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影节倒计时四十天 黑泽明代表作《七武士》将重映

来源:电影资讯 浏览

小编: 第八届北京国际电影节还有四十天就要开幕啦。每年电影节除了“天坛奖”的评选令人翘首以盼之外,展映环节究竟放映哪些电影也牵动着影迷们的心。今年是黑泽明导演逝世二十周年,这一次,北京国际

第八届北京国际电影节还有四十天就要开幕啦。每年电影节除了“天坛奖”的评选令人翘首以盼之外,展映环节究竟放映哪些电影也牵动着影迷们的心。

今年是黑泽明导演逝世二十周年,这一次,北京国际电影节为影迷们带来了黑泽明导演的《七武士》重映。

黑泽明导演作为电影史上最具重量的大师之一,一生中有大量经典作品流传于世,但提起黑泽明大师的作品,绕不开的就是那部《七武士》。它是黑泽明导演的巅峰之作,位列日本《电影旬报》百佳之一,是影迷心中的经典。这部作品对于导演,对于日本武士片整个类型都具有深远的意义。  

而这次重映采用了4K修复的形式。去影院见证《七武士》这部影片已经是影迷的一场盛会,让细节更加清晰的4K修复,更是拂去了蒙在这部影史经典身上那层被岁月遮掩的尘埃。影迷可以亲眼目睹老胶片经过高科技修复之后最本真的还原,享受视觉的盛宴。

《七武士》这部电影的故事背景设定在了日本战国时代,一个面临山贼抢掠毫无招架还手之力的小山村。为了保护秋天的收成, 村中长老派人去城里请武士来保卫安全。但是村里已经一贫如洗,根本无法满足真正雇佣一个平常武士的开支,只能付出每天的“白米饭”供养。在城里接连碰壁的情况下,村民们遇到了已经沦为浪人,但非常善良的勘兵卫(志村乔饰)。勘兵卫几经考虑最终答应了村民的请求。

独木难支,勘兵卫对村民说至少需要七名武士才能守住村子。于是久藏(宫口精二饰)、胜四郎(木村功饰)、五郎(稻叶义男饰)、七郎(加东大介饰)、平八(千秋实饰)和菊千代(三船敏郎饰)六人也加入了队伍,七个人带着村民一起守卫村庄,抵御山贼。

这部影片在当时的日本电影之中,仿若平地惊雷。当时的日本武士电影,都具有特定的“武士气”。它们廉价、肤浅、喜欢跟风一些美国B级西部片,所以导致通常这些武士片都是粗制滥造。在这种局面下,传统武士电影只能面临江河日下的命运。黑泽明导演希望能重振武士片最初的辉煌,让观众感受到其中的生命力和真实感。而如何拍一部“非传统”意义上的武士片,就成为他所思考的问题。

在无数次探索中,导演终于找到了他需要的故事,找到了跟那些流行小说营造出来的夸张神秘感完全不同的一种感觉,这部影片就是历史,就是导演苦苦找寻的真实。对此,作为编剧之一的桥本忍曾经自豪的说,“从某种意义上说,电影中的每个武士都是真实存在的。”影片里真实的历史感,对七个迥异武士的性格塑造,以及大战前丝毫不显沉闷的铺垫,都从剧作角度体现了导演的功底。

但黑泽明导演想要的还不仅如此,他想要一种“质感”,他说“我要拍一部娱乐性强到你甚至可以把它吃下去的电影。”于是黑泽明导演把眼光放在了好莱坞,他融合了西部片的精髓。这样,一部伟大的武士片——《七武士》诞生了。

《七武士》 ,一部商业价值与艺术价值统一的影片;一部好莱坞审美与日本传统武士道精神合一的影片;一部反叛了传统类型,却又回归到最传统的电影。它的哲学意味和社会价值已经超越了影片本身。《七武士》 是这届北影节绝对不容错过的影片之一。这次,观众可以在影院中亲身感受这部经典。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yule/2018-03-07/2994.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