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能——以人才为基、以专业为先、以管理为本

来源: 浏览

小编: 历年来,在中国采购与招标网、中国名企排行网联合举办的全国招投标领域年度聚焦评价推介活动中,带着国企、央企身份的招标代理机构总是备受瞩目,因为它们是行业的风向标,是行业

 历年来,在中国采购与招标网、中国名企排行网联合举办的全国招投标领域年度聚焦评价推介活动中,带着国企、央企身份的招标代理机构总是备受瞩目,因为它们是行业的风向标,是行业规范发展的推动者,是行业新工具新趋势的引领者,同时,也面临着自身转型升级的需要,中国电能成套设备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近五十年来,它在不断适应时代变化、转型发展、自我革新的过程中,凭借着专业实力成为电力招投标领域的领军企业,树立起行业标杆品牌形象。

  以人才为基 巩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中国电能成套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称“成套公司”)成立于1972年,是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下属的全资子公司,其前身为水利电力部成套设备公司,1987年更名为水利电力部成套设备局,1999年改制为中国电能成套设备有限公司。

  作为大型央企集团所属子公司,成套公司一直是中国电力招标采购、设备成套、工程咨询、设备监理服务业的发起者和引领者。在成立之初,公司遵循人才发展支撑企业发展的人本理念,坚持人才是公司核心资源和战略性资产的发展观,不断优化完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和专业人才发展机制。正是因为这样的人才观,让公司迅速收获了一大批优秀人才,并成为《电力工程设备招标程序及招标文件范本》和《输变电设备国际招标文件技术规范书范本》的制定者,是国家设备监理条例与标准的主要起草单位之一;承担了中国设备监理协会《电站锅炉制造监理技术要求》、《燃气轮机制造监理技术要求》、《汽轮机制造监理技术要求》、《发电机制造监理技术要求》四项团体标准的主要起草工作。

  目前,在600余名员工中,公司有36人在十余个国家级的主要电力学术学会、技术学会、标准技术委员会担任会长级、主任级委员、理事等职务;注册造价工程师、注册咨询工程师、注册核安全工程师、注册监理工程师、高级设备监理师、无损检测持证人员等高级专业人才近120人;有遍及全国主要电力设备制造企业200余人的监理队伍;有可作为评标委员会成员人选的2600人的专家库。

  高素质的人才是促进招标采购工作高质量开展的基础,在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全流程电子招标采购、全过程工程咨询、招标和非招标方式全业态采购发展趋势下,成套公司有足够的人才优势来迎接这一行业巨变。

  以专业为先 打造行业最先进的技术服务系统

  电子招标是未来招标采购中的主流,它以数据电文形式完成招标投标活动,可以极大地提高招投标的效率,节省招投标的成本。而平台的安全性、稳定性、操作性等是凸显电子招标平台功能的主要判定标准。

  基于业务发展的需要,成套公司早在2000年就建设了电子商务平台——中国电力设备信息网,负责招标信息发布和招标文件发售。随着《电子招标投标办法》的出台,对电子招标的技术、制度等进行规范,电子化招标建设有了一个标准的、系统性的参照标准,成套公司在此基础上不断完善系统,已构建起一个符合国家要求的全程共享、全程受控、全程无纸、全程安全的采购交易系统。

  2018年3月,中国电力设备信息网电子商务平台获得国家电子招标投标系统三星认证证书。这标志着平台在技术架构、系统管理、平台运维、体系安全等各方面符合国家最新的《电子招标投标系统交易平台认证技术规范》的要求,并已达到国家最高认证级别,处于行业和国内领先水平。平台的应用为公司促进传统业务优化升级,提升价值创造能力提供了可靠的技术支撑和安全保障。

  从2016年12月正式上线至今,平台已累计完成全流程电子招标金额近1600亿元,逐渐成为公司主要的招标采购方式。

  以管理为本 高质量招采工作有章可循

  成套公司始终遵循“顾客满意是我们永恒的追求”的质量方针,因此,不仅公司加强员工教育培训,掌握公司质量管理体系,而且还制定发布《“服务质量提升年”实施方案》,推行落地。

  从1999年起,成套公司就开始建立质量管理体系,编制质量管理体系文件。2000年2月,公司质量管理体系首次通过中国船级社的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后经过多次修订升版,形成质量管理体系文件2018版。

  目前,公司执行的质量体系认证标准为GB/T19001-2016/ ISO 9001-2016。该标准于2018年通过中国船级社质量认证中心的质量管理体系换证审核。质量管理体系文件主要包括基础管理文件,管理制度、工作手册和控制程序以及标准三个层级。公司各部门、各所属单位均严格按质量管理体系要求提供产品和服务,公司质量管理体系运行正常有效,对推动公司发展起着重要作用。

  正是在这样严格的质量服务体系的指导下,成套公司拥有国内火电、水电、核电、风电等发电和输变电发展历程中设备招标、设备成套、设备监理的领先纪录二十余项,在业界享有很高的声誉。

  在2019(第十三届)全国招投标领域年度聚焦评价推介活动中,公司又斩获“2018年度中国招标代理行业华表奖”、“2018年度中国阳光招标奖”、“2018年度中国招标代理公司十大领军品牌”、“2018年度中国招标代理公司综合实力百强”,在6064家参评机构中,用招投标数据展现公司实力。

  近年来,成套公司进一步加强了人才、技术、市场、信息等优势,开始扩增业务,把公司培养的高质量招标采购指南推向更广的领域,公司从电力行业服务主体向能源行业服务主体转变。

  在常规火电、水电业务领域的基础上,成套公司拓展了IGCC、核电、风电、太阳能、生物质发电等新能源发电和煤炭、铝业、铁路、港口等非电产业的相关领域,以设备成套、招标采购、设备监理、进出口等核心业务为基础开发了工程招标、管道供应、设备总承包、工程总承包、项目后评价、生产物资和备品备件集中采购储备配送、有色金属及相关产品贸易、关停机组处置、物流服务、CDM项目开发、监测及碳减排交易服务、产品认证、检验检测等新产品和新服务,在业务拓展方面迈出了新的步伐,为客户提供更全面、更优质的服务,创造更大的价值。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shehui/2019-12-24/176584.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西部头条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