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VB最强大女主是她,逆境求生技能燃爆了!

来源:高能E蓓子综合 王诗尧 PK082 浏览

小编: 大家好,今天又是不定时更新的E姐看老剧片场~此系列可戳:《情深深雨蒙蒙》图鉴| 陆依萍,被恋爱脑和渣男毁掉的琼瑶初代大女主。话说,无论新剧还是老剧,E姐每次分享一些大女主的题材,都会有闺蜜在留言区CUE到

大家好,今天又是不定时更新的E姐看老剧片场~

此系列可戳:《情深深雨蒙蒙》图鉴|  陆依萍,被恋爱脑和渣男毁掉的琼瑶初代大女主。

话说,无论新剧还是老剧,E姐每次分享一些大女主的题材,都会有闺蜜在留言区CUE到九姑娘。

港真,看遍两岸三地的大女主剧场,邓萃雯的九姑娘,实在称得上是大女主的行业标杆,她的手段、能力和爱情观,都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

不过,我们今天要讲的话题,是九姑娘身上的:逆境求生技能

TVB的大女主传统:一个女人撑起一头家

在内地影视剧“大女主”泛滥之前,TVB早已经刻画过一些有血有肉的大女主形象。

最为古早且经典的,是1977年的《家变》。

汪明荃饰演的洛琳因为老爸生意失败,不得不接手烂摊子平定乱局,最后靠精明的头脑和干练的手段,撑起了一头家,也闯出了一片天。

“女强人”这个词,就是从这部剧诞生的,而这部剧的编导之一就是李添胜。

在“洛琳”之后,TVB的大女主戏更多出现在宫斗和家族争产剧中,例如《金枝欲孽》表现的是“深宫困境中的女人如何打破宿命且自强”;

另外就是像《溏心风暴》这种“一个女人撑起一头家”,“左手事业、右手家庭”的故事。

从《真情》的善姨、 到《溏心》的大契、荷妈、正妈,司棋姐女当家的技能也在不断刷级

这样的剧,香港观众习惯称为“婆仔戏”。与“婆仔戏”中女人内斗唱主角不同的是,TVB的商战剧依然是血色男儿的天下。

方建平也算很女强人了,但她并不是女主。

2009年,当年《家变》的小编导李添胜已成为TVB的金牌监制,他悉心制作的《巾幗枭雄》,一夫四妾+废柴二世祖+牛鬼蛇神的设定,最初其实也是一部“婆仔戏”的配置。

但是“婆仔戏”拍到尽,也就剔除了冗长和狗血的内容,塑造出米行当家四奶奶这名外刚内柔、有见识也有见地的女性角色,演绎了一代红粉商人的世纪传奇。

她与柴九“养成系”的感情线,坦荡又复杂的情感,比普通爱情剧中男女主角轰轰烈烈爱一场更刻骨铭心,也更念念不忘。

“四奶奶和柴九有爱情吗?”

这样的问题,在大结局之后还持续了很久的热度。

于是《巾帼枭雄》姐妹篇《义海豪情》诞生,这部剧全程以“九姑娘”带戏,放入抗日救亡的时代背景,也由此诞生了一个更圆满、火力更猛的最强大女主,以及一段更荡气回肠的爱情故事。

这部剧里,可以说巾帼是她,枭雄也是她。

《义海》大龙凤,九姑娘就是“带戏一姐”

她是毒枭之女郑九妹,出生就注定是要吃江湖饭,讲江湖规矩的。

行走江湖危机四伏,九姑娘作为一个女人,在动荡的时代里,她深知要站到金字塔的顶端,才能不被践踏,才谈得上个人理想。

她自我武装的方式,主要靠的是一套“装神弄鬼”的本领,通过自编自导自演的剧情救人于无形,堪称一部年代戏版“戏精的诞生”。

“窃听风云”

因为烧鸦片的计划被姑姑窃听,九姑娘差点要被黑社会老爸砍手砍脚丢珠江喂鱼,这时她淡定地用酒精抹脖子,装作醉酒。

接着在舅舅面前大耍酒疯,引导对方说出同款关键词。

然后求刘醒在录音中做手脚,得到一份一模一样的录音后,再回家在老父亲面前来个“恶人先告状”,成功制造了一场罗生门。

“夺命仙人跳”

