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中考要考游泳多数学校无泳池专家称不该由家长出钱学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7月29日,深圳市教育局发布关于公开征求《深圳市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拟从2022年起,体育分值从30分提高至50分,取消原来120分制,并纳入平时成绩

  7月29日,深圳市教育局发布关于公开征求《深圳市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拟从2022年起,体育分值从30分提高至50分,取消原来120分制,并纳入平时成绩。同时,游泳列入为深圳中考体育必考选项之一,一度引发家长热议。在热议背后,多处变化表明体育正变得越来越重要。 此前,“深圳中考体育测试标准过高”也曾在家长中引发争议,南都民调结果显示,超六成受访者认为,深圳中考体育考核标准过高,应参考其他城市。

  深圳拟从2022年起,体育分值由现行的30分调整为50分,包括统一现场考试成绩32分、过程性考核(平时成绩)12分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成绩6分组成,其中后两项均为新增。

  平时成绩的纳入,有家长认为将给孩子带来更大压力。“2019年深圳公办高中升学率仅44%左右,孩子们课业压力已经非常大。尤其新中考改革后,必考科目增加,体育中考再增加平时分,3年内6个学期都有被扣分的风险,无形增大了孩子们的压力。”

  但也有家长认为这样的设置更加合理。古女士的孩子今年刚在深圳参加完中考,她认为,新方案增加平时考核分数12分,“能更真实、客观地反映孩子们的体育水平,避免一次性定输赢。”她介绍,自己孩子的班上有一个同学,在体育考试那天腿部出现了意外状况,未发挥出平时的水平,错失5分,“如果平时分能弥补,这样考查的结果就会更加合理。”

  将平时成绩纳入中考体育总分,深圳并不是孤例。记者梳理发现,北京、上海、广州中考体育均有过程性考核,上海甚至出现了平时成绩与统一考试平分秋色的情况。其中,2019年北京中考体育总分40分,包含现场考试30分,平时成绩10分。2019年上海体育考试总分30分,其中统一考试15分,日常考核15分。

  8月6日,广州市教育局公布《广州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体育与健康考试实施意见》,体育考试分数提高至70分,设置统一考试50分和体育素质综合评价20分,后者包括体育课成绩6分。体育课成绩虽从之前的10分减至6分,但新加入了初三体育课成绩。

  据《征求意见稿》,从2022年开始,体育考试项目成绩必考科目和选考科目满分均为100分(取消原来120分制)。必考科目和选考科目两科考试成绩的平均分(满分按100分计)计为统一现场考试成绩。

  120分制和100分制区别在哪?举个例子,在120分制时期,只要平均分达100分就可以算满分,比如一名考生必考厉害一些110分,选考差点90分,平均分也能达到100分。但100分制就不同了,必考最高计100分,选考90分,平均只有95分。

  有家长认为,“这样体育尖子生优势就上来了,但对大部分普通孩子来说就不算好消息了,因为它要求选考必考都优秀才行,实打实的,无法互补了。”

  近期,南都针对“深圳中考体育考核标准高于北京和广州”展开民调,就深圳本次中考体育改革的各项焦点议题进行探讨。本次调查采用网络问卷调查的方式开展,共2555人参与了观点pk和互动问题的投票。

  在本次南都民调中,超过七成受访者认为,平时成绩应该纳入中考体育分数中,体育锻炼就该看日常。近三成受访者则认为,每学期都考体育学生压力大,不应纳入平时成绩。此外,超六成受访者赞成体育分数的提高,认为身体素质是基本。还有超六成的受访者赞同取消120分制,体现孩子的真实体育水平。

  根据《征求意见稿》,2022年起深圳拟将游泳纳入中考体育必考选项之中。必考项目从“中长跑(800米[女]和1000米[男]”增加为“中长跑(800米[女]和1000米[男]”和“100米游泳(不限泳姿)”二选一,增加了游泳选项。

  这并不是游泳首次出现在中考体育中。早在2017年,100米游泳(不限泳姿)就已纳入选考科目。据媒体报道,2017年深圳中考游泳考试可以说相当“冷门”,六万多考生当中参加游泳考试的不足200人,有学校全年级没有一个报考游泳。2018年,深圳中考人数达到7.2万,报考游泳项目的学生人数仍无明显大幅增长。

