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装印刷已经成为印刷业中最重要的一翼

来源: 浏览

小编: 时代的进步、科技的发展十分自然地带来了市场的变化纸品包装,如果说出版物印刷与包装印刷历来是传统印刷业的重要两翼,那近几年发生的主要变化是:互联网发展、终端阅读的普及

 时代的进步、科技的发展十分自然地带来了市场的变化纸品包装,如果说出版物印刷与包装印刷历来是传统印刷业的重要两翼,那近几年发生的主要变化是:互联网发展、终端阅读的普及导致出版物印刷量的大幅下滑;包装印刷在印刷中的地位日益上升。如果不是从政治角度看问题,单纯比较产业投资量与企业的市场价值,包装印刷已经成为印刷业中最重要的一翼。

此图表的蓝色柱状线清晰地告诉我们:2011年是报纸印刷与发行的最高峰组合印刷,自那以后,全国报纸的印刷总量呈阶梯状一路下滑,2018年的印刷量仅为2011年印刷量的46.54%。红色曲线告诉我们的是:与2014、2015年以两位数速度下滑比,2017、2018年后减速有所放缓,但这决不意味着报纸印量已经趋于平稳质量控制,相反,鉴于负责发行的邮政部门为降低发行成本,往往把早报集中到中午与其他邮件一并发放,这将进一步影响读者的订阅积极性。当然,与此相对应的是数字化阅读方式的持续上升印刷市场,这与4月16日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在京公布的《第十六次全国全民阅读调查数据》介绍的情况是完全一致的。

《中国印刷业发展报告》的数据还告诉我们,与内容印刷相关联的书、报、刊三者中,报纸用纸量在出版物印刷总用纸量中的占比始终在一半以上,即便是报纸下滑幅度最大的2016年,总印张数也占到内容印刷总印张数的57.69%;而在报纸印量最高的2011年承印材料,报纸的总印张数更是占到出版物印刷全部印张数的71.92%。报纸印量的持续下滑也严重影响着新闻纸制造厂的生存,1998年由韩、美、新加坡联合在上海建设的脱墨造纸工厂——韩松潜力投产后红火的时间没多长就陷入了困境,最终只能无奈选择生产线关张。

那通过列表再来看一下出版物印刷与包装印刷在市场总量上的变化。

上述数据均由各省市新闻出版局负责统计上报,应该说是相对准确的。针对出版物印刷这几年的统计数据略有上升,《报告》撰稿人的解释有三:1)出版物印刷市场结构的变化油墨,图书总印张数的增长可以在相当程度上抵消报纸下滑带来的影响;2)印刷企业积极拓展海外市场,开展对外加工贸易带来的增量;3)随着出版物印刷企业转型升级步伐的加快,部分实行多元化策略的企业有可能将其他产品的产值误计入出版物印刷内。对此,我们姑且信之。但出版物印刷的绝对产值,2016年与2011年比仅增加410.56亿元。而包装印刷的占比从指数上来看变化似乎也不大网屏,但2016年较之2011年的绝对增量却是达到了2385.6亿元,十分可观。

英国的国际市场调查研究所——史密瑟斯.皮尔(Smithers Pira)公司在其调查报告中告诉我们:2017年全球瓦楞纸箱市场产值达到2260亿美元,预计到2021年总产值将会达到2690亿美元,年均增长率为3.6%。显然,在现有基础上包装印刷的进一步发展前景可期。

包装印刷在国内快速崛起的另一标志是收纸,相对于以出版物印刷为主的上市公司全国还仅有北京盛通一家,而从事包装印刷的上市企业这几年呈持续增长态势,已不下20家。但有一点必须清醒认识的是:包装业绝不等同于包装印刷业,有不少产品(如食品软包装)确实依靠印刷为包装增色,印刷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PS版,但也有不少外包装产品(如金属罐)印刷比重很低,甚至是不存在印刷(如部分运输包装),如果把包装产值全部计入包装印刷产值就不免有夸大之嫌。

按照中国包装联合会发布的《中国包装工业发展规划(2016-2020)》中对2015年中国包装工业突破1.8万亿元主营业务(名列全国38个主要工业门类中的第14位)后,就各类产品所占比例的分析如下:包装印刷:48.69%;纸盒纸板容器:18.35%;塑料包装箱及容器:9.54%;塑料包装薄膜:5.73%;金属包装容器:7.45%;玻璃包装容器:4.18%,还有少量的其他包装。

