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教育方法只要是有关方面的内容回答的越多越好我要写20000字论文没办法兄弟们帮忙找找了……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体育教育方法 只要是有关方面的内容,回答的越多越好,我要写20000字论文,没办法,兄弟们帮忙找找了……  体育教育方法 只要是有关方面的内容,回答的越多越好,我要写20000字论文,没办法,兄弟们帮忙找找了……  体育教育方法1.定义2.特点(实践性;双边性;综合性;整体性)有关方面内容3.分类(教授法;学习法)定义、要求、以及依据...  3.分类(教授法;学习法)定义、要求、以及依据展开我来答  可选中1个或多个下面的关键词,搜索相关资料

  体育教育方法 只要是有关方面的内容,回答的越多越好,我要写20000字论文,没办法,兄弟们帮忙找找了……

  体育教育方法 只要是有关方面的内容,回答的越多越好,我要写20000字论文,没办法,兄弟们帮忙找找了……

  体育教育方法1.定义2.特点(实践性;双边性;综合性;整体性)有关方面内容3.分类(教授法;学习法)定义、要求、以及依据...

  3.分类(教授法;学习法)定义、要求、以及依据展开我来答

  可选中1个或多个下面的关键词,搜索相关资料。也可直接点“搜索资料”搜索整个问题。

  教师教授法主要有以语言传递信息为主的教学方法,以直接感知为主的体育教学方法,以身体练习为主的体育将教学方法,以情景和竞赛活动为主的体育教学方,以探究活动为主的体育教学方法有发现法、小群体教学法等。

  以语言传递信息为主的教学方法,是指通过教师运用口头语言向学生传授体育知识、运动技能的教学方法。由于语言是人类交际的最普通工具,也是教育活动中最常见的行为活动,因此语言法在体育教学中是一种最重要的教学方法,更是教师和学生之间信息传递的最重要媒体。

  在体育教学过程中,常用的以语言传递信息为主的方法有讲解法、问答法和讨论法。

  a. 讲解法。讲解法是教师通过简明、生动的口头语言向学生系统地传授体育知识、向学生传授运动技能的方法。所谓讲解的方法,是体育教师运用逻辑分析、论证,形象的描绘、陈述,启发诱导性的设疑、解疑,使学生在较短的时间内清晰地获得全面而系统的知识的手法,好的讲解法不但能把道理说明白,还能将知识掌握、思想教育、发展智力和陶冶情操等有机地结合起来,成为学习的整体,上升为教学的艺术。

  b.问答法。问答法也称谈话法,是教师和学生一口头语言问答的方式完成体育教学的方法。在现代的体育教学中,问答法也被广泛地采用。它的优点是便于启发学生的思维,培养学生的思考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也有唤起和保持学生的注意力和兴趣的作用。

  c.讨论法。讨论法是在教师指导下,学生意全班活小组为单位,围绕教材的中心问题各抒己见,通过讨论或辩论活动,获得体育知识或辅助运动技能学习的一种教学方法讨论法的优点在于能促进全体学生都积极参加学习活动,培养合作精神和参加集体思考的能力,同时还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习情绪。

  a.科学地组织教学内容:学生的知识来自于教材知识结构,教师用语言的方法使学生掌握知识,并发展他们运动能力,最为重要的是要对教学内容进行一番必要的加工。包括是教学内容具有逻辑意义和吧处于静止状态的知识信息变为输出状态的信息。因此,体育教师要在课前认真钻研教材,重新组织教学内容太,做到系统性强、概念明确、条理清楚出、重点突出、难易适度等。

  b.教师的语言要清晰、简练、准确、生动,并富有感染力:这要求教生死有很好的语言素养和较高的语言表达能力。语言表达能力的提高有先天的因素,也有沟通训练的因素。在体育教学中要求教师要“精讲多练”,因此更要求体育教师善于用清晰、简练、准确、生动的语言来表达教学内容。在教学中语言还要有启发性和感染力,在体育教学中就更是如此。体育教师还要注意语言表达时的举止与神态,善于利用无声的语言。

