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头条走进贵州展现丝路“非遗”文化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50多道工序,82道生产环节,距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传统.....你是否了解,在贵州,有一种使用皮革和棉麻制成的漆器,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近日,由中国文化管理协会主办,新华网整体运营的“丝途昂扬”活动车队走进贵州,借助深度合作平台今日头条,让贵州的少数民族风俗、美食文化走出贵州,展现在全球关注“非遗”文化的网友面前

  50多道工序,82道生产环节,距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传统.....你是否了解,在贵州,有一种使用皮革和棉麻制成的漆器,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近日,由中国文化管理协会主办,新华网整体运营的“丝途昂扬”活动车队走进贵州,借助深度合作平台今日头条,让贵州的少数民族风俗、美食文化走出贵州,展现在全球关注“非遗”文化的网友面前。同时,今日头条内容创作者跟随车队对大方漆器的制作地——大方县进行重点探访,通过头条号、微头条普及大方漆器的文化,传递大方漆器的精髓理念,让贵州的“非遗”文化和多样风采吸引更过关注。

  头条号达人深度走访了大方漆器的手艺人。据达人“老饕盛澜”撰文介绍,贵州大方漆器是采用牛、羊等皮革和棉、麻、绸、木等做胎,同时采用当地优质的生漆作为原料,所有环节只能靠长期从事漆器制作的师傅凭经验来手工完成,因而大方漆器珍贵之处。

  据清《乾隆通志》记载:“黔之革器以大定(大方)为最佳”,大方皮胎漆器独创了“隐纹”装饰技法。大方漆器制作工艺独特,制作要求高,工艺流程繁杂,除了制漆、胎胚、灰地、漆地、装饰五大工艺,更有50多道工序,82道生产环节,其中,纯大漆和皮胎等工艺是大方漆器所独有。

  面对“丝途·昂扬”今日头条达人们的探访,大方漆器的手艺人们都感到欣慰,他们表示,随着国家和政府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视,大方漆器的传承保护已初见成效。但他们依旧对其品牌意识和规模化发展感到困扰,而头条号创作者们的关注,让大方漆器的从业者得到启示。“大方漆器是彝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彝族的文化财富。今日头条创作者对我们的关注,以及平台的影响力,让更多新鲜的力量尤其是年轻人关注到彝族大方漆器这一‘非遗’文化,让我们坚定了不断传承和发展大方漆器的信心和决心。”

  除了大方漆器,头条号创作者们还着重介绍了“玉屏箫笛” 。玉屏箫笛来自大方县的邻县——玉屏侗族自治县,由当地出产的竹子制成,遂因此而得名。玉屏箫笛是中国著名的传统竹管乐器,是玉屏当地侗、汉、苗、土家等多民族文化发展的结晶,具有较高的历史文化和工艺价值,以音色清越优美、雕刻精致而著称。玉屏箫笛,不仅是一种极好的民族乐器,同时也是一件高雅的工艺品,其历史悠久,驰名中外。1915年,在美国旧金山举行巴拿马运河开通的万国博览会上,贵州大方漆器与江苏扬州漆器双双获得银质奖,与茅台酒、玉屏箫笛并称“贵州三宝”。

  除了推广当地传统民俗,贵州独具特色的饮食文化也通过头条号达人们的笔触,引发美食家们的“隔空点赞”:花溪牛肉粉、肠旺面、彝族风俗饮食......琳琅满目的贵州传统美食让不少网友纷纷留言:“真想马上飞到贵州大快朵颐!”、”让减肥中的我看这些真的好残忍!”

  赏漆器、吹箫笛、吃肠旺面,充实而丰富的车队行程背后,是今日头条“国风计划”的又一次重要延展。2018年4月,今日头条推出“国风计划”,增设“国风频道”、向创作者推出“传统文化素材库”,并通过一系列优质内容扶持计划,对优秀的内容创作者进行鼓励,推动传统文化内容建设。目前已陆续推出“国乐SHOW计划!”、”如果古建筑会说话“、“粽情端午”、“中秋诗词大会”等一系列旨在推广传统文化的相关活动。

  目前,今日头条平台上专注传统文化类内容的头条号已有一万余个,在过去一年里内容发布量超过 130 万,阅读量和观看量近 150 亿。同时,今日头条向创作者推出“传统文化素材库”,国风图库 tab 页面点击量累计 85872 次,平均每天点击量为 3303 次;使用图库的创作者人数累计 45323 人次,平均每天 1743 名头条号作者使用国风图库。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yule/2018-11-15/53776.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