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苦修14年蚕食国羽优势 林丹:我们的训练缺乏创新

来源:艳娥娱乐 浏览

小编: 日本组合松本麻佑/永原和可那获得世锦赛女双冠军。南京世锦赛,宣告了日本羽毛球的正式崛起。松本麻佑/永原和可那,41年来首次获得世锦赛女双冠军的日本组合。桃田贤斗,羽毛球历史上第一位获得世锦赛男单

日本组合松本麻佑/永原和可那获得世锦赛女双冠军。

南京世锦赛,宣告了日本羽毛球的正式崛起。

松本麻佑/永原和可那,41年来首次获得世锦赛女双冠军的日本组合。

桃田贤斗,羽毛球历史上第一位获得世锦赛男单冠军的日本运动员。

此外,日本队还包揽了女双前三名,并获得男双亚军、女单铜牌,共收获6枚奖牌入账。这与他们2020年在东京拿下3枚金牌的预期目标非常吻合。

从2004年新教练到位开始,日本羽毛球是如何逐步实现这一切的?

日本队包揽了女双前三名。 

20年,优势蚕食殆尽

一年前,原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卸任后,就前往中国奥委会专家委员会任职,国羽撤销总教练、副总教练一职。

由原男单主教练夏煊泽和男双主教练张军,分别担任中国羽毛球队单打组和双打组主教练。张军最近还被国家体育总局推选为“国际奥委会终身教练奖”候选人。

两位主教练的能力和威信都毋庸置疑。但进入“后李永波时代”的国羽,总好像欠缺了些什么。

石宇奇落败。 视觉中国图

尤其在南京,国羽四对女双全部无缘四强,创造了35年来世锦赛上的最差成绩。反观日本女双,则有三对闯入四强,并且在半决赛之后提前锁定冠亚军。日本队整体实力的提升相当惊人。

要知道,上世纪九十年代,国羽正是从女双入手,一手打造出葛菲/顾俊这对超级组合,从而在团体赛、奥运会上逐渐收复失地,带动其他单项稳步提升,从而奠定了自己的霸主地位。

而如今才短短20年,不仅曾经的优势被蚕食殆尽,甚至已被对手全面反超。

在世界排名前十的选手中,除了林丹没有与之交手外,桃田在对阵石宇奇、谌龙等国手时,保持了百分百的胜率。 

谁能终结桃田?

本次世锦赛前,夺冠大热门桃田贤斗就表示他的对手只有自己。虽然他在下半区未遇到强力阻击,但他与石宇奇的决赛一战,配得上对手们对他的“非常全面”、“十分稳定”等等溢美之词。

49分解决战斗,21比11、21比13的比分也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两人差距。

斩获日本队史上第一个世锦赛男单冠军后,桃田贤斗将他本赛季的胜率扩大到39胜3负。他此前还拿下了包括亚锦赛、印尼大师赛在内的重量级男单冠军,汤姆斯杯出场则保持全胜。

输的三场比赛分别是瑞士公开赛对决印度的维尔马、德国公开赛对决中国台北的周天成以及马来西亚公开赛决赛对阵李宗伟。

自2017年5月日本羽协解除了对桃田贤斗的禁赛处罚,桃田的世界排名已经狂飙至第7位。在世界排名前十的选手中,除了林丹没有与之交手外,桃田在对阵石宇奇、谌龙等国手时,更是保持了百分百的胜率,令人震惊。

而林丹与桃田的唯一一次交手,还要追溯到2015年的全英公开赛,当时林丹2比0战胜桃田贤斗,晋级四强。

林丹战胜桃田还要追溯到2015年。

在谈到刚刚过去的这场世锦赛男单决赛时,林丹也认为小师弟石宇奇背负了太重的包袱,并没有完全放开打。

至于下一步的应对之策,林丹则表示:“桃田这段时间状态不错,在5月份输给李宗伟之后,就保持全胜。之所以我们整体实力感觉与过去有差距,还是我们的训练方式太传统,还在延续一直以来的经验,创新不够。”

