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资格国考小学体育教师面试教案:小足球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足球是世界第一运动,足球活动能发展学生的多项身体素质

  足球是世界第一运动,足球活动能发展学生的多项身体素质。小足球有很强的集体性和趣味性,能够激发小学生的对足球的兴趣。小足球中的技术动作是足球运动中最基本的技术,如脚内侧踢球和颠球等技术动作。小学课堂应以游戏为主,游戏是学生最容易接受、喜欢的活动方式。学生们在充满乐趣的环境中练习,练习中从易到难让学生们时刻保持学习的动力。

  开始部分(用时3分钟左右):课堂常规主要包括,整理队伍、点名报数、安排见习、宣布上课。通过整理队伍和点名了解班级整体情况。安排见习的学生进行观摩学习,宣布上课开启教学。

  准备部分(用时7分钟左右):安排有氧舞蹈或者游戏等项目作为导入热身,使学生身体各关节得到活动,保障教学的安全性。活动过后,通过游戏,激发学生的兴趣,同时

  可参与其中增强与学生的亲近感。游戏的设置应和教学内容有关联性,学生能够在游戏中初步体会教学动作。如在踢球教学中一般采用的逗猴,在运球中采用的喊号追人和绕干运球接力等。基本部分(用时28分钟左右):创设情境:播放世界杯主题曲,然后谈话引入。如在运球教学中教师的导入,“球星梅西在2014年世界杯的,通过连续快速的运球突破对方防守,表现出来高超的运球技术,同学们想不想学啊?”。还可以采用探究教学法导入,如教师安排学生自己去体验脚内侧踢球的感觉,因为小学生身体处于发育高峰期,活泼好动,表现出较强的表现欲望,能够积极参与体育活动;让学生自己体验,注重学生的主观感受。学生通过自己的探究后,教师再集中讲解示范,这时学生因为在实践中已经遇到一些问题,所以会学习的很认真。这同时也是新

  标准所倡导的自主探究和建构主义教育观的体现。对于教师的讲解,要求生动易于理解和记忆,如脚背运球讲解中运用口诀:要让(足球)最听话,就用(脚背)去碰它,一脚(支撑)一脚(运),让它上哪就上哪。示范采用正面示范、侧面示范、镜面示范等多种方式相结合帮助学生全面理解动作。对于复杂的动作如脚背内侧踢球动作,应当先整体示范在学生头脑中初步建立起动作表象,再通过分解示范讲解各个技术环节过程。在学生对动作有初步了解的基础上进行分组练习,按照从简到繁、循序渐进的原则,安排2-4组的练习。如脚内侧踢球的练习一般分为3个阶段(1)踢固定球练习(2)两人相隔5米传接踢球(3)跑动中传接球。在基本部分的最后安排竞赛练习,组织一场比赛,采用比赛形式更能激发学生练习的兴趣,进一步巩固动作技术要领。同时也能培养学生的集体荣誉感。

  1、放松运动:采用学生之间互相放松,如两人压肩等拉伸运动,放松肌肉,并调整身心,培养团结互助的意识。

  2、课堂小结:教师通过提问评价并总结补充学生的回答,评价应采取多种方式,如形成性评价,定性评价和定量评价。

  和资格证考试的面试中试讲时间分配比例如下开始部分1-2分钟,准备部分1-2分钟,基本部分6-7分钟,结束部分1-2分钟。

  目标泛化:新课程标准写了5个教学目标,分别是运动参与、运动技能、身体健康,心理健康、社会适应。小学体育课一节课45分钟,教学目标如果追求大而全,5个目标往往实现的都不到位,所以在实际教学中目标一定要有所侧重。小足球的教学中目标应该更倾向于运动参与,激发学生的兴趣。

  忽视体育的本质功能:在体育教学中,有的教师讲解过多,学生实际的活动练习时间短,达不到预计的运动强度,没有实现体育增强体质增进健康的本质功能。

  受传统教学方法的影响:教师在教学中容易形成灌输式的教学方式,没有根据学生实际情况因材施教,学生在练习中遇到困难就会渐渐失去对体育的兴趣。在实际教学中教师应充分发挥主导作用,这样学生的主体地位才能体现出来,学生能多参与多体验,在玩中学,学中玩。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tiyu/2018-12-21/80630.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