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来油墨,我国的印刷业一直由国家新闻出版局(现则划归中宣部)负责管理,在指导思想上更重视对内容印刷的把关、检查、监管,这固然是需要的。但客观的说,同样存在着对包装印刷业关注不够,甚少提出政策性指导意见包装印刷,特别是在有关部门把包装印刷整体划为污染治理行业的时候,也没有坚持实事求是的立场上站出来为企业申诉,因为不同印刷工艺在排污量上存在着巨大差异,不分胶印、凹印,只要从事包装产品生产就一古脑儿地纳入重点整治范畴收购,就得安装治理装置,既是实际效果很难如愿,而且这样做的实际结果是大大推高了产品生产成本,对包装业的长远发展是不利的。

在现状还难以改变的情况下,无论是出于政府主管部门的责任胶片,抑或是为了推进中国印刷业的发展都应该加强对包装行业现状与发展趋势的了解,制定符合实际的长远发展规划,协调处理好环境保护与生产工艺间的关系,处理好拓展个性化包装与走简约之路这个大趋势之间的关系,在政策协调上发挥主管部门的作用奥西,既不缺位也不越位,为包装行业的可持续与可循环发展营造相对良好的生存环境。

工艺的变化:数字印刷工艺的兴起与发展唐山玉印

近二十年来印刷工艺发生的最大变化是数字印刷的异军突起,特别是在德国杜塞尔多夫市举办的四年一届的2016年印刷展上,数字印刷设备一举取代传统印刷设备成为展示的主角,显示了数字印刷向上发展的蓬勃势头其他包装,在这以后印刷专业展会的格局基本如此。可以说,数字印刷的发展前景被市场广泛看好。

事实上,在斯密瑟斯·皮尔公司于2018年初发表的研究报告——《全球印刷市场未来展望》中把数字印刷称之谓“引领行业前沿脚步”。《报告》还指出:“全球2013年数字印刷产值为1315亿美元,2018年预计将增至1877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7.4%。在整个印刷市场的份额也将由2008年的9.8%上涨至20.6%。”

数字印刷工艺呈现上述变化是因为长期来影响数字印刷发展的五大障碍中的四个主要矛盾得到了质的扭转——承印幅面偏小、印刷速度偏低、产品质量偏差、承印介质偏少凹印,这些问题的解决增强了生产企业对采用数字印刷工艺的兴趣,有助于凸显数字印刷易于满足个性需求的特点。迄今为止,数字印刷产品唯在性价比上还有所缺失,市场竞争能力相对薄弱,也正因为此包装总论,在国内印刷总量中的占比还不大。

严格地说,中国数字印刷业的发展与国际市场大体同步,二十来年前,由改革开放带来的一波建设热潮鞭策着图文打印企业的转型升级,敏锐意识到这将会是一个风口的各方人士也纷纷下海开设图文打印企业故障分析与排除,不少数字印刷投资人挖到的第一桶金就在于此。如果说在这一轮发展中存在什么遗憾的话,那就是国内的机械与电子设备制造企业没有跟上这一发展潮流,以至迄今数字印刷的设备与耗材还几乎得悉数依赖进口,国内生产企业完全缺乏相应的话语权,这也是导致数字印刷产品性价比低的根本原因。

华南地区专业生产纸袋包装油墨的厂家--广州市阿尔斯油墨有限公司

广州市阿尔斯油墨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占地面积约20000平方米,已通过ISO9001:2015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认证、ISO14001:2015国际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国家环境标志产品认证(绿色十环认证),获得美国大豆环保协会认证,并当选为中国日用化工协会油墨分会第八届理事会理事单位。产品符合国家标准、欧盟新标准、美国限制指令等环保要求。

公司成立以来,始终秉承“锐意创新、与时俱进”的可持续发展战略,不断开发出具有竞争力的新产品。提出了《UV胶印油墨质量可控制性》的基础理论,攻克了胶印印前存在的一系列难题。公司主营“A尔斯”战略品牌下的平版UV胶印油墨、胶印轮转热固油墨、胶印轮转冷固油墨;胶印UV油墨(胶印紫外光固化油墨)、UV涂布光油、UV涂布逆向光油;水性涂布光油、水性涂布哑油等系列产品已得到了印刷行业的认可。公司本着“以客为先”的经营理念,着力于UV胶印油墨在实践应用中的难题,加大科研力度连续攻克了胶印存在的一系列难:特别是“A尔斯”哑粉纸油墨解决了哑粉纸印刷长期存在容易拖花、脱色等问题;“A尔斯”合成纸油墨解决了金银卡纸印刷长期存在附着力差、容易脱落、上机容易结皮、印品难干等问题;“A尔斯”UV涂布逆向光油解决了UV印刷长期存在的易爆、易脱、难烫金等问题,填补了国内外同类产品多项空白。“A尔斯”系列产品无论是普通UV胶印油墨还是UV胶印油墨的质量均居全国前列,特别是在抗磨、防脱方面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得到了各地相关企业的一致好评,在印刷领域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shehui/2019-07-12/120917.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西部头条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