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体育赛事品牌该如何运营?-皇沙巴冠军赛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众所周知,中国经济正在经历消费转型升级,而体育赛事正是大力发展体育产业、提升体育文化氛围和消费的重要抓手

  众所周知,中国经济正在经历消费转型升级,而体育赛事正是大力发展体育产业、提升体育文化氛围和消费的重要抓手。随着国家连续出台的多个重要政策,目前形势正是大力发展体育赛事的好时机。

  欧洲五大联赛,美国四大联盟已经成为当前最具影响力和品牌价值的赛事。他们早已超越赛事本身,而成为一种生活习惯。很难想象没有足球和NBA的日子。而反观国内,中超和CBA还算比较有影响力和品牌价值的赛事,但与欧洲豪门及北美四大联赛相比,依然有较大的增长空间。

  那么赛事究竟该如何运营?本土赛事品牌该如何打造?当下国内众多体育赛事的价值如何?这是一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问题。也许没有一个标准的答案,但不妨听我娓娓道来。

  目前体育赛事通常的盈利方式是版权收入,其次是票房,然后才是赞助,以及衍生品。新媒体的冲击下,传统媒体的价值在逐渐缩减。新的赛事,不仅要在新媒体上有所破,同时不能忽略传统媒体的影响。第二,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河。体育赛事是需要长时间积累的。想挣快钱是很难的,现在国际上比较知名的商业体育赛事,都是经过100年以上的积累,才形成今天的让人羡慕的规模。例如温网、美网、奥运会、英超、波士顿马拉松。都是经过一百多年的不断的积累,才形成今天的状态。第三,市场空间巨大,机会只给有准备的人。当人均GDP达到5000美金,体育市场消费市场的爆发性的增长,按照2017年世界银行的数据,中国的人均GDP达到了8827美金,但是我们的人均体育消费只相当于世界平均人均水平的1/10,所以这个市场空间是非常大。

  做体育产业是需要有情怀的,但是作为企业,做体育产业也一定要考虑盈利模式。赛事运营生意一般分为职业赛事和大众赛事两类。所谓职业赛事,是以诸如中超、CBA等多由政府部门牵头,以竞技性、观赏性为主;大众赛事则以马拉松、骑行等项目为主,重在大众参与。两者的商业模式也略有差异。像中超、CBA这样的顶级IP,近年来版权都被炒到了天价。普通公司根本挤不进去。除此之外,优质的大众赛事也已经被各路资本所“瓜分”。搞体育赛事运营的核心资源,就在于大量优质赛事内容,无论是职业还是大众,或是自创赛事品牌,又或者是与俱乐部合作,赛事运营方都应掌握一些优质的赛事内容。若开发自己的赛事IP,知名度一时肯定没法比,所以培育期长,成效缓慢。

  互联网对传统营销模式产生了革命性的冲击。以前的媒体是单向的,新媒体在挑战传统媒体的同时,也给体育带来一个新的一个机会。这个机会就是观众可以从一个信息的收集者,变成一个信息发布者,这不仅仅是在赛场,还有在赛中,他们经历,分享,讨论,传播。共同打造了一个多维度的赛事体验。如何让一个观众从一个简单的观众变成整个赛事的参与者?这里边实际上有很多事情需要去做。

  在赛事的传播过程中,自媒体的传播平台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自媒体的传播平台来自于两个渠道,一方面是自媒体的应用平台,另外一方面就是微信、微博和头条号这种自媒体传播的工具。在赛事运营初期,规划和维护好自媒体传播矩阵,利用消费者的参与热度,迅速制造话题,才能产生病毒式的传播,从而达到自我传播的目的。

  当下,体育有两种类型的经济,一种叫看的经济,一种叫玩的经济。看的经济就是我们说的职业联赛以看为主,收益模式主要是广告收益跟媒体版权。玩的经济那就是业余赛事,业余赛事最重要的就是体验。

  如何吸引更多的人观看赛事,同时让自己有更强的造血能力才是赛事发展的关键。做一个比赛让消费者他来参加比赛,究竟是为了竞技上获得成绩还是为了要达到什么样的一个效果,更多的是来玩、来体验、来娱乐。如果有个平台一直在打造的是一种模式,而不是打造一个赛事,如果把模式打造好了,把这个赛事让更多的赛事运营方来按照模式运营的话,我相信能够获得捷径,他们不用在摸索当中再去探索,所以这样能够帮他们获得成功。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tiyu/2018-11-15/53567.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