“很明显可以看到,这两年公开赛的冠军头衔、夺冠次数已经在下降。”

很快,8月18日在雅加达开幕的亚运会上,中日男队又将在团体和单项上展开直接对话。谁会成为下一个桃田贤斗的终结者,令人期待。

松本麻佑(右)/永原和可那在比赛中。

日本的崛起之路

事实上,日本羽毛球不仅仅只是在女双、男单项目上处于领先,而是形成了集团优势。

在今年1月至7月的世界羽联第一级至第四级世界巡回赛中,日本选手发挥稳定,与印尼队一样夺得11个冠军,并列第一。国羽仅由男单的石宇奇和混双的郑思维/黄雅琼各取2金。

仔细盘点,可以发现:

今年3月的全英赛上,日本队渡边勇大和东野有纱历史性地夺得了全英赛的混双冠军,他们在决赛中击败了郑思维/黄雅琼,成为了历史上第一对获得全英赛混双冠军的日本选手。

今年4月,日本女单新秀山口茜短暂取代戴资颖,成为自世界羽联创立排名系统以来首位在单打占据头名的日本球员。

今年5月,夺冠大热门日本羽毛球队依靠山口茜、广田彩花/福岛由纪、奥原希望的胜利,3比0战胜泰国队,时隔37年夺得尤伯杯冠军。同时,日本男队在汤杯决赛中惜败中国,获得亚军。

2018年,可谓是日本羽毛球全面爆发的年份。可是再往前追溯,这一切都不是天上掉下的馅饼,处处有迹可循。

苏迪曼杯,日本队在2015年首次打进决赛,决赛中不敌中国队得到亚军。

汤姆斯杯,日本男队在2010年首次打进半决赛,2012年也收获季军,到了2014年,在印度实现首次夺冠。

尤伯杯,日本女队在2010年、2012年和2016年三次收获季军,2014年在决赛中不敌中国队夺得亚军。今年,日本女队以头号种子身份夺得尤杯,在夺冠路上的6场比赛中仅丢2分。

朴柱奉与李永波是同时代的运动员,更是球场上的宿敌。

外籍教练,博采众长

在日本队的崛起背后,都离不开一个人,他就是韩国双打传奇巨星朴柱奉。

上世纪1990年代,朴柱奉多次在男双、混双的比赛中杀入决赛并夺冠,贵为世锦赛“五冠王”。他在2004年收到了日本队开出的百万美元年薪的邀请,开始执教日本队。

来到东京后做的第一件事,朴柱奉就是一改以往日本球员公司化的走训制,引入了中韩两国都非常推崇的国家队集训制。

此后,日本队的成绩开始得到了质的飞跃,短短四年,在北京奥运会上,末纲聪子/前田美顺就击败卫冕冠军杨维/张洁雯,杀入四强。

马来西亚的混双教练颜伟德。

在羽毛球项目上,日本队非常善于学习。除了朴柱奉,日本队先后引进过印尼的迈纳基、马来西亚的混双教练颜伟德,还有自1989年就在日本从事羽毛球工作的中国籍教练丁其庆等。

日本籍教练舛田圭太曾这样说:“在日本羽毛球队,外籍教练比本土教练还要多,这在日本所有项目的国家队中也是绝无仅有的。”跨国教练团队给日本队带去了不一样的理念,为他们的多样化发展注入了更多可能性。

2012年伦敦奥运会,中国队历史性的包揽五金。但在同年的世界青年锦标赛上,中国队在五个单项都未能夺冠。正是这一年,桃田贤斗和奥原希望分别夺得世青赛的男单和女单冠军。

之后,山口茜夺得2013年和2014年的世青赛女单冠军,保原彩夏/松山奈未夺得2016年世青赛女双冠军,金子真大/ 久保田友之祐夺得2017年世青赛男双冠军。

可以说,世界羽坛的这场中日交锋,才刚刚开始。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tiyu/2018-08-10/14434.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