也可以说你把青春和热血都奉献给了茅台,你觉得茅台给你带来了什么?

曹大明:我是1976年10月份加入茅台酒厂的,当时做了12年的一线临时工,直到88年才正式转正,后来做过班长、酒师、、车间副主任、生产房筹备组组长、高级酿酒工程师、生产总负责人,直到15年才正式从茅台酒厂退下来,可以说茅台就是我的半生。酒厂不仅是我传承千年茅台酿酒工艺的地方,茅台文化和茅台精神更是对我的人生观、世界观都产生了很深远的影响,可以说没有茅台酒厂,就没有我曹大明。

 
 
 


 

记者:茅台与白兰地、威士忌共同被誉为世界三大蒸馏名酒,你觉得茅台酱香的精髓是什么?

曹大明:我觉得茅台的核心在于特殊的酿酒工艺。这是几百年来,茅台镇的先辈们不断总结、创新,然后一代代传承下来的瑰宝。我把酿酒类比成中医,它们同样都是经验的总结,不管现在科技多发达,流水线多么先进,只要脱离了人,你就酿不出好酒。这些严谨而复杂的酿酒工艺,没有几十年的钻研根本掌握不了,所以好的酿酒师,基本没有年轻的。茅台酒,哪怕现在市场上早已供不应求,但依然坚守着很传统的、很慢的酿酒古法。

 
 
 


 

记者:在40多年里,你获得了众多的荣誉和头衔。贵州省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普及全面质量管理优秀推进者、廉洁从业先进个人、中国酒都·酱香酒匠、中国酱香酒酿酒大师、中国酱香白酒产业联盟秘书长...你怎么看待这些头衔?这些头衔会不会给你带来压力?

曹大明:我只是尽力做好自己的本质工作而已,相对于这些头衔。我更喜欢"世袭酱香酒工艺传承学校"校长的身份。酱香白酒是传统发酵的产业,根本在于传承,没有传承就没有发展。把先辈们传承给我的茅台工艺和茅台精神,继续发扬下去,让更多人能够投身酱香事业,和我们一起让醇厚的茅台味道飘香世界,是我最大的心愿。

 
 
 


 

记者:15年从茅台酒厂退休以后,除了投身酱酒教育事业外,还选择担任金樽酒厂的酿造总工程师,你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

曹大明:接受金樽酒厂的邀请,很重要的原因是因为金樽酒厂的创始人吴志奇先生,我和他已经认识有二三十年了,他对于茅台酒的钻研和执着,让我看到了真正的热爱。然后我个人在茅台酒厂工作了四十多年,所有的荣誉和幸福时光都是茅台酒厂和政府给予我的。人不能忘本,心不能忘恩,我也想以我的微薄之力在给社会奉献点什么。酿每个人都喝得起的真酱香便是我想为社会做的。金樽酒厂的理念和我个人的价值观高度契合,所以我选择成为金樽酒厂的一部分。

 
 
 


 

简单而纯粹,一辈子都跟白酒打交道,一辈子的心愿就是发扬茅台酱香的酿造工艺和传承千年的茅台文化。曹大明用行动,饯行着自己的诺言,一朝是酱人,终身是酱人。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shehui/2019-07-04/119433.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