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观体育营销——中超比英超受欢迎?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新华社北京1月5日电(记者林德韧、刘欣)在互联网时代,大数据的应用已经渗透到了各个行业,历来重视数据分析的体育行业更是不例外

  新华社北京1月5日电(记者林德韧、刘欣)在互联网时代,大数据的应用已经渗透到了各个行业,历来重视数据分析的体育行业更是不例外。近几年,中国体育产业经历了飞速的发展,而大数据这种手段也在这个发展过程当中起到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5日进行的体育大生意年度峰会上,诸多研究机构和企业分享了相关大数据的成果,得出的一些结论不仅新奇,而且对于中国体育营销的未来走向具备一定的参考价值。

  在中国观众的眼中,中超和英超哪个更受欢迎?百度大客户部华东区总经理张婉通过对搜索数据的分析提炼得出结论:“在2015年的时候,中超的关注度是英超的1.3倍,2016年中超的关注度是英超关注度的1.4倍,在另一方面,对于我们国家队的比赛,关注度远远超出欧洲的联赛。”

  根据百度提供的数据,在2016年中国网民一共检索了约16亿次体育相关内容,这意味着日均检索量约440万次,每分钟接受约3000次检索,间接体现了体育在中国的热度。竞技体育方面,篮球最受中国网友关注,占据搜索数据总量的50%,足球占40%。

  该数据分析得出的另一个结论是大众体育增长迅速,大众体育在2016年的搜索量比2015年增长27%,跑步、游泳、乒乓球、羽毛球和骑行等项目关注度名列前茅。乒乓球、羽毛球、游泳这些奥运项目在里约奥运会期间关注度达到峰值,而跑步则在整个一年都保持了很高的关注度。

  对于“C罗和梅西哪个更受中国球迷欢迎”这个问题,百度检索数据显示在中国梅西的粉丝量是C罗的3倍,而在欧洲联赛的关注度方面,英超以46%的搜索占比遥遥领先。

  张婉表示,通过大数据分析粉丝的行为和喜好,能够让体育品牌更精准地找到市场和消费者在哪里。她说:“今天这个市场上,我们更需要的是和粉丝之间的深入互动,这样才能使品牌有更多的黏性。借势营销、深度运营的营销,才是今天我们对待体育营销的逻辑。”

  一点资讯副总裁付继仁对大数据下的体育营销有着类似的看法。他说:“我们的大数据包括搜索信息、订阅信息等等,数据标签非常丰富,以奥运会为例,奥运会第一天的时候,提到奥运会,会跟一些词联系在一起,到第二天、第三天,会跟另一些词联系在一起。第一天是跟安全、联合国、环保、城市相关,到第三天的时候,跟运动员有紧密关联,因为这样一个洞察,让我们的策划和营销更加科学。”

  付继仁认为,在互联网时代,更多关注借势、关注内容营销,做一些关键性引导,借用场景、借用大数据,会让体育营销更加精彩。

  在大数据时代,体育营销进入了一个全面升级的轨道。张婉透露,通过数据分析,喜欢C罗的人一般不喜欢某品牌的手表,而喜欢梅西的人会更喜欢另一个品牌的手表,看似风马牛不相及的两类话题,通过大数据分析其相关性,也会得到意想不到的结论。

  付继仁表示,“在体育营销方面,需要打破传统,通过借势,通过内容,通过更强的关联性,通过场景,通过大数据,去提供对用户更有价值的服务。”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tiyu/2019-02-22/125558.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