  c.要多用设问和解疑:无论是体育教学中的讲解还是指导,都需要有一些教师精心设计的问题,最好是用“问题串”来串联,一组织和一道学生解决疑难,使学生思维活动不断处于积极状态。体育教师要根据教学的需要和教材内容的特点,精心设计富有启发性和思考价值的问题。但要注意:1.问题要符合学生知识与能力水平,难易适度;2.问题要明确具体;3.要善于鼓励和引导学生充分发表自己的见解;4.要敏感地抓住学生认识中模糊不清的地方或错误之处,及时地加以纠正。

  d.结合黑板、挂图等进行讲授和讨论:结合黑板、挂图等进行讲授和讨论是日本等国家体育教学中常用的方法,这种方法会提高体育教学的效果,提高讲解和讨论的质量,应

  以直接感知为主的体育教学方法,是指教师通过对实物或直观教具得演示,是血红僧利用各种感官直接感知客观事物或现象而获得知识的教学方法。以直接感知为主的体育教学方法有动作示范法、演示法、纠正动作错误与帮助法等。

  a.动作示范法。动作示范法是教师(或教师指定的学生)以自身完成的动作作为范例,用以指导学生尽心学习的方法。动作示范法是体育教学中最常用的直观方法,它在使学生了解所学动作的表象、顺序、技术要点和领会动作特诊方面具有独特的作用。轻快优美的动作师范还能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增强学生学习的自信心。示范面有正面、背面、侧面和镜面。

  b.演示法。演示法是教师在体育教学中通过展示各种实物、直观教具,让学生通过观察获得感性认识的教学方法。了多年来这种方法在体育教学中被广泛采用,尽管对于某些师范有一定难度,但是对于运动表象记忆又非常重要的体育教学俩书哦,是一种不可或缺的教学方法,它与讲授法、谈话法等教学方法的结合使用可以收到很好的教学效果。

  c.纠正动作错误与帮助法。纠正动作错误与帮助法是体育教师为了就诊学生的动作错误所采用的教学方法。在体育教学中,学生的技能提高是伴随着动作错误的不断出现与不断纠正而进行的。体育教学中的纠正动作错误和帮助,不仅是学生掌握运动技能的需要,也是避免运动损伤的需要。

  a.事先做好准备工作。教师在体育教学中运用演示法时,要根据体育教学任务的需要,做好必要的准备。体育中的道具在市场没有出手,需要体育教师自己活请他人制作,制作完成后还要涉及演示的实际和演示的程序,并与其他教学程序进行很好地结合后写入教案。

  b.引导学生进行有效地观察。演示前要提出问题,以引导学生有目的、有重点地去观察和思考。要把学生的感知与理解紧密地结合起来,体育教师还要接这种实践活动交给学生观察的顺序与方法,提高学生在运动学习中的观察能力;。

  c.做好总结,将观察的到的感性认识上升为理性认识。演示结束后,体育教师还要进一步组织和引导学生通过问答、联系和讨论等多种方式,吧观察得到的感性认识上升为理性认识,把偶然观察到的结果与必然的规律联系起来,是演示真正起到获得感性知识、验证和理解知识的作用。

  以身体练习为主的体育将教学方法,是那些通过身体练习和技能学习使学生掌握和巩固运动技能、进行身体锻炼的教学方法。在体育教学实践中,以身体联系为主的体育教学方法有分解练习法、完整练习法、领会教学法和循环练习法等。因为体育教学是以学生的身体练习和实践活动为特诊的,一身体练习为主的教学方法是体育教学方法的主要内容,是玩承诺过体育教学任务的主要途径。

  a.分解练习法。分解练习法是指将完整的动作分成几部分,逐段进行体育教学饿方法。这种教学方法的优点是把动作技术的难度相对降低,便于学生掌握和突出教学重点和难点,同时还有利于提高学生学习的信心。其缺点是不利于学生对完整动作的领会,有可能形成对局部和分解动作的单独掌握,甚至妨碍完整地掌握动作。

