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比子赛到城围联围棋拥抱变革旧枝发新芽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2018年的第一个月,在大江南北的冰雪寒风里划上了句点,戊戌年的春节,正步履轻快的向我们走来

  2018年的第一个月,在大江南北的冰雪寒风里划上了句点,戊戌年的春节,正步履轻快的向我们走来。流年迅景,终成旧事,人事代谢,也总会在他日回首,变成茶余饭后的笑谈,飞光总难留,唯有月寒日暖煎人寿,于是对于在每一日的晨昏昼夜里循环的我们,也只有把握住现在每一分秒的光阴,去带来,去见证,去期待,一些属于这个时代,并终将绵延到后世的,改变的发生。

  从2017年到2018年,凝神细窥,繁盛了百年千年的围棋大树,已经悄无声息的,有几颗新鲜的枝条伸展而出,招摇着年轻的翠绿,闪耀着少年的生机。三侠五义里,展昭判断前路如何,总要“投石问路”,如今,石子已经投出,围棋道路,也正在混沌的未来里,绵延向前。

  1月28日,乐浪杯商界棋王特别战在北京乐工场结束,由杨乐涛、周天乐、柯国凡、王平、刘忠东组成的乐工场队,凭借王平在第二局比赛中完成的屠龙大胜,逆转战胜由褚达晨、管若寒、朱彦硕、桑华、谢锐组成的新浪围棋队。“比子赛”的初试水,在从赛前到赛后的欢声笑语里,收获了圆满的成功。

  所谓“比子赛”,指的是黑棋无需贴目,对弈方交换黑白棋,进行两局比赛,弈至终局后,以两盘棋的总子数决定胜负的赛制,这是相对于传统赛制的有趣尝试,也是中国围棋界在波澜壮阔的围棋大时代里的一次探索。长期以来,我们都在感叹围棋是“冷门项目”,而如今,当围棋乘着“人机大战”,乘着中国围棋崛起,乘着柯洁等一批人气棋手的东风,而逐渐被更多人喜爱,被更多人了解,如何不辜负这样的“天赐良机”,如何让围棋收获更多的关注,也就成了围棋界必须面对的话题。而赛制改革,更是这一话题中的“重中之重”。

  相对于原本的赛制,“比子赛”要求比赛中的每一颗子,每一步棋都能够发挥出作用,每一局棋是赢是输,赢或输的是少是多,都可能会对比赛的结果产生巨大的影响。这也就让逆转翻盘,绝地反击这样激动人心的时刻,能够更多的出现在围棋的赛场上。另一方面,在当下的赛制之下,当比赛中出现严重不利,剩下的战斗,某种程度上只是调整心情,为投子认负来做准备,而在“比子赛”之中,双方都必须弈至终局,不利场面之下,通过拼搏来尽量缩小损失,对于整体的胜负依旧具有重要的意义,这也就让棋局的质量能够获得明显提升。“比子赛”当然还有很多需要完善的细节,但从这一次的试水里,我们已经能够看到,这样的变革所蕴含的潜力与意义。

  大的时代需要大的改变,大的舞台,需要更有趣、更有看点的比赛方式,这是赛制变革的出发点,也是一切围棋革新的出发点。

  在本次乐浪杯商界棋王特别战中,参赛棋手被分为两个团队,即“乐工场队”和“新浪围棋队”,再展开较量,单局比赛的胜负,单局比赛的输赢子数,都和整个团队最终的胜负结合在了一起。这也就让团队作战,成了本次比赛中新的看点。事实上,团队对抗,一直都是体育赛事之中最引人瞩目的事物,无论是足球、篮球,还是橄榄球或者排球,能够引发人们最多关注目光的,总是那些能够代表一个城市,代表一个集体的团队,与另一只团队之间的抗衡。在围棋界,也同样是这样,在中国现代围棋发展之中,擂台赛从来都是绕不过去的传奇,时至如今,农心杯三国对抗赛,也依旧能够吸引人们最多的欢喜,感叹亦或是惋惜。团队作战,以及那些由团队而衍生出的友谊、战术,胜负,让体育竞技变得丰富而充盈,让体育竞技在胜负之外,依旧有着太多值得讲述的故事。

  而在当下的中国围棋赛事中,城市围棋联赛,无疑是“团队作战”的最好诠释。2017年城市围棋联赛总决赛,衢州奕谷俱乐部将总冠军收入囊中,赛后,曹汝旭7段一篇《一路逆风》,将团队精神与拼搏意志书写的淋漓尽致。32个俱乐部,在城市围棋联赛的舞台上,为了最终的荣誉而奋战努力,本身就赋予了围棋更多的生命力与内涵。从诞生伊始,城围联就提出了“打造围棋NBA”的目标,从某种意义上讲,NBA不只是为会打篮球的人而存在的,而是为了所有喜欢篮球,甚至只是希望把篮球当做消遣的人而存在的,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而我们想要的,也许正是这些“热闹”,属于团队的,能够吸引更多关注目光的,蕴含着无限精彩的“热闹”。

  从2015年走到今天,城围联的参赛俱乐部已经从18家扩展到了32家,城围联总决赛,也日益成为了每一个棋手棋迷心目中的饕餮盛宴,我们有理由相信,这项属于团队的赛事,会在围棋这项运动一样,在之后的日子里变得更红火,更热闹,我们也相信,城围联的发展,正在给围棋革新,提供更多的可能。

  从城围联到比子赛,一样的,是其中所蕴含的革新特质,是围棋人们努力拥抱新时代所作出的努力,在围棋新时代的大潮里,无论城围联还是比子赛,都是勇立潮头的弄潮儿。

  20世纪80年代,聂卫平棋圣横扫擂台赛,那是中国现代围棋最光耀的瞬间,无数青年才俊,因为那些激情澎湃的岁月而爱上围棋,一生不离不弃。直至今天,中国围棋依旧在享受着当年的“红利”。但是,我们必须清楚的明白,红利能吃一时,难吃一世,我们必须注意到,如果没有近些年来围棋世界里所发生的一件又一件大事,围棋,已经在“冷门项目”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时代的大潮裹卷走一切,从未有片刻的迟疑。

  所以,当人机大战到来,当柯洁成长为世界围棋第一人,当柯洁与阿尔法狗决战江南水乡,当人们因为这些,涌进已经平静了太久的围棋世界,我们都明白,一个属于围棋的,难得的大时代,已经向我们走来。

  柯洁曾经在一次获奖典礼之后说,“2017年应该说是围棋发展很快的一年,让我担心的是2018年如果这个热潮过去以后,围棋到底该怎么样”。这是整个围棋界在思考的问题,我们已经站在了大时代的门口,只有革新,才能跟得上时代的步伐,才能不错过这次上天赐予的机缘。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tiyu/2018-11-14/53004.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