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体育指导员的“平凡之路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朱霞,一位美丽的西安女子,国际象棋前国手,如今隐于古都走上了一条从事全民健身事业的平凡之路

  朱霞,一位美丽的西安女子,国际象棋前国手,如今隐于古都走上了一条从事全民健身事业的平凡之路。她不仅获得了国际教练员证书,而且还带领西安市新城区的小队员们参加了“华源杯”全国国际象棋比赛。

  “国际象棋的胜负是很残酷的,在学习和下棋的过程中,我经历过无数次失败,这对我是一种历练,使我面对人生逆境时能够重新振作。”作为去年陕西省首批受到表彰的社会体育指导员之一,朱霞希望能向更多人传递国际象棋的正能量。

  1991年时,正在陕西省西安市实验小学上三年级的朱霞,通过每周三下午学校固定的一节国际象棋课与该项目结缘。随后在学校、新城区、西安市等多级别的比赛中,她逐渐崭露头角、声名鹊起。1992年,到天津市参加全国比赛的朱霞被国少队的教练员看中,进入国字号集训队后,开始向职业选手转型。

  从2001年到2003年,朱霞为中国国家女子国际象棋队效力,随后她退役进入天津外国语大学学习。朱霞说,因为运动员很早就离开学校从事专业训练,所以大家对来之不易的上大学的机会倍加珍惜。学校规定高水平运动队的学生只需要修满普通学生80%的学分就可毕业,最后很多人都是大三就修满了学分。大学毕业后,朱霞没有选择在东部沿海地区就业,而是决定回到家乡西安,开始“耕耘”这块当时还显得较为贫瘠的“国象土地”。

  “2007年的时候,西安很多人对这个项目都不了解,甚至搞不清中国象棋与国际象棋的异同,我就得慢慢跟前来咨询的家长们解释。”朱霞说。听说国际象棋能够锻炼孩子的记忆力和逻辑思维能力,还能培养青少年的大局观和抗挫能力,前来找朱霞咨询的家长越来越多。

  守护平凡,启人心智。一位名叫王子宇的男生,7年前刚刚跟朱霞学棋时,只要是有一个“兵”被对手“吃掉”,就会号啕大哭。通过多年历练,朱霞觉得国际象棋教会了人如何在面对困难和逆境时不放弃、想办法。现在念初中的王子宇,在他的父母看来已是胜败均能坦然面对、喜怒不形于色的人了。

  与朱霞一样走在这条平凡之路上的,还有在辽宁省抚顺市做了25年社会体育指导员的张起龙。如今,张起龙每周都在抚顺滨河公园义务教授市民太极拳。“现在大家对学习太极拳积极性特别高,每周六的义务课上,都会有200多人来学习。这些人在我这里学习完,回去再普及给他们身边一起习练太极拳的朋友。现在走在浑河两岸,几百米就能看到一个太极拳的练习站点。”张起龙说。

  不过在张起龙1993年刚开始向大家普及太极拳时,也曾遭遇过质疑与嘲笑。“当时大家对太极拳有偏见,都认为是老年人才做的运动。随着我们每周坚持上义务课进行推广,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了解并喜爱上了这项运动。1993年全市只有几千人经常练习太极拳,而现在这个数字是6万。”他说。

  练太极拳不仅能强身健体,张起龙觉得,这项运动还能够铸就一股“精气神儿”。他说:“跟我们练太极拳的人心理状态都特别好。在准备全国比赛的时候,大家训练强度特别大,但都咬牙坚持着。大家都憋着股劲,要替自己的城市争口气,最后在全国老年人体育健身大会上取得团体总分第二的好成绩。”

  2014年11月,张起龙成为当时成立的抚顺市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的负责人。协会成立以后,抚顺市的社会体育指导员人数翻了一番多,社会体育组织也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截至目前,抚顺市有单项体育协会29个,体育俱乐部60个,有各级社会体育指导员6350名,占全市人口的2.8%。90%的城市社区、78%以上的行政村建有体育组织,初步形成遍布城乡、规范有序、富有活力的社会化全民健身组织网络。

  为满足城市社区群众日益多样化的活动需求,朱霞所在的西安市新城区从2017年开始打破常规,引导社会组织直接与社区对接。西三路社区邀请朱霞团队共同成立了拥有60多名会员的朱霞棋类协会。社区出场地、组织群众,朱霞组织团队前去授课。西三路社区所在的西一路街道党工委书记姜勇说,社团组织的引入壮大了基层社会治理的力量,群众从被动参与到主动积极参与,正逐渐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生动局面。

  考虑到下届全运会将在陕西省举行,朱霞已经着手在西安市范围内培训更多的社会体育指导员,加速为东道主储备群众体育项目竞技人才,营造“全运惠民”的良好氛围。朱霞说:“我希望学员们通过学棋都能成为对待工作认真负责且思维逻辑特别清晰的人,他们不会太计较人生前期‘一两盘棋’的结果,而会着眼于大局、统筹安排,成就一段美丽的人生!”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tiyu/2018-08-14/15000.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