  b.完整练习法。完整法是从动作开始到结束,不分不分和段落,完整、连续地进行教学和练习的方法。完整法的优点是教学中能保持动作结构的完整性,便于形成呢个动作技术的整体概念和动作间的联系;其缺点是用于应该分解而又不宜分解的动作(如体操运动中的翻转动作)时给教学带来困难。

  c.领会教学法。领会教学法是体育教学方法指导思想的一项重大改革,她从强调动作技术专项培养学会僧认知能力和兴趣。领会教学法是以“项目介绍”和“比赛概述”作为球类运动的开始,让学生了解该项目特点和比赛规则,从而使学生一开始就对该运动项目有一个全面的了解。

  d.循环练习法。循环练习法是根据教学和锻炼的需要选定若干练习手段,设置若干个相应的联系站(点),学生按规定顺序、路线和练习要求,主站一次联系病循环的方法,它主要是联系的方法,不是教学方法,但他也是一种教学组织方法。虚幻联系的方式有多种,主要是流水式和分组轮换式两种。

  a.科学对待身体练习中的运动负荷因素。身体练习是体育学习的必须途径,也是骄傲学大到多种目的必须媒介,身体练习中的运动负荷是其中最重要的因素之一,必须予以重视和科学的对待。既要保证技能学习和素质提高的运动负荷,又不能一切围着负荷转,想一些教学为了追求练习密度和心率曲线儿影像教学任务的完成,更不能进行所谓“与预测心率的吻合度评价”,使体育课成为“心率课”和“锻炼课”。

  d.要注意培养学生自我监督、自我检查和自我评定等能力和良好习惯。作身体练习时,学生的自主性较强,教师要注意在练习中培养学生自我监督、自我检查、自我评定和自我反馈的习惯和能力。

  以情景和竞赛活动为主的体育教学方法是指教师在教学中创设一定的情境和比赛活动,使学生通过更生动的运动时间,陶冶他们的性情、提高运动能力、提高运动参与兴趣的教学方法。以情景和竞赛活动为主的体育教学方法有运动游戏法、运动竞赛法、情景教学法等。

  a.运动游戏法是教师组织学生做游戏来完成教学任务的一种教学方法。游戏法通常有一定的情节和竞争成分,内容与形式多种多样。但正是游戏中的请结合竞争、合作等要素可以帮助体育教师在学习的过程中培养学生思考和判断能力,陶冶学生的情操,对学生进行心里锻炼等,因此在体育教学中游戏法被广泛的采用。

  b.运动竞赛法。运动竞赛法是指通过组织学生比赛进行技能学习和练习的一种教学方法。

  c.情境教学法。情境教学法是一种主要适应小学低、中年级学生,利用低年级学生热衷模仿、想象力丰富、形象思维占主导的年龄特点,进行生动活泼和富有教育意义的教学方法。

  a.活动前,要进行情境诱导和竞争欲望的调动。教师在进行情境教学前,要让学生“入景”;教师在进行比赛教学前,要能让学生“摩拳擦掌”;教师在进行游戏教学前,要让学生“想玩”学生有了这样的心里调动,就能产生对“当前课题”的动机和兴趣。

  b.活动中,要不断激发学生强烈的情感反应。比赛、游戏和情景体验都是伴随着情感反应。教师在这些活动中,要善于利用各种情境,如通过学生相互加油、给予现场鼓励、增减比赛次数等多种方法不断激发学生们的参与热情。

  c.在或送中还要注意个体差异。每个学生的知识和能力水平不同,在体能上的差别更大,所以在比赛中让每个学生最大限度地体验运动乐趣是非常重要的。要针对学生的个体差异,进行“成功体育”式的比赛方法,使每个学生都体验到乐趣,从而达到教学目的。

  d.活动后,要将学习和比赛等进行有机的捏合。不能“为游戏而游戏”、“为比赛而比赛”、“为情景而情景”,要通过总结、讲解和讲评等方式对教学进行总结,对学生的技能学习及提高情况向学生反馈,同时通过总结对学生进行各种其他方面的教育。

