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能和我说说主谓短语偏正短语动宾短语并列短语补充短语介宾短语的区分和举例说的好的采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谁能和我说说 主谓短语 偏正短语 动宾短语 并列短语 补充短语 介宾短语 的区分和举例 说的好的采  谁能和我说说 主谓短语 偏正短语 动宾短语 并列短语 补充短语 介宾短语 的区分和举例 说的好的采  谁能和我说说主谓短语偏正短语动宾短语并列短语补充短语介宾短语的区分和举例说的好的采纳!谢谢!...  谁能和我说说 主谓短语 偏正短语 动宾短语 并列短语 补充短语 介宾短语 的区分和举例 说的好的采纳!谢谢!  可选中1个或多个下面的关键词,搜索相关资料

  谁能和我说说 主谓短语 偏正短语 动宾短语 并列短语 补充短语 介宾短语 的区分和举例 说的好的采

  谁能和我说说 主谓短语 偏正短语 动宾短语 并列短语 补充短语 介宾短语 的区分和举例 说的好的采

  谁能和我说说主谓短语偏正短语动宾短语并列短语补充短语介宾短语的区分和举例说的好的采纳!谢谢!...

  谁能和我说说 主谓短语 偏正短语 动宾短语 并列短语 补充短语 介宾短语 的区分和举例 说的好的采纳!谢谢!

  可选中1个或多个下面的关键词,搜索相关资料。也可直接点“搜索资料”搜索整个问题。

  展开全部我当时学这些东西买的 《5年高考,三年模拟》 极力推荐你去看看!

  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名词、动词后形容词组合而成,词与词之间是并列关系,中间常用顿号或“和、及、又、与、并”等连词

  由两部分组成,前一部分修饰或限制后一部分,后一部分是整个短语的核心,一般把前一部分叫做修饰语,把后一部分叫做中心语。定语和状语都是修饰语,体词性偏正短语中的修饰语叫定语,谓词性偏正短语中的修饰语叫状语。

  例如:我的老师、一位顾客、伟大的人民、世外桃源;小心观察、更加坚决、突然发现、非常壮观、相当迅速、非常坚强、完全相信、恭敬地鞠躬等

  (1)定语+中心词(名、代),如:(祖国)大地 (一朵)茶花 (前进)的步伐

  (2)状语+中心词(动、形),如:[很]好看 [独立]思考 [慢慢]地走

  “的”是定语的标志;“地”得是状语的标志。 就是说的后跟的是名词,“地”后跟的是动词,“得”后跟的是形容词。现在很多人把这三个字统一用“的”,意思表述不会受影响,但从语法上讲这是不正确的。

  如果在“偏”和“正”中加“的”或“地”,如果通顺便是偏正短语。(大多数)

  又称“述宾短语”,语法学术语,由动词与后面受动词支配的成分组合而成,受动词支配的成分是宾语。

  短语的前一个成分由动词充当,起支配作用;后一个成分受动词支配,表示动作行为所涉及到的人或事物,常用名词、代词等充当,叫宾语。动宾短语在汉语里使用频率很高,宾语和动词之间的关系也多种多样(详见“宾语”条)。

  动宾短语可以由动词和名词构成,如“写字”、“玩球”;可以由动词和代词构成,如“找谁”、“是什么”;也可以由动词和动词构成,如“喜欢游泳”、“学习开车”;还可以由动词和形容词组成,如“保持安静”、“爱热闹”。有的动宾短语的宾语由某些短语充当,从而呈现出一定的复杂性,如“喜欢一见面就开两句玩笑的人”,“来了一个双手提满了东西的小伙子”。动词后面带有双宾语的语言单位也属于动宾短语(详见“双宾语”条)。

  有些形容词在一定条件下也带上了宾语,如“活跃市场”、“丰富词汇”等,这可以看作是形容词的活用,即形容词临时活用为动词。

  如:消灭敌人、放下包袱、丢下它、发展生产、进行斗争、骗取信任、恢复平静、爱热闹、有幽默感、像珍珠、下决心、敬畏生命、热爱工作等

  后补短语由动词、形容词和他们后面起补充作用的短语叫后补短语。后面起补充作用的成分叫补语。如:写得〈好〉-美丽〈极了〉洗得〈干净〉打量一番 休息一会儿

  语法学术语,指由陈述与被陈述的两部分组成的短语。主谓短语属于动词性短语。

  在短语中,被陈述的部分叫主语,一般由名词、名词性短语、代词等充当;陈述的部分叫谓语,一般由动词、形容词、动词性短语、形容词性短语充当。如“会议结束”,“他教数学”,“我国的土地十分辽阔”,“阳光明媚” 。

  主谓短语可以在句子中充当主语、谓语、宾语、定语、补语,有的主谓短语还可以充当状语。如“菊花开放是在秋天”(充当主语),“年轻人精力充沛”(充当谓语),“大家看到白菜大丰收”(充当宾语),“这是人人关心的问题”(充当定语),“屋里乱得什么也听不见”(充当补语),“老尼姑两眼通红地说”(充当状语)。

  如:觉悟提高、思想解放、阳光灿烂、心情舒畅、道理通俗易懂、我们学习、斗志昂扬、意志坚定

  特殊主谓短语:名词做谓语。如:今天星期三、明天国庆节、他中等身材、你是中学生

  由表示陈述和被陈述关系的两个成分组成,表示被陈述对象的是主语,用来陈述的是谓语。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tiyu/2019-12-05/167560.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西部头条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