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墓丽影》导演:为质感我们真的搭了一座古墓!

来源:凤凰网娱乐 张奇羡 PK069 浏览

小编: 导演罗阿尔·乌索格(资料图) 凤凰网娱乐讯(采写/柏杨Cypress)来自挪威的导演罗阿尔·乌索格接过了重启《古墓丽影》系列的重任,他本身也是一个电子游戏迷,对于游戏的热爱使他下定决心要为劳

导演罗阿尔·乌索格(资料图)

凤凰网娱乐讯(采写/柏杨Cypress)来自挪威的导演罗阿尔·乌索格接过了重启《古墓丽影》系列的重任,他本身也是一个电子游戏迷,对于游戏的热爱使他下定决心要为劳拉·克劳馥编织出一个最符合她的起源故事。为了追求真实感,他尽可能避免使用特效,而是进行实景拍摄,就连古墓都是靠美术团队真的搭了一个出来!这为演员的表演带来了难度,但影片的质感却大大提升。

以下为专访实录

凤凰网娱乐:是什么吸引你来拍这部电影的?

罗阿尔·乌索格:我从小在挪威长大,《夺宝奇兵》系列电影一直是我最喜爱的电影之一。冒险、动作、传奇,可以算是我个人最偏好的电影类别了。而且,我也非常喜欢影视作品中强势的女性形象,比如《异形》,《终结者2》中的女性形象,它们很大程度上启发了我对电影和故事的诠释方式。包括我在《古墓丽影》之前导演的很多挪威电影中,往往都有不少非常强势的女性英雄形象。所以,当我接到《古墓丽影》这部片子的时候,我觉得它简直是集合了所有我最擅长、也最喜爱的元素于一体,对我来说是个再理想不过的选择了。我感到非常荣幸能够来执导这部电影。

再有一个原因就是,《古墓丽影》是我和我的朋友们闷头在地下室里一玩就是一天的游戏(笑)。接到这部戏之后,我又去玩了它2013年的版本。我当时兴奋极了,我觉得他们(Crystal Dynamics)不仅翻新了整个游戏,而且更重要的是,给了我们一个全新的劳拉.克劳馥。我几乎是一下子就迷上了这个鲁莽勇敢,天不怕地不怕的人物。所以,这大概也就是我们对这部电影的构想的起源了:我们要给这样的劳拉.克劳馥编织出一个最符合她的起源故事。

凤凰网娱乐:所以,这是不是《源起之战》和2001年安吉丽娜.朱莉的版本的最大不同了?

罗阿尔·乌索格:没错。《源起之战》里的劳拉是安吉丽娜.朱莉饰演的劳拉的前身,是还没有成为超级英雄的劳拉。我们看到她的时候,她还只是个住在伦敦东部的自行车快递员,她离成为那个伟大的探险者的形象还差得很远。我认为,能看着劳拉从她普通的日常生活中跳出来,迎接常人不敢想象的挑战,从而走上了成为一个探险家的征程,是非常有意思的。

反派组织发现古墓“宝藏”

凤凰网娱乐:这部电影充斥着精彩的动作戏。你在导演这部电影的时候,是怎样处理这些动作戏的?

罗阿尔·乌索格:尽可能的远离CGI电脑合成特效,尽可能使用实景特效,算是我在拍这部电影的重心之一。我想让这部电影尽可能的真实,尽可能的给人一种脚踏实地的感觉,而不是那种飘在天上的科幻片。所以对于片中的动作场景,我把所有能在镜头前实实在在拍到东西全都拍了下来,不到迫不得已一定要用CGI的时候,我坚决不用(笑)。也是因为我的这个原则,艾丽西亚在拍这部电影的时候受了不少的苦,哈哈。比方说,电影里她跳下瀑布,被急流冲走的镜头,我确实把她扔进了一条湍急的河(笑),那是奥运会皮划艇的赛道。她真的是一个非常用功、也非常肯吃苦的演员。她坚持亲身上阵所有能自己做到的特技,而不要替身演员。还值得一提的,是我们选择的拍摄方法,一般来说我总是让摄影机离艾丽西亚本人越近越好,这样,当观众在看这些镜头的时候,更加容易被带入到她所在的环境当中去,能够和她一起体验这些险象环生的处境。所以,创造尽可能强的代入感,也是我在处理这些动作场景时候格外注意的一点。最理想的情况就是让观众在观影的时候,能有一种玩第一视角游戏的感觉。

凤凰网娱乐:我看完这部电影最强烈的一个感受是,它虽然作为一部冒险动作片,但是情感非常充沛。这是你在导演这部电影时候想要达到的效果吗?