  a.发现法。发现法又称探索法、研究法,是指学生在学习体育的概念和原理时,教师只是给他们一些事例和问题,让学生自己通过观察、验证性活动、思考、讨论和听讲等途径去独立地探究学习,自行发现并掌握相应的原理和结论的一种方法。

  b.小群体教学法。也被称为“小集团教学模式”等,是通过体育教学中的集体因素和学生间交流的社会性作用和学生的互帮互学来提高学生的学习主动性,提高学习的质量,并达到对学生社会性培养的一种教学方法。

  a.依据教材特点和学生实际,确定探究发现的课题和过程:教师要组织学生进行探究发现活动,首先要依据教学要求、教学内容的特点和学生知识、能力水平的实际,把教材中的某一知识或问题确定为学生进行探究的课题。当课题确定后,是把一个问题单独作为一个发现过程?还是把一个问题分解为几个问题,构成相应的几个发现过程?每个过程的知识容量是多少?这都需要教师依据教材结构的特点和学生的实际认真进行安排。如果教材难度大,学生基础较差,自学能力较弱,就应该把课题分解得细一些,知识容量少一些,发现过程的时间短一些,让学生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开展探究活动。随着血色和那个发现能力的提高,发现过程的跨度应逐步增大,知识力量也相应增多,让他们在更高水平上锻炼独立思考的能力和创造能力。

  b.严密组织教学,积极印度哦啊学生的发现活动;学生的探究、发现绝不是一种自发的、随心所欲的或送,他是在教室的严密组织和积极印度哦啊先进行的。学生在发现的过程中可能会遇到哦啊各种障碍,这就需要教师随时帮助学生,启发和引导他们进行联想、对比、分析,使学生思维活动不断深化。这样就可以减少发现过程中的曲折,让学生以尽可能少的时间获取最好的学习效果。

  c.努力创设一个有利于学生进行探究发现的良好情境:学会僧在新教师知道下进行探究活动需要各种条件的配合。除了在活动场所、教学设备、教学时间等方面给学生创造良好条件外,更重要的是要通过师生的努力,创设一种互尊互爱、好学深思、奋发向上的良好的心理环境,使学生乐于开展深入的讨论,交流心得体会,也敢于发表不同见解。这对学生的探究和发现时非常有利的。

  学生学习法主要有自主学习法、探究式学习法、发现式教学法、合作学习法、领会教学法等。

  自主学习是为了实现体育教学目标,在体育教师指导下,学生根据自身条件和需要制定目标、选择内容、规划学习步骤,完成学习目标的体育学习模式。通过学生不断地自主探究,将逐步培养学生认真观察,勤于思考,勇于实践的习惯;培养学生善于发现问题,提出问题,敢于大胆发表见解的习惯;培养学生独立思考与合作交流的习惯;培养学生运用所学知识解决眼前问题的习惯。总之,我们要从素质教育的高度来认识学生的主动参与,正确处理教师主导和学生主体的关系,努力把知识的传授课变成研究课、探究课,开发学生潜能,培养学生能力,让学生的聪明才智、创潜能得到充分发展。

  自主学习的意义:1.有利于确立学生的主体地位,激发学习体育的热情:正如苏霍姆林斯基说:“在人的心灵深处,都有一种根深蒂固的需要,这就是希望干刀子进是一个发现者、研究者、探索者。而在儿童的精神世界中,这种需要特别强烈。”2.有利于培养学生的体育学习能力:为终身体育奠定基础。学生从“学会体育”(学会一些运动技能)到“会学体育”(掌握全面的学习体育的方法)。3.有利于提高体育教学的学习效果:学生在体育课程中学习效果主要不是由教师教多少决定,而是有学生如何接受、如何学习、如何练习决定。只有学生在体育学习中,“能学”、“想学”、“会学”,体育学习才能真正取得实效。

  自主学习的特点:1.能动性:学生自律学习,主动学习。学习活动的开展,是以掌握知识技能、探索未知、提高自身的动机为基础的。2.独立性:独立开展体育学习活动,根据自己的体能、技能情况,制定目标,选择内容,寻找方法,评价结果。3.创造性:学生在体育学习中,血色和那个能运用独特的思维、手段,富有独创性地探索解决体育学习问题,寻找解决知识技能、发展身体的独特方法。

