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社会上大火的“封针疗法”真的是骗局吗?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神经损伤一般是先天发育或后天损伤造成

  神经损伤一般是先天发育或后天损伤造成。如果是在胚胎中神经发育不好导致的脑瘫,即使后天有一些生长代偿,还是很难完全治愈。“至于‘封针’疗法,我觉得更多的是噱头。即使有效,效果也是很有限的。总体来说,这种疗法需要质疑。”孙永安坦言。

  近日,媒体发长文讲述了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河南省妇幼保健院,以下简称郑大三附院)对脑瘫患儿采用的“封针疗法”。这一已投入临床应用近30年的疗法,就此进入公众视线,并引发广泛质疑。

  “封针”的全称是“位点加穴位药物注射疗法”。据描述,“封针”治疗时,医生会手持装满药水的注射器,在婴儿头部、四肢等特定穴位扎入拔出,3—5秒注射一针,一次需要被扎几针到几十针不等。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神经外科副主任医师范存刚告诉科技日报记者,在判断某种疗法是否“治愈”了脑瘫患儿时,至少需要考虑以下几点:诊断是否严格按照临床标准进行;治疗过程究竟是怎样的,作用机理如何;疗效到底如何评价,是否有可靠的量化指标。

  那些所谓被治愈的脑瘫患儿,是不是真正的脑瘫?一位不愿具名的脑瘫专家表示,脑瘫的诊断并不简单。一般来说,医生首先会询问患儿的生产史和发育史,确认有没有围产期脑损伤的高危因素。然后,要通过查体来确认患儿是否有神经系统受损的体征,有没有粗大运动发育里程碑的落后,以及明确的异常姿势。此外,还需要结合神经影像学(如头颅核磁共振、CT等)了解儿童脑发育状况和脑损伤的部位和程度。“有人说能够治愈脑瘫,那估计指的是暂时性发育落后的孩子或轻症的脑瘫患儿。通过合理的综合康复治疗,这类孩子或许可以恢复正常或接近正常。”该专家说。

  总结;也需要注意的是,不要把暂时性发育落后(比如早产儿和极低出生体重儿)以及某些引起和脑瘫类似症状的遗传性疾病诊断为脑瘫。“有些遗传性疾病症状貌似脑瘫,例如多巴反应性肌张力障碍等,在诊断的过程中要注意鉴别,避免误诊。”该专家提醒。

  展开全部这个确实是一个骗局,因为它没有什么实际的作用。已赞过已踩过你对这个回答的评价是?评论收起

  展开全部嗯真的可能是骗局,还是要相信医术的高明。已赞过已踩过你对这个回答的评价是?评论收起

  展开全部针刺后首先产生疼痛,同时转移对于躯体原来不适的注意力,消耗了疼痛介质,提高对于疼痛的阈值已赞过已踩过你对这个回答的评价是?评论收起

  展开全部“封针疗法”是不是骗局,需要调查的核心问题是,治疗过程中有无体现科学精神和规范意识。已赞过已踩过你对这个回答的评价是?评论收起1收起更多回答(9)为你推荐: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shehui/2019-10-27/151949.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西部头条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