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运架起中国体育通向世界之桥 筑梦开始的地方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几天后,第十八届亚运会将在印尼首都雅加达开幕

  几天后,第十八届亚运会将在印尼首都雅加达开幕。作为一个洲际综合性运动会,尽管其地位无法同奥运会相提并论,但不可否认,亚运会是中国体育通向世界的重要桥梁。

  中国最早参加的洲际综合性运动会便是亚运会,那是1974年在伊朗德黑兰;中国体育称雄亚洲也始于亚运会,那是1982年在印度新德里,中国体育代表团以61枚金牌首次超越之前八届亚运会均占据金牌榜第一位置的日本,亚洲体坛的格局从此发生根本性改变。那时,改革开放的旋律正在神州大地激扬,振兴中华的嘹亮号角已在体育领域吹响。

  新德里亚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不仅运动成绩优异,更重要的是,一批优秀运动员脱颖而出,为中国在两年后的洛杉矶奥运会上实现金牌零的突破奠定了坚实的人才基础。

  男子体操运动员李宁以新德里亚运会为“热身赛”,夺得男团、全能、鞍马、吊环金牌后,又马不停蹄地奔赴第六届世界杯体操赛赛场,最终摘得除双杠外的其他6项冠军,“体操王子”美誉不胫而走。更重要的是,在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他又获得自由体操、鞍马、吊环三枚金牌及另外三枚奖牌,成为当时夺得奖牌最多的运动员,令中国人首次在奥运赛场扬眉吐气。

  还记得1986年汉城亚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的最后一枚金牌吗?当时,在中韩两国金牌数持平后,中国男子4×100米接力队的四个小伙子蔡建明、李丰、余壮辉和郑晨,以风驰电掣般的速度跑出39.17秒,并夺得金牌,这一成绩不仅刷新了当时39.34秒的亚洲纪录,还确保中国体育代表团最终占据金牌榜首位。

  30多年过去,中国短跑水平有了突飞猛进的提高,男子4×100米接力曾在世锦赛上摘得银牌,在奥运会上跻身四强。与此同时,苏炳添在男子100米角逐中多次打开10秒大关,并在今年6月以9.91秒追平亚洲纪录。如果没有一代代人的前赴后继,中国短跑不可能有现在的喜人局面,亚运会作为重要的“检测平台”,其地位可见一斑。

  1990年,如果没有“亚洲雄风”劲吹北京亚运,怎能成就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无与伦比,又怎能引来2022年冬奥会光临北京?穿越时空,当我们再次忆起熊猫“盼盼”向人们挥手致意的情景时,就会感叹中国的日益强大。

  亚运会是一个缩影,它映衬出中国从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的每一个坚实脚印。即将开幕的雅加达亚运会将是中国体育在东京奥运周期迎接的一次“中考”,中国体育健儿的表现在某种程度上预示着两年后东京奥运会的成绩,必须高度重视,因为它是中国体育实现又一个梦想的重要步骤。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tiyu/2018-08-15/15553.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