  尝试自主学习法,让学生感受属于自己的时间与空间由于新课程标准确立了体育与健康课程的目标体系,对于如何实现这现目标,课程标准并示作出详细的规定,这意味着对每个学生来说,实现目标的途径可以是多样的。例如:提高力量这一目标,有条件的学生可以采用健身器械,无条件的学生可能采取俯卧撑、引体向上等练习方法。此外,由于不同的学生在体能、技能、兴趣和爱好等方面存在差异,每个学生都有达到相同目标的最适宜方法,因此,在教学中我们应该给学生有自主选择学习内容和学习方法的空间,不要给学生规定过分统一的要求。让学生学会自主学习,也就是教学生学会针对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最佳的练习方法,通过自己的努力和教师的帮助与指导,最终实现学习目标。例如:在课堂上为学生准备各种体育器材(小皮球、短绳、呼拉圈等),学生可根据喜好选择喜欢的锻炼方法来完成教师提出练习任务。学生敢于到教师面前表现自己,教师也不因为学生做得不好而制止和取笑学生,而以一种开放的心态面对学生,从而使学生在课堂中自已更加愉悦,使之在体育课中充分展示自己的才智。总之,自主学习可提高学生主体意识,使学生从过去被动执行教师的教学计划转变成主动完成学习目标,从而加强了责任感,树立了自尊和自信,同时也掌握了终身学习的方法,为今后坚持体育锻炼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探究式学习是体育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引导学生在体育与健康学科领域或体育活动过程中选择和确定研究主题,创设类似于研究的情境,通过学生自主、独立地发现问题、实验、操作、调查、搜集与处理信息,表达与交流等探索活动,获得体育知识、运动技能、情感与态度的发展,特别是探索精神和创新能力的发展的学习方式。

  探究学习的特点。1.问题性:探究学习总是从创设各种问题开始的,并以此引发学生学习的动机,使其积极参与学习活动。2.实践性:探究学习是学生实际参与问题的研究,通过时间来加以拓展认识,加深对问题的理解。3.参与性:在探究学习中,每一位学生都必须实际参与到各种实验、练习、调查、搜集与处理信息、表达与交流等活动之中。4.开放性:在探索学习中问题的答案或解决问题的途径并不是唯一的,往往可能有多种答案或途径,对于培养学生的开放式思维具有重要的作用。

  运用探究学习的注意事项。1.合理设置问题:体育教师提出的问题应充分考虑学生的基础与学习内容的特点,要能激发学生的探究动机。2.鼓励学生积极探究:体育教师应有目的、有意识地鼓励学生提出问题,大胆创新,对于学生在探究过程中出现的不足,甚至错误应给以宽容、理解。3.充分发挥小组的集体智慧:体育教师应注意充分发挥小组成员的集体智慧,群策群力,各显神通,取长补短。4.注意运动技能学习的特点:运动技能的探究学习,不仅是解决懂不懂、知不知,更是解决会不会的问题。要注意结合学生的体能和运动技能的基础,注意运动的安全。

  尝试探究式学习法,让学生体验运动的乐趣提起探究式学习,会给人一种很高深的感觉,似乎只有科学家才有探究世界奥秘的本领,小小一个学生能探究些什么呢?其实,探究行为是儿童的一种常见表现,他们从小就爱问“为什么”,但往往由于大人们的忽视,不愿意去回答他们提出的看似简单、荒廖、愚蠢的问题,从而使儿童越来越少地问“为什么”,越来越少地探究这个世界。在传统的体育教学中,教师习惯于用最明确的结论告诉学生该怎么做,不该怎么做,学生只要照着做就行了,不必问为什么。久而久之,学生的探究意识也就越来越化。那么,在体育教学中,应该如何指导学生进行探究式学习呢?我们可以引导学生对一些约定俗成的事物去进行探究。例如:为什么篮圈与地面的高度是3.05米,高一点行吗?低一点行吗?还可以引导学生对事物的潜在功能进行探究。例如:单杠是不是只能用来发展力量,滚翻究竟应该翻得快些还是慢些,滚翻运动在实际生活中有哪些用途等。

