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大亨“重生” 逆势大赚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1月27日,国家统计局官网上挂出2012年全国工业企业的“大年报”

  1月27日,国家统计局官网上挂出2012年全国工业企业的“大年报”。而在十天前,财政部还抢先晒出了国有企业去年的成绩单。虽然国统局的年报不似后者那样细节丰满,但对照两张“利润表”,2012全年“明星行业”的表现仍可窥知一斑。

  记者注意到,无论是工业企业还是非工业企业,集中于传统行业的“国字头”收入囊中的利润都出现了小幅下滑,但仍有几个国资垄断的行业逆势赚得盆满钵满。

  在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利润同比增幅最大的当属电力行业,增幅达到了69.1%。

  电力在工业企业中脱颖而出,成为利润增幅的最大亮点,这样的情景似乎已有多年未见。就在公众已对“电力亏损”的现实逐渐麻木时,电力大亨们却突然死灰复燃。

  而且这把“重生”的火焰还足够晃眼。记者统计发现,目前发布去年业绩预告的12家上市火电企业中,有9家实现了利润增长。其中,国投电力预计同比大增280%以上,由于公司收购了国投钦州61%股权,追溯调整后同比亦增加190%以上。

  华电集团下属火电资产运营平台华电国际的业绩增幅则更加夸张:公司2012年前三季度净利润4.15亿元,考虑到第四季度出让宁发股权收益2.8亿元,所以全年净利润至少也实现了6.95亿元,这就比2011年的0.8亿元至少增加了6.15亿元,增幅达到769%。

  中电投集团总经理陆启洲在日前召开的公司年度工作会议上也表示,2012年利润总额53.28亿元,创下了该集团2002年组建以来最高利润,资产负债率下降1.23个百分点。其中,火电从上年亏损36.42亿元到盈利35.65亿元,增利72.07亿元。

  除了“五度电”,其它发电公司同样表现抢眼。在已经公布成绩单的企业中,粤电力预计全年度净利润15.52亿元至18.57亿元,同比增幅也达到了惊人的336%至421%;九龙电力则预增285%。

  和这些率先晒年报的企业动辄好几倍的利润增长幅度相比,国家统计局针对全行业利润增长近70%的统计还显得相当温柔。在经济整体负重运行的大环境下,如此成绩确实令人艳羡。但蹊跷的是,就是这些逆势大赚的主角电力企业,在去年上半年却还能频频听到来自它们的高调哭穷。

  “每度电再涨5分,才可以保障发电企业微利经营。”去年4月17日,在北京举行的国际煤炭大会上,华能集团公司总经济师吴大卫对发改委抛出“再涨五分”的诉求。

  耐人寻味的是,“再涨五分”的提法最盛行于2011年下半年,彼时五大电力齐齐攀上亏损面的巅峰,合计亏损达到惊人的181亿元。但到了这一年11月末,发改委下发近几年最严酷电煤限价令,并上调上网电价。

  政令之下,就连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也表示,光上调上网电价一项,12月火电企业即能多收80个亿。事实上,仅五大电力集团火电板块的业务利润应声就环比增加了超过70亿元。

  这样的结果似乎仍难令电力满意。仅过了4个月,五大电力集团便再度宣布增亏。就在抛出“再涨五分”的提法之前几天,财政部公告称,五大电力1月同比增亏了18.3亿元,其中火电亏损28.1亿元,同比增亏2.52亿元。

  无疑这次唱穷又及时奏效。发改委于下半年两度上调上网电价,再度用政策托起发电企业的利润。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yule/2018-09-01/22019.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