对自家人都这么戏精,对日本鬼子更不会手下留情,假装投诚、假装被强暴然后手刃仇人的戏码也是顺手拈来。

这场堪称“夺命仙人跳”的大龙凤,除了盖章她的戏精本质外,还能发现九姑娘深谙心理学,擅长挑拨离间。

这场戏爱磨戏的雯女极为用心,拍了足足20个take

这边刚撕破自己的衣服,转头就能在大BOSS向山大佐面前卖惨,拿枪戳着脑袋大谈贞操。

控诉的时候也不忘向大佐恭维,说觉得日本人都是坏人,但你不一样,你是一个好人,你是我的好朋友……激起大佐虚伪的正义感。

趁着大佐信了她的邪,再拿大佐和少佐本身的恩怨添油加醋,言之凿凿地编一段谎言。

于是,一早就对少佐诸多不满的大佐,干脆借九姑娘的手铲掉眼中钉,而九姑娘也在手刃仇人之余,全身而退。

戏精之即兴演出

出道多年,九姑娘堪称德艺双馨的老艺术家,不仅自己能演,带戏的功力也是很厉害的。

刘醒被当作游击队抓走,九姑娘见到他反手就是一记耳光,接着控诉他欺骗自己感情,完全没有对过台本的刘醒,居然也入戏了。

全身而退X2

每一场大龙凤,九姑娘都无所畏惧,靠气势就能压倒对方。唯一例外的是亲手枪决刘醒那场戏,明明是故技重施,她却紧张到手抖,话都说不出来。

演戏和追星一样,zqsg害死人

这也是这部戏最令人心动的地方:无论段位多高、招数多狠,只要心中有了爱情,“钢铁大女主“也就有了软肋。

大女主并非天生,逆境中成长的花儿更美丽

虽然九姑娘时常以”戏精上身“的技能脱险,但这个自诩能让广州人闻风丧胆的“捞家婆”,绝非天赋异禀。

强大的气场也好,狠辣的手段也好, 都是在逆境中一点一点积累起来的求生技能。

这样的技能虽然看似Drama,但放在动荡的时代背景和丑恶的人性博弈中,却不觉得荒诞与违和。

逆境1:原生家庭的巨大黑洞

九姑娘的父亲、叔叔和姑姑年轻时靠枪支拳头打江山,“一门三杰”垄断广州黄赌毒。

九姑娘母亲早逝,家里长期缺少爱和温馨,有的只是帮会硬规矩和无休止的派系斗争,父亲郑朗军一言不合就是拔枪&帮法侍候。

对着儿子枪指脑袋,这么看来陆振华的小皮鞭简直是很有人性了

在这种表面上是“情与义值千金”、实际却只讲面子和利益的洪门家庭长大,九姑娘的霸道和狠辣,完全出自她本能的求生欲。

在这种险恶的大家族里生存,当一个不择手段、冷酷无情的女流氓,恰恰是最稳妥的人设。

银行不让我入股?我拿全副身家出来搞得你挤堤。

恩人女儿坐牢了?来刘醒帮我劫个狱……

只有手段够狠够流氓,才能在以男人为主导的江湖中掌握话事权;看穿父亲的心意并且迎难而上,才能搏他信任,讨他欢心。

逆境2:被拐经历

要说九姑娘的家庭简直是黄赌毒的温床,这样家庭出来的小姑凉长成女流氓是必然,而九姑娘却歪楼长成了一个披着流氓外衣的女英雄,这得多亏她所遭遇的第二层逆境:6岁时的被拐经历。

经典对白:鸦片食得家破人亡,众叛亲离,食到去站街的也有,食到死在公厕的也有

她试过逃跑,但每次都因体力不支告败,被抓回去还得加倍虐待一番。为了逃生成功,她自创各种古怪方法训练自己。

例如故意八小时不说话,不穿鞋赤脚走山路,训练自己的忍耐力。

在苦难中磨练出来的惊人忍耐力,让她每次身陷险境都能咬紧牙关挺过。

到了广州沦陷的至暗时刻,这名曾经的女魔头甚至成了“猪笼里”街坊的精神领袖。

她不谈民族大义,不谈英雄本色,抛开所有大道理,只鼓励大家最重要“保住条命”,你们不死,抗战胜利后九姑娘请大家吃九大簋。

逆境3:个人理想与家族利益的矛盾

在幼时被拐得救之后,九姑娘已经与鸦片不共戴天。然而家族生意在此,她因此与家庭利益格格不入,每走一步都危机四伏。

连曾经疼爱自己的姑姑,也视自己为眼中钉,亡她之心不死。

个人理想和家族利益的矛盾,给九姑娘造成了一个奇特的困境。不过困境带来考验,也带来收益,从此九姑娘遇强愈强,也逐渐培养出上文提到的、求生技能中最强大的表演型人格。

然而世界多苦难,苦难总是能战胜的,九姑娘无法战胜的,始终是家人带来的情感上的伤害。

她后来之所以会染上自己最为憎恶的鸦片并难以抽身,正是因为在吗啡的作用下,她能稍作逃避——

不用再当遇神杀神、遇佛杀佛的女斗士,不再因为父亲的自私、冷酷而纠结。

最后她戒毒成功,除了因为有刘醒强有力的臂弯,关键的一剂心药,还是来自父亲的理解。

在逆境中发芽的“醒九恋”,留守最尾不怕历劫

大家觉得吴卓羲还是黎耀祥的版本好听?