  发现式教学法又称问题法,它是从青少年好奇、好问、好动的心理特点出发,以发展学生创造性思维为目标,以解决问题为中心,以结构化的教材为内容,使学生通过再发现的步骤进行学习的一种教学方法。对于学生而言“发现并不限于寻求人类尚未知晓的东西,确切的说,它包括用自己头脑亲自获得知识的一切方法。”

  合作学习法是指学生在小组或团队中为了完成共同的任务,有明确的责任分工的互助性学习的形式。合作性学习主要是出于克服传统教学存在的弊端,改革课堂教学提高教学效率的需要,其合作成员不仅要努力争取个人目标的实现,更要帮助其他同伴实现目标,通过相互合作,共同达到学习的预期目标。

  合作学习的特点。1.小组成员之间的正相互依赖:每个成员都认识到自己与小组及小组内其他成员之间是同舟共济、荣辱与共的关系,每个人都要为自己所在小组的其他同伴的学习负责。2.个人责任:所谓个人责任是指小组中每个成员部必须承担一定的人物,小组的成功取决于所有组员个人的学习。在群体活动中,如果成员没有明确的责任,就容易出现成员不参与群体活动,逃避工作的“责任扩散”现象。3.社交技能:不合作的原因往往不是学生缺乏合作的冤枉,而是学生缺乏合作的方法——社交技能。所以,教师最好在传授专业知识的同时教学生掌握必要的社交技能。4.小组自评:为了保持小组活动的有效性,合作小组必须定期的评价小组成语昂头活动的情况。5.混合编组:在组建合作学习小组时应保证小组成员的多样性,可以激发出更多的观点,形成更深入、更全面的认识。

  尝试合作学习法,提高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合作学习也是自主学习的一种形式。合作学习可以是两人或两人以上组成小组,一起探究、练习、互帮互助、共同学习,达到锻炼的目的。合作可以让学生产生更多的灵感,获取更大的收益,得到更好的体验。当然,强调教师对学生合作学习的指导,并不是排斥学生的个体练习,在体育教学中,让学生进行个体的练习也是完全必要的。在体育教学中,教师可以多采用游戏活动、集体性的运动培养学生合作意识和行为。即使是在非集体的体育活动中,也应该给学生提供相互帮助、相互指导的机会。例如:在组织低年级学生跳绳练习中,组员之间互相帮助,好的学生在技术上对差的学生进行指导,充当小老师的角色,让差的学生有榜样。这样既有利地提高他们的跳绳水平,又能建立良好的同学关系,营造一种愉快、和谐、团结互助的课堂气氛,增强小组凝聚力和奋斗目标,达到共同进步提高的作用。合作学习法的优点在于学生之间可以用自已的语言、自已的表达方式来理解、消化老师布置的任务。

  领会教学法是在球类学习过程中,以学生的认知活动为主线,将指导学生领会球类运动的特性与战术作为教学的重点,以便发展学生的认知经验,领会球类运动规律的教学方法。

  领会教学法的特点。领会教学法是体育教学中教学方法指导思想的一项重大改革,它把体育课的着眼点从传统的强调动作技术的发展转移到培养学生的认知能力及兴趣。1.体现现代球类运动特点:现代球类运动时人的体能、运动技能及心理素质等因素的综合体现。球类运动要求不仅要掌握精湛儿全面的动作技巧,而且要具备在不同场合采用各种不同动作的随机应变能力。体育教师不仅要教学生球类动作技巧,更要让他们理解如何运用这些技巧,避免学生生硬,盲目地完成动作,学会战术的协调配合应用。2.强调对战术的领会理解:领会教学法着眼于把学生认知能力和战术意识的培养视为核心,将培养学生应付各种复杂情况的能力作为学习的关键,因人而异地教学各种技巧动作。3.注重决断能力的培养训练。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tiyu/2019-02-22/125644.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