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直播平台发展回归理性花椒六间房重组实现流量优势扩大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经历了2016年“千播大战”和2017年倒闭热潮和行业监管加紧后,2018中国在线直播行业发展回归理性,投融资热度有所下降

  经历了2016年“千播大战”和2017年倒闭热潮和行业监管加紧后,2018中国在线直播行业发展回归理性,投融资热度有所下降。本次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发布的《2018Q3在线直播行业季度监测报告》主要针对了2018年中国在线直播行业发展动态、中国在线直播行业用户的行为习惯、中国主流在线直播平台的商业案例进行了调查研究,对未来在线直播行业的发展趋势作出了预测。

  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7年在线年在线亿人。目前,在线直播行业用户增长率逐年降低,行业发展回归理性。

  从游戏内容平台的月活跃用户数量来看,斗鱼虎牙稳居第一梯队。iiMeid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在2018第三季度中国游戏内容直播主流平台移动端月活跃用户对比中,斗鱼和虎牙月活分别达到1740万人和1535万人,从娱乐内容平台的月活跃用户数量来看,花椒优势明显。在2018第三季度中国娱乐内容直播主流平台移动端月活跃用户对比中,花椒月活达到2380万人。目前在线直播市场已经逐渐趋于稳定,头部平台在具备明显领先优势的同时,也纷纷通过资本布局实现流量增长。如在移动端处于领先的花椒,与PC端表现优异的六间房进行重组,实现流量互通,进一步扩大其在整体直播市场中的流量领先的位置。

  从用户对平台负面新闻的态度来看,直播平台的声誉影响了用户的使用行为。iiMeid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在2018Q3中国在线直播用户对于直播平台负面新闻态度调查中,66.5%的用户会关注直播平台负面新闻,40.1%用户会因为平台负面新闻而更换直播平台,主播负面新闻对于用户观看时间和频率有显著影响。

  从用户对“直播+公益”的态度来看,用户对此态度乐观但参与度低。iiMeid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在2018第三季度中国在线直播用户对于“直播+公益”态度调查中,51.7%的用户表示没有参与过“直播+公益”活动,而对于“直播+公益”的前景,51.7%的用户表示看好,但同时有31.7%的在线直播用户不了解该类型的活动。

  从平台正能量指数来看,花椒最高。iiMeid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在2018Q3中国泛娱乐内容类在线直播平台正能量指数排名中,花椒直播为8.40分,KK直播以7.87的正能量指数排名第二。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花椒与KK直播近年加强公益活动方面布局,其公益活动如花椒的“瞳爱光明花椒公益之夜”和KK直播的“百万扶植计划”都受到用户和社会的认可,正能量指数较高。

  2018年,花椒的“花椒红人计划”“巅峰之战”和“花椒1218直播节”三管齐下,形成“赛事+盛典+广告”的全链路造星模式,花椒造星能力在行业领先,颁奖盛典引起业界高度关注。艾媒咨询分析认为,在线直播行业二八效应明显,成熟的造星模式为花椒不断输送超高人气主播,占据头部市场,从而获得较高的用户流量,保持强竞争力。

  除此之外,花椒作为移动端头部平台和老牌PC端直播平台六间房合并,整合资源,优势互补。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在线直播行业资本回归理性,头部平台纷纷IPO上市或“抱团取暖”。花椒和六间房的合并有利于双方抵御竞争平台冲击,而PC端和移动端的融合将会产生1+12的合作效应,对于进一步提高盈收、降低运营成本和实现IPO计划具有重大意义。

  在行业规模爆发式增长后,在线直播行业内部已从“蓝海”战成“红海”,尽管目前各大平台乱象丛生,主播被封事件频频发生,中小平台生存艰难。但在线直播不可逆,一方面是因为在线直播提供的娱乐内容是用户精神需求所向,另一方面是因为在线直播正在向体育、教育、公益、企业等社会的方方面面延伸,正在从内容输出衍生工具输出,迎合了社会和市场的需求。

  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在线直播平台目前盈利以用户数量为支撑,主要方式为用户自愿打赏、会员增值、广告收入及周边销售。而随着直播热度消减,用户人数增长缓慢甚至负增长,行业天花板渐显。为承担高额的宽带成本和运维成本并实现盈利,在线直播行业商业模式需要创新,需要拓宽业务边界,而将在线直播平台作为工具输出,提供整套技术解决方案或将成为盈利增长点之一。在线直播行业已形成游戏内容类直播、娱乐内容类直播、企业直播等各细分类平台,行业流量分散。是否能在所在领域满足目标用户需求从而是各平台生存关键。各类型平台将继续深耕垂直领域,加强线上线下联动,打造强IP,延长用户在该领域的购买行为和挖掘用户价值,形成行业闭环。

  1.本文援引自互联网,旨在传递更多网络信息,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

  2.本文仅供读者参考,本网站未对该内容进行证实,对其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不作任何保证。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tiyu/2018-11-16/53950.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