《义海》结局里,两鬢斑白的刘醒和九姑娘三十年后重逢,相看泪眼之后,终于过上短暂而幸福的晚年生活。

黄昏恋虽短暂,总算无憾

其实,两人真正相处的时间不过十年,而且这十年间醒九恋始终克制,不曾有过半句表白,连狗粮都是悄悄地发。

确认过眼神,我遇上对的人。

一个隐晦的承诺就是山盟海誓。

送个手榴弹都能把CP粉甜齁……

然而仔细拆解这场动人的“醒九恋”,我们发现两刘醒对九姑娘的感情,最初还有一些“斯德哥尔摩”情结。

这个原本兢兢业业的小警察,自从遇上九姑娘这个女魔头,就像爱丽丝进了兔子洞,几次差点被她害得小命不保。

因此对这个“魔鬼一样的女人”,他一直避之如蛇蝎。

直到两人因为烧鸦片事件定情,他才逐渐发现魔鬼面具下的九姑娘,居然是个性情中人,拥有一颗慈悲之心,逐渐对她产生认同感和好感。

至于九姑娘,从小到大都是一个孤独的女斗士,刘醒是第一个知道她秘密的男人,更能看穿她的所有弱点、泪点、痛点。

别人只看到九姑娘是个风光无限的大姐大,爱把义气挂嘴边,只有刘醒拆解她的义字背后,是不计后果的自我牺牲。

烧鸦片、救孤儿、救游击队、救全广州……陷入”能力越大责任越大“这种道德陷阱的九姑娘,多得刘醒每一次扎心的提醒。

对她来说,刘醒是知心哥哥般的存在,也是她苦中的一点甜。

据日记晴的记载,曾和刘醒暂住同一屋檐下的九姑娘,爱热闹也爱笑,一点都没有“捞家婆”的模样。

经历了戒毒、游击队和集中营的考验,两人生死捆绑,知己之情向爱情过渡,逆境中共同承受过的苦难和磨砺,让两颗心靠得更近,他们的灵魂不再孤单。

后来的失散,分隔异地三十年,无疑也是一场感情的“逆境”考验。

只是对于身经百战,信念强大的九姑娘,这年复一年的等待、孤独、失望,都是微不足道的。

她只身逃难到檀香山,不婚不嫁,每隔三个月就会去报社刊登寻人启事。

刘醒和他一样坚定,为了见她三次偷渡去香港,光是坐牢都坐了十年;等到有机会申请美国签证,他就每个月风雨不改去排队;去教堂祈祷长命百岁,只为留着命见她……

知道对方这三十年也在苦苦守候自己,九姑娘的眼泪里有心痛、喜悦,更有欣慰——这三十年的守候都是值得的。

比热恋中的生死相许更令人感动的,是相许之前已经生死相依——

走遍千山万水,历尽世间劫难,我只要留着命回来见你。

然而,即使再见你,我也不说我爱你。

而不是旋转跳跃闭着眼接吻

对待感情的坚韧、克制和从容,更是大女主九姑娘的动人之处。


E姐结语:

剧情直白的《义海豪情》之所以成就最强大女主,不仅突破了“婆仔戏”的传统,当中还夹带了许多先锋性质的大女主理念。

九姑娘不仅撑起一头家,而且深明大义,有理想也有民族情怀,大反派是她,女英雄也是她。

醒九恋之间的女尊男卑,地位悬殊的设定,从根本上抛弃了大女主靠男人开挂上位的可能。克制而层次丰富的感情线,也避免了儿女私情冲淡主线,从根本上断绝了女主恋爱脑发作,以致人设崩塌的危险。

而《巾帼枭雄》第三部之所以溃不成军,原因之一就是男女主恋爱脑上身,错综复杂兼狗血的爱情线成了主导,什么王权富贵、戒律清规都不存在了。

这也是“醒九恋”给我带来的一点思考:

很多着力写爱情的剧,到最后会变成一滩狗血;不刻意放大“恋爱脑”的《义海豪情》,却写出了我所见过最深刻也最动人的爱情——

爱不是肉欲,不是对风花雪月的电影桥段之模仿,甚至也不是热望到眼底出血的单恋与执着。


爱是孤独心灵的彼此链接,是两个灵魂的相互依存。

爱应该是九姑娘和刘醒那样,两个人走过时间与空间的无穷荒野,还能彼此心事清盈,永恒相知。

所以,最动人的情话不是“我会永远爱你”,而是“无论怎样,我都会留着条命前来见你”。

本文来自大风号,仅代表大风号自媒体观点。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yule/2018-04-17/2314.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