  游泳为何如此冷门?南都记者了解到,目前深圳少有学校具有游泳池和游泳教师,或是开设游泳课。对家长而言,暑假里给孩子报个游泳班是常有的现象,但培训班主要是以“学会游泳”为目的,对于中考体育游泳项目中速度等考核标准,还需要更专业的教学和场地来训练,也意味着花更多钱。

  《征求意见稿》公布后,学校是否能提供游泳课程?游泳作为求生技能,速度考核上是否要求过高?也成为家长关注的焦点。

  目前深圳市内配备有游泳池和游泳教师的学校实属少数,据记者了解,罗湖全区没有学校有泳池,福田、龙华两区现分别有三所学校同时具备泳池和游泳教师。

  同时记者也了解到,有的区已经将配套建设游泳池纳入了新校建设计划之中。在龙华区近几年新建公办学校中,深圳外国语学校龙华校区、龙腾学校、行知中学都计划配套建设游泳池。龙华教育局工作人员透露,未来也将根据新建学校用地情况继续配套建设游泳池。但因深圳学校用地面积偏小,用地紧张,泳池难以室外布置;室内泳池一般建成恒温泳池,可以充分利用资源,然而室内恒温泳池却存在建设和维护成本高的问题。

  对目前没场地的学校而言,加建泳池的可能性如何?龙岗区布吉街道一中学校长告诉记者,这种可能性极小。首先,目前学位紧缺的情况下,学校连年挖潜扩班,连放课桌的地方都非常紧张,更别说腾出地方去建泳池了。更何况,建泳池是有要求的,并不是说挖个池子就行了,场地大小、后期维护保养、教练员安全员的配备,学校面临一系列问题。即使有合适的场地,报建程序也没那么容易。根据他的经验,提交申请给相关部门,没半年立不了项,一年内能建好就算快的。

  “义务教育不教游泳,也不提供锻炼场所,凭啥中考要考?”“请问有几个学校有游泳池开设游泳课?大家都去上游泳培训班,在教育部要求减负的政策下,又在跟家长增加负担。”《征求意见稿》公布后,部分家长对于游泳纳入必考,学校却无法提供相关课程和场地表示不满。

  有家长坦言,中考体育增加游泳项目是好事,但也希望初中学校开设游泳课,或者相关部门设立相关公益游泳培训机构,完善基础设施,否则这项有利政策沦为一些培训机构的牟利手段。 此外,还有家长认为,游泳本身是一项学生求生的本领,考核重点应在于学生“会游泳,能自救”,在学生速度考核方面不应要求过高。

  龙华曹先生的孩子今年上四年级,若中考体育改革落定,他的孩子将受到影响。曹先生表示,自己首先担忧的就是学校是否具备游泳训练的教学条件,“目前学校有游泳池,但是没有开展游泳课。”不少孩子暑期都会选择到小区泳池游泳,曹先生的孩子也不例外。但他认为,小区泳池常常人满为患,根本无法满足游泳考试训练的条件,其孩子虽然上过游泳班,但也只是掌握了基本的游泳技巧,要说到速度、动作标准度这些考核标准,还需要更专业的教学和场地来训练。

  近日,记者也以家长身份咨询了龙华区内一游泳培训机构。该机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暑期来进行游泳培训的孩子不少,大部分年龄都介于7-9岁之间,但基本都是作为兴趣爱好培养。目前为止,并没有接收到家长有为“体育考试训练”而前来学习的需求。同时工作人员也表示,目前的游泳培训主要都是以“学会游泳”或训练某种泳姿为目的,若要特别针对速度等标准进行训练,只能是报一对一的私教班。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南方中心主任臧敦建表示,目前在深圳校园中,操场是标准化的配置,但是泳池并不是。游泳项目纳入中考成为必选课程之一,就表示游泳课程的开设属于学校的职责范围,则学校要在聘请游泳教师或者协调游泳场地问题方面承担职责。“游泳这个选项对于部分孩子来说训练有一定难度,而且学生学习游泳项目的费用不应该由家长来承担。”

  臧敦建表示,游泳项目纳入中考成为必考选项不应该增加家庭的经济压力,很多家庭也不一定能承担这部分费用。他说:“公共教育有福利的性质,游泳这个科目课程的相关设施就属于公共福利,教育部门应该在财政方面做出相应的安排。”