罗阿尔·乌索格:是的。我觉得,不管是什么类型的电影,尤其是越大型的动作片、传奇类电影,越是需要充沛的情感。情感是一部电影、一个故事能否打动人、感染人的关键。如果你根本不在乎一部电影里的人物,你对电影里发生的故事也没有情感上的投入的话,哪怕视觉上再精彩,这也不是一部好电影,因为你从中什么也感受不到。但如果你在乎这些人物,你站在他们的立场上,心里替他们捏一把汗,那你在看着他们经历各种艰难险阻的时候,你才会有一种感同身受、设身处地的感觉,你才会在乎这部电影。所以,让观众建立起对劳拉这个角色情感上的链接,是我最在乎的。这也是为什么我们想让艾丽西亚来饰演劳拉的角色,因为她具备这种在荧幕上把各种情绪情感都细致入微地刻画出来的能力。

凤凰网娱乐:让我们来聊聊这座古墓吧!这座古墓是怎么设计出来的?

罗阿尔·乌索格:整座墓都是我们的美术亲手搭建起来的。最后的成片中,可能有个别镜头是后期加入了一些延长镜头的,但绝大部分都是实景。我第一次走进搭好的古墓场景的时候,我简直都不敢相信我自己的眼睛。里面的一切都太真实了。我太感谢我们的艺术指导和美术团队了,他们想到了里面的所有细节,让你根本挑不出一点毛病。我们的艺术指导Gary Freeman为此做了很多调研。我们的设计灵感来自于很多亚洲、尤其是日本古老的洞穴、墓穴,还有寺庙。 我们综合了很多元素,想要创造出这样一个既宏伟又阴森恐怖,充满了神秘气息的墓穴。

吴彦祖坎妹武装开战

凤凰网娱乐:那么在香港码头的那场戏呢?

罗阿尔·乌索格:也是我们设计团队的功劳,(笑)很可惜我们没能真的去香港完成那场戏的拍摄。不过,我们确实让我们的视效团队去中国,拍了各种各样的香港的照片、视频回来,既是做我们的样本,也有的被在后期作为素材合成到了一些镜头中去。那个段落的前一半,也就是劳拉下出租车,刚到香港的那一段,我们其实是在开普敦城外没多远的港口拍的。我们用了很多那里本来就有的船只,但也运来了很多道具,好把它装饰得像是在香港一样。我们可能从从中国运来了好几百箱的道具吧,哈哈。等到劳拉开始被一群小混混追,那段戏完全是在棚里拍的,靠的是我们自己搭的景。为了那段戏,我觉得我们把所有在南非的中国群演全都找来了(笑)。让我最最自豪的时刻是吴彦祖第一次来到我们建的这个场景的时候,他说:这简直就是香港!我觉得这是对我们的美术团队再好不过的赞扬了。

凤凰网娱乐:既然提到了吴彦祖,那可以分享一下,和他合作是怎么样的吗?

罗阿尔·乌索格: 和他的合作是非常愉快的。他和艾丽西亚一样,也是非常专注、非常能吃苦的演员。他一旦工作起来,比谁都投入。真的,整个拍摄过程非常愉快,笑声不断。说实话,陆仁这个酒鬼船长的角色并不好演,如果放到不合适的演员手上,稍不小心这个角色就会被演得很浮夸,但是吴彦祖一下子就抓到了陆仁这个角色应有的气质,他有非常不修边幅、不着调的地方,但他依然是个实实在在、脚踏实地的人。吴彦祖不仅仅将陆仁这个角色演活了,他还给陆仁这个角色赋予了更多的人情味。我非常喜欢他的表演方式,很微妙,很细腻。另外,他应该挺开心的,在这个片子里他终于可以不打中国功夫了(笑),当然了,陆仁依然是个很能打、很强悍的角色,但是和他在《荒原》里的角色还是比较不同的。

凤凰网娱乐:你觉得,观众为什么应该去影院看《古墓丽影》?

罗阿尔·乌索格:首先嘛,当然是因为这会是一百二十分钟、过山车一样刺激爽快的经历,但是同时,你又能看到其中的情感和内涵。而且,它描摹了一个非常坚强勇敢的女英雄的人物形象,在我们当今的时代境况下,我觉得这是我们尤其需要看到的吧。还有就是,通过劳拉在这部电影里经历的各种挫折和历练,我希望观众们,尤其是年轻的男孩女孩,也能够被她这种无论如何也不放弃的精神所感染、所启发,勇敢地去做最好的自己。

本文系凤凰网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yule/2018-03-14/3958.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