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周报】体育产业投融资呈现“复苏”态势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国家邮政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快递业务量完成220.8亿件,同比增长27.5%;快递业务收入完成2745亿元,同比增长25.8%

  国家邮政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快递业务量完成220.8亿件,同比增长27.5%;快递业务收入完成2745亿元,同比增长25.8%。上半年快递物流领域投融资规模超过1000亿元,投资方向主要集中在即时配送、快运、末端配送以及转运中心建设。

  【点评】上半年我国快递领域之所以在资本市场上风生水起,主要是因为其业务规模潜力的爆发:上半年,快递市场在各个细分领域均获得了超过20%的增长;中西部快递业务占比持续上升,快递业务下沉效果显著,河北、广西等省区快递业务量增速均超过40%,为全国快递市场增长贡献了重要力量;即时配送的投资日益增加,反映同城市场和最后一百米的越来越大的重要性,该细分市场已经成为各个物流巨头争抢终端消费者的直接战场,无怪乎其投资规模与日俱增。

  新三板公司的业绩看起来并没有其行情那样的冰冷。截至8月10日,新三板已有1301家企业披露中报成绩,其中924家企业实现盈利,占比达七成。盈利超过3000万元的企业有36家,圣泉集团、麦克韦尔及指南针三家企业半年净利突破1亿元。

  【点评】相比于A股上市公司7成预喜的中报业绩,新三板企业表现并不差。不过,对于致力于IPO的新三板企业,其面临的形势不容乐观:多数计划IPO企业的业绩表现相对较差。而目前的严审态势之下,拟IPO企业的可持续经营能力及业绩表现都是IPO之路的必过门槛。尤其是证监会对主板申报企业的业绩要求越来越严,业绩的隐形门槛也一度从5000万元提升至8000万元。由此看来,新三板企业的转板之路依旧长路漫漫。

  2018年8月9日,江苏调查总队公布最新物价数据:7月份,江苏CPI同比上涨2.5%,涨幅较上月提升0.4个百分点,涨幅创出自2016年11月以来21个月新高。在整个CPI涨幅中,权重最大的食品烟酒价格同比上涨1.8%,只“贡献”0.5个百分点,非食品烟酒价格上涨2.7%,“贡献”2个百分点。就涨幅而论,在非食品烟酒的七大类商品及服务价格中,交通和通信价格同比上涨4.1%,涨幅最大。

  【点评】7月份是全国价格水平变化较大的一段时间:(1)7月份,全国汽油和柴油价格分别上涨22.7%和25.1%,合计拉动CPI上涨约0.42个百分点,另外暑假是出行高峰,需求大量增加,车票、机票、旅游和宾馆住宿价格也呈现季节性上涨。(2)7月份,包括房租在内的居住价格上涨2.5%,一方面跟房屋价格上涨有关,另一方面也是因为7月份是大学生的毕业季,属于租房的高峰期,租房需要很大。总结来看,7月份CPI创新高,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经济的季节性及周期性。预计8月份CPI也将在高位运行,但是伴随着大学生毕业季的结束以及暑期的结束,从9月份开始CPI将会逐渐回落,保持在2%左右。

  据CVSource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国内共发生191起体育相关创业公司投融资和并购事件,融资金额约为105.3亿元人民币。而在之前的2015年,体育类创业公司融资共计202起,融资金额约为123亿元;2016年该领域的创业公司融资为245起,融资金额约为202.1亿元。进入2018年,体育创投圈开始“恢复生机”。据品途智库统计,2018年上半年,体育产业融资增长,后续融资占比首次超过50%。同时,亿元级及以上的融资事件占比增长较快,而百万元级及以下的融资事件呈现下降趋势,投资更集中于头部企业。

  【点评】在2015年和2016年,资本集中注入体育产业,诸多创业公司冒头,导致行业内竞争惨烈,各公司爆发“烧钱大战”,结果导致体育产业愁云惨淡,资本渐渐转移目标。随着近几年国家政策持续大力支持体育产业发展,以及“全面健身”概念的推行,体育产业市场空间依旧巨大。而当年“疯狂”的资本们,开始理性对待产业内的布局。据数据统计,2018年上半年,体育产业融资出现增长,亿元及以上的融资事件占比增长较快。投资人对体育产业充满信心,创业者也是如此。在投资者看来,伴随着国民健康意识的提升和消费升级的推动,我国体育产业结构更加优化,市场体系更加完善,各专业细分领域也开始崭露头角。尤其是大众健身、赛事运营等领域获得资本的关注,体育产业有望成为下一个爆发的万亿元级市场。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tiyu/2018-08-14/15004.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