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电视一说到它全是谎言!

来源:槽值 王诗尧 PK082 浏览

小编: 今天来点不一样。#影视届一大谎言#这玩意啊,骗了我们几十年。是什么?你或许从标题猜到了——人们对女性体香的着迷,已经到了不可思议的地步。香妃的故事,早在民国时期便开始盛行。虽然版本各异,

今天来点不一样。

#影视届一大谎言#

这玩意啊,骗了我们几十年。

是什么?

你或许从标题猜到了——

人们对女性体香的着迷,已经到了不可思议的地步。

香妃的故事,早在民国时期便开始盛行。

虽然版本各异,但基本上香妃都被塑造成“自带异香”的奇女子,传说中乾隆皇帝对她的体香欲罢不能。

但要说男性痴迷女性体香的最极端例子,要数德国最畅销小说《香水》。

谋杀多个少女以获得最迷人的香水,不是爱情,是性变态。


传说中只有少女才有体香。

红楼梦》里,贾宝玉对两性的看法是:“女儿是水做的骨肉,男人是泥做的骨肉。见了女儿,我便清爽;见了男子,便觉得浊臭逼人。”

但“体香”这玩意,真的存在么?


人体分泌的“性香”几乎闻不到

吴青峰给蔡健雅写的《费洛蒙》里,有这样一句歌词:

“是什么在我的身边紧紧跟随,空气中弥漫着气味。”


这种叫“费洛蒙”的物质,给了人高于嗅觉的刺激,让人潜意识里觉得异性好闻。

它最开始被认为是昆虫之间的性吸引剂,鳞翅目的昆虫甚至可以侦测到10公里之外的可能配偶释放出的费洛蒙。

1986年,美国科学家从人类的汗液中析出了费洛蒙成分。

研究发现,它可以影响排卵、情绪、激素分泌和对异性的吸引力。

在电影《非诚勿扰》中,梁笑笑说秦奋的一见钟情:“不是看,是味道,彼此被对方的气味吸引了,迷住了,气味相投了。”

在女性之间,费洛蒙还可能产生神奇的“宿舍效应”,通俗点来说就是会传染的“大姨妈”。

1970年美国芝加哥大学的实验发现,女生A长期用带有女生B汗液的棉球擦拭鼻尖,那么她的月经周期开始与B重合。只是这一结果仅出现在部分研究中,目前还无定论。

有人说,人体费洛蒙带着“性香”,但这一点同样众说纷纭。

女性性外激素(包括费洛蒙)的成分为雌四烯醇。一个标准大气压下,水的沸点是100℃,雌四烯醇则在400.2℃,它们难以挥发,含量又极小,即使距离极近,也很难闻到香味。

一些女性身上或许存在区别于他人的气味,但很难断定这种体香是人体分泌,还是衣物中残留的化学产品。

费洛蒙也许传达了一些信号,但由于它难以被捕捉到,在“体香”方面,扮演的角色自然不大。

香精是“体香”的主要来源

所以,不要指望那点微量的费洛蒙能带给你多浓的体香,今天我们能够闻到的体香,更多的是指沐浴露、身体乳、香水残留在身体及衣物营造出来的味道。


也就是说,少女“体香”的主要来源,其实是日用洗化中的香精。


而一瓶普通洗发水,不过20块钱就可以买到。

残留分子不同、加上每个人的生活习惯不同,使用的护理产品也有区别,使得每个人都有独特的气味。


实际体验中,日用品在身上的留香时间由长到短为:洗衣液>沐浴露、洗发水、香皂>护肤品。


不同的人体气味,带给人的吸引力也不同。

2005年,有科学家遴选了12位女性,让她们连续嗅闻不同男性的衬衫。结果发现,男性的体味有的会让女性感到性兴奋,有的让女性产生呕吐。

诺贝尔生理学与医学奖获得者,美国科学家理查德·阿克塞尔和琳达·巴克曾揭示这一嗅觉奥秘。

他们发现,气味信息可以刺激人的大脑,形成一种特定的记忆模式。

就像我们谈起橘子,哪怕面前并没有真的橘子,却可以从大脑中调出它的味道来。

人对照片的记忆,在三个月后剩下50%,但回忆气味的准确度却高达65%。

嗅觉带有的记忆功能,让人类在选择异性时往往会与自己体味类似的人“臭味相投”。一见如故的熟悉味道,带给人类更踏实的安全感。

中国人早在西周时期,就开始注重自己的个人卫生,《礼记·内则》记载:“男女夙兴,沐浴衣服,具视朔食。”

