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小凤雅事件真相已出但我们需要反思什么?自媒体人该如何自省?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2017年,王凤雅不幸患上一种名为“视网膜母细胞瘤”的癌症,其父母在网络上发起募捐

  2017年,王凤雅不幸患上一种名为“视网膜母细胞瘤”的癌症,其父母在网络上发起募捐。

  导致事件发酵并且迅速传播的起因是有自媒体发文称,其父母在某捐款平台募集15万元,筹得善款后不为女儿治病,反而为儿子治疗唇腭裂,涉嫌“诈捐”。

  然后网上便出现了很多文章,指责女童小凤雅的父母“弃女救子”“捐款异用”而导致女童死亡,文章内容剑指小凤雅的父母“重男轻女”思想,痛击其用众筹来的15万多元给女孩治病的钱给儿子治病导致女童不幸去世。

  看到这样的文章,的的确确会让很多网友产生厌恶,父母为了救儿子,利用女儿来进行募捐,欺骗捐款者,再加上“重男轻女”“弃女救子”等关键词,很容易让不明真相的人们声讨其父母,在网络上对他们进行口诛笔伐,甚至是挖出其各种联系方式等等。

  在面对这种突如其来的网络事件,我们为什么不长个心眼,或者问一句为什么?真相是这样吗?

  经过警方证实,确认王凤雅家属当初的筹款目标是15万元,但实际上只收到38638元捐款。且这些钱基本用在了女儿王凤雅的治疗上,目前还结余1301元。并不存在诈捐一说。同时,王凤雅的爷爷王太友将所筹款项剩余的1301元善款交到了太康县慈善会。

  一个三岁孩子的离世,让人揪心、无奈,但是这背后的戏剧性事情,更让人心寒、痛彻。

  自媒体时代,人人都是信息的传播者,在面对一些网络事件,特别是负面信息的时候,我们总是喜欢不问青红皂白,跟着发文者的思路走,同情受害者,使劲批判与咒骂另一方,这已经形成了习惯。

  但是,你有没有想过事情也许并不是如此,为什么就不能降降温,等一等,当真相出来之后我们再批判、讨伐。

  还记得那么著名的罗尔事件吗?也是一个反转的极端表现。上午,各种社交平台被“罗一笑,你给我站住”的悲情故事刷屏,获得不少人的同情与悲悯,但是到了下午,真相出来之后,大家如当头一棒,原来是“营销策划骗捐”,其父母并不缺钱,反而是有钱人。

  朋友们,在面对突如其来的事件,请慢一点,了解真相之后再做决定,不要做单纯的键盘侠,我们都有同情心,但是如果同情心用错了,那是一件多么可怕的事情。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yule/2018-11-15/53856.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