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届中国短道速滑队今天集体亮相 向着2022,前进

来源:北京晚报 浏览

小编: 新一届中国国家短道速滑队昨天在京集结。为了更好地备战2022年北京冬奥会,作为中国冬季运动项目的排头兵,短道速滑队这次进行了较大幅度的人员调整。今天上午,中国短道速滑队全体教练员和运动员在首都体

新一届中国国家短道速滑队昨天在京集结。为了更好地备战2022年北京冬奥会,作为中国冬季运动项目的排头兵,短道速滑队这次进行了较大幅度的人员调整。今天上午,中国短道速滑队全体教练员和运动员在首都体育馆训练馆举行了“媒体见面会”,这也是李琰继续担任中国短道速滑队主教练后第一次公开面对媒体。见面会后,中国短道速滑队奔赴石家庄开始集训。

72名运动员规模空前

自从2006年出任中国短道速滑队主教练以来,12年弹指一挥间,李琰已经率队奋战了三个“奥运周期”,现在,她将开启自己执教中国队的第四个冬奥会周期。中国滑冰协会日前下发的《中国滑冰协会关于2018-2019赛季国家短道速滑队集训安排的通知》中,除了公布新赛季队伍集训名单外,也明确了李琰将继续担任中国短道速滑队主教练一职,意味着这位“改变中国短道速滑历史的女人”将延续自己的传奇,第四次率队踏上奥运征程。

今天上午,规模空前庞大的中国短道速滑队集体亮相,就是希望展现出一种气势,一种在北京冬奥会赛场冲击金牌的决心和信念。李琰说:“我会竭尽全力把事情做好。未来的4年将是全新的4年,是完全不同的4年,是中国人自己的冬奥会周期。”

这一次,中国短道速滑队的集训大名单实在是太“新”了。全队被分为一、二、三组及天才少年队,除了个别老队员继续参加集训外,其他大部分都是全新的面孔。

参加集训的72名运动员被分成了四组。一组中包括武大靖、任子威、李靳宇、曲春雨等平昌冬奥会选手,同时也有李璇、张楚桐、贾海东、于松楠等新人。著名运动员范可新、韩天宇等人在二组名单中,两届冬奥会金牌得主周洋的名字则出现在三组中。李琰解释道:“这是一个未来4年的战略规划,旨在打造一个相对科学的团队,但各组人员也会不断变动。”

李琰说:“一组和二组都有老将和年轻队员,这样搭配是希望老队员成为榜样,把经验传递给年轻队员。年轻队员都是潜力股,他们都在教练的掌控和观察之下,有利于根据训练和比赛的情况进行人员调整。国家队这样分组也是采取动态管理的模式,保持动态的良性竞争。”

借鉴成功经验尝试兼项

这次中国短道速滑队还有一个大胆的创新,就是三组的运动员虽然还是以短道速滑训练为主,但他们将同时参与短道和大道速滑的比赛,将与速度滑冰运动员竞争上岗,角逐参与国际大赛的资格,因此,这个组也被称为“兼项组”。

李琰说:“兼项组的创新动力来自于冬季运动管理中心领导层的建议。在近几届冬奥会上,荷兰等国的选手也采取以短道训练为主的训练方式,但在短道速滑和速度滑冰两个项目上均能取得一定的成绩,这样的成功案例也给了我们很大的启发,于是这个兼项组就此成立。”

李琰也解释了兼项组为什么老队员居多,“很多老队员具备这样的实力,如果仅在短道速滑项目上过早地退役,的确十分可惜。而且,短道速滑和速度滑冰两个项目有很多互通之处,不少短道速滑选手转项大道速滑也同样能取得好成绩,而速滑中的训练方法也能帮助短道队员提升直线滑行能力以及耐力,这种尝试也许能收到不错的效果。所以,进入三组的运动员不意味着实力不行,恰恰相反,正是因为他们具有相当的实力。”

保障和后备团队也很强大

中国短道速滑队这次也借鉴了中国女排的成功经验,组建了一支庞大的科学保障团队。另外,在李琰的坚持下,还组建了一支优秀的后备人才团队。

新的冬奥会周期,中国短道速滑队教练组和保障团队空前强大,除主教练李琰外,中国短道速滑队教练团队还有包括5名外籍教练在内的6名执行教练、7名助理教练,以及体能教练、体能康复、器材教练各两人,队医组和保障组则由4名医生、2名按摩师以及运动训练生理生化检测、运动营养和技术数据分析方面的专家组成。

为了增加竞争性,中国短道速滑的优秀后备人才这次也被纳入了国家队的集训大名单,就是除了一、二、三组外的“天才少年队”,该队的23名运动员是从全国200多名小选手中经过层层选拔最终入围的优秀后备人才。李琰表示,未来4年,这种国家队运动员“3+1”的配置将是常态,天才少年队将长期设立,并实行末位淘汰制。

由于李琰还担任着中国滑冰协会的主席,她表示,这就要求自己在许多事情上必须站在更高的高度,思考如何把中国滑冰项目建设好,争取打造出一个“冠军加工厂”,为整个项目建立起一套科学的系统工程,促进项目的健康有序发展。她说:“如果这个系统工程建立起来的话,未来谁担任国家队主教练都不会影响中国短道速滑队的整体实力。当然,我们得承认,正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给了我们一个全新的改革契机。”

本报记者孔宁J087   

本报记者刘平摄J163   

中国短道速滑队集训名单

一组:(8女10男)

女子:李靳宇(内蒙古)、曲春雨(黑龙江)、韩雨桐(吉林)、王欣然(黑龙江)、李璇(青岛)、贾慧凌(青岛)、郭奕含(长春)、张楚桐(吉林)

男子:武大靖(吉林)、任子威(哈尔滨)、许宏志(解放军)、于松楠(青岛)、贾海东(长春)、李文龙(青岛)、孙龙(长春)、李孔超(哈尔滨)、张添翼(吉林省体校)、田佳龙(吉林)。

二组:(8男8女)

女子:范可新(黑龙江)、臧一泽(黑龙江)、王艺潮(吉林)、邢爱林(牡丹江)、张禹泽(黑龙江)、陈彤(黑龙江)、张雨婷(黑龙江)、黄思宇(黑龙江)

男子:韩天宇(吉林)、杨帅(解放军)、张为智(吉林)、苏薪澳(哈尔滨)、高思诺(哈尔滨)、刘一凡(吉林)、王鹏宇(吉林)、刘冠逸(解放军)

三组:(5女10男)

女子:周洋(长春)、王月悦(黑龙江)、公俐(青岛)、徐爱丽(黑龙江)、林悦(吉林)

男子:王浩田(黑龙江)、邵帅(哈尔滨)、于威(黑龙江)、程显松(黑龙江)、周英杰(黑龙江)、徐富(黑龙江)、陈德全(吉林)、马兴光(长春)、陈光(长春)、安凯(青岛)

天才少年队:(13女10男)

女子:王晔、张莉美、孙艺铭、张延、荆玉涵、庞斯予、吕婉钰、张珈宁、闫僮瑶、刘畅、崔金丹、宋佳蕊、杨筱璇

男子:塔猛、朱祎玎、高建一、张子钦、周靖然、刘金勋、李坤、杨承睿、娄展硕、郭遵宇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tiyu/2018-05-11/7217.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