早起沐浴更衣是古人必修课,所以对大多数人来说,记忆深处钟爱的味道,应该不那么刺鼻。

体味是一张名片

在现代社会,管理好自己的体味,不仅影响着两性关系,更是一张展示自己的名片。

少女体香令人神往,与之相对的体臭便遭人嫌弃。

飞行员招生中检查是否有腋臭

人体全身布满汗腺,汗液被细菌分解后产生的不饱和脂肪酸可以生产特殊臭味,典型的就有“腋臭”。

大汗腺在青春期分泌活跃,所以许多腋臭患者的症状在青春期会更为明显。随着年龄增大,身体上的这种味道会相应减少。

大汗腺导致的腋臭与遗传因素有关。患者大多有家族史,研究表明这种遗传与人体内的ABCC11基因有关,虽然基因发挥作用的机制目前还不是十分明确。

腋臭虽然尴尬,却也是人体的正常生理现象,歧视先天腋臭患者的做法并不可取。

有数据显示,85%的腋臭患者都有着不同程度的“社交恐惧症”。

2017年8月,广西北海的16岁女生留下遗书自杀,上面写着:“我最重要的东西没了。”

母亲说女儿的男同学一直议论她有腋臭,还会围着她闻身上有没有什么怪味。

外网论文《为什么日本人认为西方人不好闻》里统计出,中国人99%没有携带腋臭基因,欧洲的白人与非洲的黑人却分别只有10%与0.5%。

对于腋下相对干燥的中国人而言,影响体味的因素自然多来自于外在。


战国时期的郑袖喜欢有腋臭的楚怀王,可重口的“恋味癖”毕竟是少数。人类体香背后,并不是靠先天的变异,更多地是靠后天消费的努力。

人们利用化学产品打造自己的体香,让商人们从中发现了商机,嗅觉营销也应运而生。

廉价的中国式体香

法国诗人Paul Valery说:“一个不擦香水的女人是没有未来的。”对于体味较重的西方人来说,香水是生活的必需品。

反观中国内地的化妆品市场,香水却只有10%的份额,最大消费群体是30岁-50岁之间的中年女性。

根据《全球香水行业分析报告》,当香水的价格和经济能力吻合时,中国女性消费香水的比例越高。平均月收入在2500元以上的女性,消费香水的比例高达51.1%。

然而由于人种和文化的差异,东西方人形成了不同的香水消费观。

西方人体味大,需要香水来遮蔽体味;东方人体味轻,只需要使用少量香水,使人感觉干净清新。

同时,主打奢侈品的香水也让中国人感到不值。

实验发现,两款花露水和香水的区别,30%的人无法分辨,10%的人会分辨错误。

十几块的花露水就能解决的问题,何必花费成百上千?

更有某花露水公司直接打出“国际顶尖香精公司调香”的招牌。中国花露水有前调、中调、后调,并且能驱蚊。

于是,为了迎合广大中国人的生活习性,各大公司将营造体香的矛头对准了日化市场。

如今,香氛洗护成为了中国洗护市场的宠儿。

香氛个护往往和香水挂钩,即品牌在推出香水之后,会根据市场需求推出同香型的沐浴露和身体乳等产品。没有了喷香水的心理障碍,中国人只需靠着洗头洗澡便能拥有芳香的体味。

这也能解答“为什么女生洗澡时间长”的未解之谜。洗发素、护发素、发膜、沐浴乳、磨砂膏……洗完澡的女生,才是那个自带香味buff的仙女。

林依晨出席某沐浴乳活动/ 视觉中国

丹麦学者Martin Lindstrom 说:“当我们嗅闻某样事物,鼻子中的气味接收部位会辟出一条畅通无阻最短的道路直达大脑的边缘系统,而这一处刚好是控制情绪、记忆与幸福感的区域。”

勤洗澡、勤换衣、勤喷香,总会等到一天有人问:

— 你身上什么味道这么香?

— 是人家的体香~

参考文献:

[1]. Liberles, S.D., Mammalianpheromones. Annu Rev Physiol, 2014. 76: p. 151-75.

[2]. Wysocki, C.J. and G. Preti,Facts, fallacies, fears, and frustrations with human pheromones. Anat Rec ADiscov Mol Cell Evol Biol, 2004. 281(1): p. 1201-11.

[3].Hamada, K., et al., Whatdetermines human body odour? Exp Dermatol, 2014. 23(5): p. 316-7.

[4]. McCoy, N.L. and L. Pitino,Pheromonal influences on sociosexual behavior in young women. Physiol Behav,2002. 75(3): p. 367-75.

[5].Hoskison, E.E., Olfaction,pheromones and life. J Laryngol Otol, 2013. 127(12): p. 1156-9.

[6].BrownS. J Invest Dermatol 2013: 133: 1709–1711

[7]RAZIB KHAN:Why the Japanese Think Westerners Smell Bad (Well, One Reason).unz,May 15 2014

[8]温城辉:中国香水消费潜力惊人市场年增长率超过80%.前瞻研究院,2017

[9]陈云岗:品牌观察[M].中信出版社.144-145,2002.9

[10]娄朕豪:奇妙的嗅觉你相信吗?相亲成功靠气味.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2015

[11]mike_lee:百见不如一“闻”?从鼻子摸入你心的嗅觉营销.WEBGENE,2015

本文来自大风号,仅代表大风号自媒体观点。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yule/2018-04-17/2305.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