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国梁:四十多岁人生进下半场 想围绕乒乓球做更多事

来源:新华通讯社 浏览

小编: 新华社记者杨帆近日,在河北廊坊举行的GGGA高尔夫巡回赛青少年组比赛中,有位爸爸很忙碌。赛前陪女儿练习,准备午饭,比赛时跑前跑后,拎包指导。有人认出来了,那不是“国胖”刘国梁吗?刘国梁在接受新

新华社记者杨帆

近日,在河北廊坊举行的GGGA高尔夫巡回赛青少年组比赛中,有位爸爸很忙碌。赛前陪女儿练习,准备午饭,比赛时跑前跑后,拎包指导。有人认出来了,那不是“国胖”刘国梁吗?

刘国梁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四十多岁人生刚进入下半场,回归家庭收获颇多,希望未来在高尔夫球场培养出一个世界冠军。事业方面,他认为世乒赛期间直播解说只是一次尝试,未来还有很多想法需要落地,期待自己努力学习、完成转型,围绕乒乓球做出更大事业。

回归家庭方方面面都挺好

2017年年中卸任国乒总教练后,刘国梁的“退休”生活备受外界关注。刘国梁觉得,自己方方面面都挺好的,“我觉得自己的时间多了很多,陪孩子的时间多了很多,而整个人的压力小了很多”。

刘国梁解释说:“不过我觉得,目前状态也不能说是全身心回归家庭,但至少可以把一部分的重心转移到家庭,转移到孩子身上。这段日子能够缓冲一下自身的压力,可以有更多的时间去思考,挺好的。”

刘国梁认为,打拼事业可能需要更多的是专心和专注,要心无旁骛地全身心投入,特别是像带国家队的时候。“回归家庭呢,会相对轻松一点,可以对自己要求宽松一点,不用那么极致。”刘国梁说。

“陪孩子需要耐心、爱心、时间,以前我陪她们很少,她们跟我没那么熟悉。现在我希望能对她们进行整体塑造,不管是打球还是生活,希望她们能有一个积极的心态去面对输赢和竞争,未来才能更好面对人生道路,我觉得这对孩子来说可能是最重要的。”刘国梁说。

重识女儿盼培养出高尔夫世界冠军

在2017美国Kids Golf(儿童高尔夫球)世界锦标赛7岁组的比赛中,刘国梁的大女儿刘宇婕(小名赢赢)收获亚军。此次来到廊坊,两天比赛下来,比球杆高不了多少的赢赢最终打出164杆,以领先第二名34杆的成绩夺得8岁组冠军。

刘国梁说:“这大半年时间,对女儿们的认识有一些改变。陪赢赢打球占据精力相对多一些,家里还是希望能够把她培养成职业选手,甚至获得大满贯的运动员,因为本身我们是一个体育世家,所以在体育人才的培养上会更有心得。”

谈及大女儿的训练情况,刘国梁表示赢赢很努力、进步很大,不过这个年纪孩子对一些东西还似懂非懂,还需要打好基础。“想培养能拿冠军的职业运动员,需要把天赋和努力叠加起来。任何项目的顶级运动员,不仅要内心强大而且要头脑聪明,我希望凭借自己的经验,能帮助孩子打下扎实基础。”

大女儿选择了高尔夫,小女儿刘宇彤(小名一一)则走向了乒乓球台。刘国梁说:“最早希望两个女儿都离开乒乓球,去练习高尔夫,不过一一对高尔夫不感兴趣,就让她练了乒乓球,仅仅作为一个爱好、一技之长。”

“我本不希望女儿们选择乒乓球,因为在某种意义上,我的光环也是她们的阴影。她们打得好,别人会觉得是刘国梁女儿应该的,打得不好孩子压力更大。我希望给她们一个公平的成长环境,所以最初想让她们选择高尔夫。”刘国梁说。

男人四十想围绕乒乓球做更多事情

第54届世乒赛团体赛不久前在瑞典哈尔姆斯塔德落幕,一连三天,刘国梁在网络直播中为球迷解说比赛。据统计,刘国梁专属的直播间日均观赛人次达到了1100万,决赛当天达到1400万人次,网友更将金句频出的刘国梁称为“地表最强解说”。

“直播算是一次尝试吧,解说也只是围绕乒乓球的一个小平台和渠道。我想要静下来思考一段时间,自己才四十刚出头,人生的下半场应该要精彩。”刘国梁说,自己是一个喜欢创新,不断追求和挑战的人,所以不会停步,不会懈怠,近来是一个学习的阶段,非常宝贵。

刘国梁认为,自己今后未来的发展中,可能还是离不开体育,离不开乒乓球,因为这已经深入到他的生命和骨髓,自己还能在这方面创造更多价值。

“中国乒乓拿金牌没有问题,但如何让‘国球’文化发扬光大、走向世界,让中国成为世界乒乓中心,是一个需要钻研的时代课题。中国体育正经历改革,需要摸索出一条符合中国特色的职业道路,这可能比在赛场上战胜日本队、韩国队、德国队要更有价值,难度也更大,我希望在这方面利用自己的影响力和对体育和乒乓球的认知了解,多做些事情。”刘国梁说。

刘国梁坦言,人生的转型阶段,困难和挑战在于如何让自己的想法落地。“围绕乒乓球,我会想很多东西。如何推动乒乓发展,如何落地、从哪落地,怎么能够更扎实少走弯路,我都在思考。乒乓球的更大价值在国际赛场上、在国际舞台上,现在是一个好的时机,如果我们没有把握住,这个事情做不好,中国的乒乓球发展可能会受到局限。”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tiyu/2018-05-17/7671.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