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泳时怎样调头?(自由式蛙泳仰泳蝶泳)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可选中1个或多个下面的关键词,搜索相关资料

  可选中1个或多个下面的关键词,搜索相关资料。也可直接点“搜索资料”搜索整个问题。

  当运动员游过仰泳转身标志线时(一般为游泳池上悬挂的旗绳,距离转身端5米),应注意做好转身准备。触壁时应偏向头的左前方,头和肩象舵一样绕冠状轴向左摆动,带动躯干和下肢向右摆动。

  触壁后,右手臂屈肘并向右用力推池壁,帮助头和肩向左转动,同时团身屈膝,以髋关节带动腿向右摆动;

  两脚触池壁后,两臂在头的前方并拢伸直,两腿用力向后蹬离池壁,身体成流线型滑行接仰泳腿或反海豚腿后,头露出水面接划水动作。

  仰泳前滚翻转身在游泳比赛中是较容易犯规的动作,须用心体会、反复练习。当身体游过仰泳转身标志线后开始调整动作节奏,准备转身。在前滚翻之前身体先绕纵轴翻转为俯卧姿势。

  以向左翻转为例,右手划完最后一个动作后,左手一边快速短距离划水,身体一边绕纵轴翻转。

  当身体转过垂直位置时,左手划水基本结束。右手屈臂从体侧由空中移到头前,这时身体己基本成俯卧位。随着右手向后划水协助滚翻,低头团身,屈膝,身体绕冠状轴向前正滚翻,当两腿甩向池壁时,两臂伸向头前,脚掌抵住池壁,屈膝,身体成仰卧位置。

  然后身体稍下蹲,两脚用力蹬离池壁,两臂在头前伸直并拢,身体成流线型滑行。起游动作与平转身相同。

  游近池壁时,不能减速,蛙泳的最后一次动作以蹬腿结束为佳,双手正好伸向前方触壁,蝶泳以移臂结束或即将结束为佳。触壁时双手应同时并在同一水平面。

  以从左侧转身为例,触壁后双臂同时屈肘,身体向池壁靠拢,右手用力推池壁,使右臂屈肘角度加大。

  并协助身体绕纵轴向左转动,转动的同时应团身屈膝,两臂在水面上或水面下随身体的转动屈臂摆,小腿和脚在转动约180度后,双脚抵住池壁,双手前伸,低头团身,身体从水面下蹬离池壁滑行。当滑行速度开始下降时,蛙泳开始长划臂动作,蝶泳开始打腿。

  触壁后两臂屈肘,身体靠近池壁,两臂用力推池壁使头和肩露出水面,并使上体向后仰,同时屈膝团身,左臂先推离池壁,随身体绕纵轴向左转动而摆到胸前。

  当身体转动约90度,基本侧向池壁时,右手向右推离池壁,随着身体绕矢状轴向左转动的动作从水面上和头、肩一起往回摆动,两腿继续向池壁靠拢直至两脚抵住池壁。左手在水下向上拨水促使身体下沉,之后低头团身,身体没入水中,两脚用力蹬离池壁滑行。

  自由泳转身一般是在距离池壁一臂距离时开始,这个距离的合理掌握是通过不断试验感觉出来的,但有一点很重要,那就是一臂的距离;因为转身与蹬壁等等的动作都要在这个合适的距离里完成,太近了不行,身体转不了圈,太远了也不行,腿蹬不到池壁。

  (1)蹬壁后要让你的身体贴近水面直线滑出,不要弯曲,因为直线的距离是最短,贴近水面阻力小;可能初学时会将注意力集中在转身不呛水,距离把握得住就不错了。

  (2)转身蹬壁前的仰面到蹬壁后的俯面滑水这个过程要连续,不能突然加速或是无力减速,不能太慢也不能太快,要不会失去平衡,偏离轨道;轻重也是要在不断的重复实验中掌控。

  (3)打腿,这时候最容易忽略的就是保持一定的打腿速度,转身的过程如果没有匀速的打腿的支持,就会导致减速,有可能会让转身偏离直线。

  只有保持一惯的快速打腿频率才能让身体保持流线破水,特别是最后一划的打腿配合,刚开始可能会不习惯,总要慢下来,多练,别让最后一划臂的打腿影响了转身。

  (4)蹬壁后头要朝下作几个海豚泳,记住是头要朝下,双臂夹于耳后,尽量缩住你的脖子,这样转身后蹬壁转化的动能才能让你滑得最远。

  知道合伙人体育行家采纳数:2376获赞数:818107年毕业于天津对外经济贸易职业学院商务英语专业,大专学历。对运动感兴趣的我,在健身房健身有3年多。

  展开全部自由泳、仰泳的转身姿势是一样的,蛙泳和蝶泳差不多。不过蝶泳也可采用自由泳那种翻身方式掉头。

  自由泳和仰泳都是自己估计到边距离,觉得转身后可以蹬到岸边即可翻跟头(转身就是在水中做前滚翻动作,在水里360度转圈),之后身子要翻过来俯卧在水中,腿蹬边做打腿动作。而仰泳是快到边后,先翻身(成俯卧姿势),再同自由泳一般翻身。翻身后不用转过来,直接蹬边做反蝶泳腿。

  蝶泳可以和自由泳一样的姿势,360度转圈也可以和蛙泳一样,双手触壁后转身。转身后立即做蝶泳腿。

  注意任何姿势刚转身后千万不要换气,很影响速度。随惯性游几下再换气。已赞过已踩过你对这个回答的评价是?评论收起匿名用户

  2013-08-09展开全部在半中间就是停住,转过来。遇墙转身时,自由式,仰泳(身子转成与自由泳一样的动作),蝶泳在离墙有一臂的距离时,翻跟头蹬墙。蛙泳,双手触壁,左臂水中划手,转身,右臂抬起,蹬墙。本回答被网友采纳已赞过已踩过你对这个回答的评价是?评论收起匿名用户

  2013-08-09展开全部继续保持腿动作 然后用一只手划 我都是这么调头的已赞过已踩过你对这个回答的评价是?评论收起匿名用户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tiyu/2019-12-07/168713.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西部头条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