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年后的东京奥运,国羽拿什么去拼日本?

来源:咖咖体育 浏览

小编: 男单金牌,旁落日本。 为期一周的2018年羽毛球世锦赛在南京落幕了。5个单项比赛中,中国队在混双和男双项目上夺得金牌,并以2金2银4铜排在奖牌榜首位。虽然依旧是夺牌最多的队伍,但如今的国羽已远不像鼎盛

男单金牌,旁落日本。

为期一周的2018年羽毛球世锦赛在南京落幕了。5个单项比赛中,中国队在混双和男双项目上夺得金牌,并以2金2银4铜排在奖牌榜首位。

虽然依旧是夺牌最多的队伍,但如今的国羽已远不像鼎盛时期那样强大——女单自2011年后便无缘世界冠军,女双更是在本届世锦赛15连冠梦碎。

相比之下,日本队逐渐崛起,开始展现出强大的集团优势。他们在南京一共拿到了女双和男单两枚金牌。其中,女双强势包揽前三名,而男单冠军桃田贤斗赢得更是毫无悬念。

未来,国羽该如何面对竞争?如何应对这个群雄并起的时代?

何冰娇在半决赛中输给了最后夺冠的西班牙球员马林。本文图片视觉中国

不是我们不努力,只是前辈太优秀

在本届世锦赛的女子项目上,年轻小将领衔的中国队既有惊喜也有遗憾。

21岁的国羽新星何冰娇爆冷战胜了现世界第一戴资颖,终结了对手恐怖的31连胜。不过,她随后在半决赛中输给了最后夺冠的西班牙球员马林。

另一位20岁的小将陈雨菲则在1/4决赛中不敌赛会2号种子山口茜。世界排名第五的她在去年曾爆冷闯进女单四强,这位新科全运会冠军的未来明显还在几年后。

陈雨菲在本次赛事出现心态问题。

相比之下,国羽女双的表现就难以令人满意了。卫冕冠军陈清晨/贾一凡爆冷不敌一对印尼组合,这不仅让国羽女双在1/4决赛时就已全军覆没,而且也无缘赛事的15连冠。

“通过这次世锦赛,我们的女双需要重新沉淀一下,去思考该怎么去提高。因为日本女双的实力已经摆在眼前了,我们回去也会与一些老前辈讨论。”国羽双打主教练张军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说道。

不得不承认,国羽在女单和女双这两个项目上已完全不占优势。女单群雄争霸,戴资颖、马林、辛德胡、山口茜、奥原希望都有夺冠实力;女双则成了日本队的天下。

陈清晨/贾一凡无缘女单4强。

女子羽坛格局出现变化,国羽女队在比赛中更多是以冲击者的角色去挑战对手。由于经验不足、年纪尚轻,这些小将们往往会因为心态上的不稳定输掉比赛。

在本届世锦赛上,原本有希望闯入决赛的陈雨菲,受到了戴资颖爆冷被淘汰的影响而心里有了过多想法;而何冰娇在先胜马林一局的情况下,第二局开局摔了一跤,导致后来心态发生变化。

“我觉得中国队水平还是有的,但是前面(队员)突然退了,小孩子没接上去,这也不能怪她们。”美国选手张蓓雯向澎湃新闻记者分析道,“因为前辈实在太优秀了。”

在张蓓雯看来,国羽女队的实力还在,只是需要更多的大赛历练,“中国队这几个年轻队员其实不差的,至少前10还有两三名队员吧。所以,这还奢求什么呢,人家才几岁啊。”

石宇奇不敌桃田贤斗。

石宇奇,磨砺,再磨砺

与稍显落寞的女队相比,国羽小将在男单和男双上的表现就显得比较不错。

在接连战胜林丹和谌龙后,22岁的石宇奇已经被看作是国羽未来的领军者。只不过,闯入决赛的他被桃田贤斗49分钟横扫,但亚军已经是这位小将在世锦赛上的最好成绩。

林丹之后,谁能挑起大梁?

“从技术角度来讲,他们不分上下,但从比赛经验上来看,石宇奇在场上掌握比赛节奏的能力还不够熟练。”单打主教练夏煊泽说。

不过,这位江苏小将在赛后还是引发了争议。问题的焦点在于,一些网友认为他在决赛中并没有打出气势,也没有尽全力去发挥,这与他击败林丹、谌龙和周天成时的表现大相径庭。

石宇奇在微博和网友展开骂战。

面对这些指责,小石头在微博上还与网友展开了“骂战”。从这一点来看,年轻小将的心理承压能力还需要提高,这也是国羽教练团队此次专门为他进行心理辅导的原因之一。

在丢掉了男单和女单冠军后,夏煊泽表示还是会以鼓励队员为主,“单打虽然没拿冠军,但还是要鼓励他们,还要找出我们自身的原因。”

谌龙的状态依旧起伏不定。

令人感到欣慰的是,男双和混双两队年轻组合的稳定发挥。“双塔组合”李俊慧/刘雨辰击败日本组合,成为第4对夺得世锦赛冠军的中国组合,而他们也与张楠/刘成组成了国羽男双的“双保险”。

国羽在混双上则显示出强大的集团优势。本届世锦赛中国队参赛的4对组合都获得了前10的种子席位,其中三对组合均晋级四强。最终,头号种子组合郑思维/黄雅琼击败队友夺冠。 

李俊慧/刘雨辰击败日本组合,成为第4对夺得世锦赛冠军的中国组合。

小将挑大梁,东京奥运再战日本

在本届世锦赛上,“小鬼当家”是国羽的主题。夺得男双冠军的李俊慧和刘雨辰都是1995年出生;而混双冠军郑思维只有21岁,他的搭档黄雅琼也不过才24岁。

新人需要更多的大赛历练,国羽的复兴依然还需要耐心等待。“我们现在的中国队更像是1998年的中国队,因为与那时一样,我们现在各个项目的年轻人刚刚冒出来。”张军说道。

当然,年轻也不是一切问题的根源。张蓓雯就觉得培养模式落后也是国羽衰落的一个原因,“中国教练的教学方法比较局限,总是给你一个固定的框框,让你就在这里发展。”

“像国外,特别是像日本,他们的做法是让你先自己发展,再根据情况给你优化。”张蓓雯分析道,“中国队之前走在成功的路上,所以他们会用同样的套路教队员怎么成功。”

“但是或许有的队员适合,那你其他队员都不适合怎么办呢?”

国羽教练团队自然也意识到了问题。为了培养这批未来的希望,他们专门聘请国羽名宿作为顾问团,请这些辉煌时代的名将为各个项目出谋划策。

江苏队总教练孙俊已经是第二次作为顾问前来辅导石宇奇,而双打名宿葛菲此前也出现在国羽的集训中。此外,奥运冠军赵芸蕾、前世界冠军陈郁、老帅田秉毅也都重回队伍。

而面对已经展现出集体优势的日本队,张军也直言他们还未到不可战胜的地步,“日本队确实现在有集团优势,但除了女双项目,他们还没有达到中国队当年最鼎盛的时候。”

如今的国羽虽依旧在低谷期徘徊,但好在希望和改变正在发生。国羽正是因为走出了20年前的低谷,才有了林丹和2012年的五枚金牌。

我们能做的,只有等待和支持。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tiyu/2018-08-07/14202.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