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产业发展 炼化行业节能与碳减排技术研讨将在淄博召开

来源: 浏览

小编: 从2020年疫情至今我国炼化市场先抑后扬,但也难独善其身,随着疫情的全球蔓延,防疫物资需求暴增,我国复工复产稳步推进,经济持续向好,在国家“双循环”格局的推动下,市场

 从2020年疫情至今我国炼化市场先抑后扬,但也难独善其身,随着疫情的全球蔓延,防疫物资需求暴增,我国复工复产稳步推进,经济持续向好,在国家“双循环”格局的推动下,市场需求恢复。近年来随着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高,我国炼化工业能效水平得到显著提升,节能与绿色发展方面取得巨大成就。为促进炼化行业节能低碳创新发展,中国石油和石化工程研究会定于2021年10月27-29日在山东淄博市召开“炼化行业节能与碳减排技术研讨会”。

我国炼化行业目前仍存在炼油能力过剩、先进加工能力与落后加工能力并存、清洁生产进程不均衡等问题,而且炼化行业加工过程的二氧化碳排放占全国总量的5%左右。我国炼化行业企业面临着节能与碳减排严峻的挑战,加强节能降耗和能源结构快速调整,必须依靠技术创新新突破。炼化行业低碳环保发展理念已成为世界各国的共识,炼化企业也纷纷制定和推出“碳中和”解决方案,我国炼化行业也在推进能源结构绿色转型,加快节能环保清洁生产技术研发转化推广,从而实现生产系统的绿色转型。

本次技术研讨会带来了众多高选择性、低能耗的加工技术及设备。炼化催化剂改进和工艺优化,是降低装置能耗的重要途径,应用原油直接制烯烃技术、生物燃料生产技术、塑料绿色循环利用技术、“绿电”的化学反应技术等等可以实现碳减排。如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技术。捕集石油化工生产过程中排放的二氧化碳,依托上游油气田进行封存,助力炼化行业实现净零碳排放。

会议现场设有节能低碳新技术新设备展示包括高效节能锅炉、压缩系统节能、余热余压回收利用、清洁供热(冷)节能技术、电力电气节能、能源高效清洁利用、能耗在线监测系统、储能技术、冷能利用、智能节能控制系统、无功补偿装置、节能制冷系统、太阳能产品、余热/余压/余能发电技术、加热炉、冷却(凝)设备、热能交换机和分离装置、电机、变压器、变频器、照明产品、节能开关柜、节能流体机械、节能风机、地源热泵、工业锅炉(窑炉)改造、合同能源管理方案、ERP、EMS、DCS 等信息技术系统与设备。

炼化行业节能降耗与碳减排要抓好技术创新,加强清洁高效车用燃料的基础性研究和技术标准研究,加强高效清洁油品生产技术研究开发,加快渣油高效转化生产轻质油品技术、节能环保技术研发和建设智能化炼厂技术研发等等方面,促进炼化行业绿色低碳发展水平提升。

本次技术研讨会还将征集行业论文,投稿论文内容可以根据企业不同特点总结节能低碳管理经验及新技术、新设备应用案例。经学术委员会评审,通过评审论文录入会议论文集,并请技术专家对投稿论文进行筛选,选取有代表性的论文,由会务组通知作者在会议上作多媒体报告会场交流。投稿论文不超过6000字,征文截止日期为8月31日,论文发送到会务组侯静老师邮箱E-mail:630082490@qq.com,咨询电话010-68424328。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shehui/2021-09-29/221871.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西部头条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