  他也提到,游泳科目的考查或许还可以有其他的考核要求,如清华大学要求本科学生毕业时必须学会游泳,也仅仅是对学生是否学会游泳这项技能进行考核,而不对游泳速度做出要求。

  深圳市教育局在《2022年体育中考方案起草说明》中提到,新中考体育改革为解决“应试体育”打开了突破口。虽然体育早纳入了中考计分科目,但因现行体育中考“一考定分数”,初中三年期间体育课过程性考核没有纳入体育中考分值,日常教学中,体育课被侵占、体育项目少、运动时间少等问题时有发生。近年来中小学生肥胖率、近视率高居不下,学生体质没有大幅度提升。本次改革,新增了过程性考核分值,引导学校更加重视体育教育,引导学生加强体育锻炼,引导家长更加重视孩子的身心健康,引导全社会回归到重视国民的体质健康中来。

  除此之外,就家长关注的体测标准、游泳纳入必考选项问题,南都记者于8月7日致函市教育,截至发稿时未收到回复。

  记者从福田区教科院获悉,目前福田区只有三所学校配置了泳池:红岭中学(高中部)、福田中学和皇岗小学。实际上,福田有游泳池的学校虽然不多,但有不少学校都通过利用外部资源的形式为学生开设游泳课,莲花中学、益强小学等都以这种方式开设有游泳课程。

  莲花中学已经开设了一年的游泳课程,专门针对初一的学生。由于学校内没有配备泳池,莲花中学就和莲花二村内的游泳池签订了协议,莲花中学校长徐连佳认为,“不一定所有的学校都具备这个条件,要学会利用外面的资源去开设游泳课。”

  该校游泳课程按照每个学生5元/次收费,每次课程100名学生。徐连佳表示,600名初一学生中,有80%都报名了游泳课。“每周三次体育课中,有两次都是游泳课。”学校想要开设游泳课,不仅需要经费支持,同时也需要做好安全预案,以及学生动员。由于每次课是三个班同时进行,为了保障学生安全,学校要求游泳场所提供6名救生员和2名教练,而学校也会提供两名体育老师跟随。

  龙华教育局工作人员透露,未来在新校建设中,将根据学校用地情况,继续配套建设游泳池。 据该名工作人员介绍,学校室内游泳池的运营建设,将遵循几大基本原则:一个是利用地下空间,建设室内恒温泳池。尽量实现街道均衡,利用新校建设的途径,实现每个街道辖区内有1-3所学校有室内恒温泳池。

  此外,泳池建设一般布局在新建的初中学校或九年一贯制学校。这些学校总用地面积一般在2万平方米以上;初中学校规模一般在36班或以上,九年一贯制学校规模一般在54班或以上。另外,学校位置一般在街道中心位置,周边居住人群和学校相对密集,也方便了辖区学校实现资源共享。

  实际上,在《征求意见稿》公布前,关于深圳中考体育的话题就曾刷屏深圳家长朋友圈——今年暑假,“深圳中考体育测试标准过高”一事引发热议。例如,中考体育女子800米跑步,今年广州满分是3分30秒,深圳满分则是3分06秒,足足快了24秒。

  据广州日前公布的新中考体育方案,在一分钟跳绳,中长跑等多个项目上,广州将用四年时间逐步提高到深圳现有标准。以女子800米为例,2021年满分标准将提高为3分22秒,2022年提高为3分14秒,到2023年提高到深圳现有满分标准3分06秒。

  对比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城今年中考体测标准发现,以最高计分来看,在中长跑、实心球、仰卧起坐等多个重合项目中,深圳标准都为最高。例如在男子1000米跑步中,广州满分为3分45秒,北京为3分37秒,上海为3分34秒,深圳标准最高,为3分21秒,快过广州24秒。在男子引体向上中,上海满分为11次,北京13次,深圳则需达15次才能获得满分。

  在本次南都民调中,过半受访者认为,孩子的身体素质都差不多,深圳女子800米跑满分比广州快24秒,不合理。六成受访者认为,深圳中考体育考核标准过高,应参考其他城市,还有近三成受访者认为,标准高于其他城市没问题,本市一样就可以。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tiyu/2019-08-31/132118.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西部头条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