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批自媒体被封到底发生了什么?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自媒体近几个月并不太平,先是9月份一大批微信公众号被封,近日又有国家网信办进行专项整治活动

  自媒体近几个月并不太平,先是9月份一大批微信公众号被封,近日又有国家网信办进行专项整治活动。

  10月20日开始,国家网信办官方就针对自媒体账号存在的一系列乱象问题,开展了集中清理专项整治行动,目前已经全网处理9800余个账号。

  近日,国家网信办又依法约谈腾讯微信、新浪微博等自媒体平台,对其主体责任缺失,疏于管理,造成种种乱象,提出严重警告。腾讯微信、新浪微博相关负责人纷纷表示将认真接受群众和舆论监督,自查自纠,积极整改,严格管理。

  之前网信办类似行动也有不少,为什么屡禁不止呢,如果国家网信办运用区块链技术进行整治,效果会怎么样?

  首先,区块链技术有不可篡改、追根溯源特性,如果说有人通过自媒体抄袭、发布一些不良文章,那么国家网信办就可以通过区块链技术找到当时发布文章的那个人,到那时他想删除却删不了,不承认也没用。到时就可以对他进行处罚,例如罚款,严重的还可以刑法处置。

  其次,区块链有公开透明的特性,如果网信办运用区块链技术对一些自媒体进行监管,无论什么人要传播一些反动、恐怖等危害社会安全的文字、视频,国家网信办第一时间就可以捕捉到这些信息,也就可以减少一些悲剧的发生。

  第三,有些不法机构运用区块链技术募集资金,很多维权事件频频发生。网新办也可以用区块链技术对从事区块链的企业进行监督,如果出现违法的情况就可以及时制止,防止一些金融诈骗行为,来个“以彼之道还施彼身”。

  4月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局长张望在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分论坛上就表示,要运用区块链等推进技术管理并举数字经济治理模式,提升数字经济领域态势感知、风险预警水平,提高风险防范能力,推动数据共享,促进协同治理,实现决策科学化、精准化,提升数字经济治理能力。

  5月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今日发布了《数字中国建设发展报告(2017年)》,同时提出要加强区块链技术基础研发和前沿布局。

  10月19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又制定了《区块链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对区块链信息服务进行了初步界定,并对区块链信息服务提供者设置了一系列的监管规则。

  以上可以看出,随着区块链技术的不断发展,国家越来越重视区块链的法律法规制定,同时国家对于区块链技术研究成熟之后,也必然会运用区块链技术对微信公众号、微博等自媒体进行监管,到时一定可以减少类似上面这种情况的出现。

  区块链技术是一把双刃剑,在一些埋头钻研的企业里,它是可以为社会大众谋福利,促进社会发展的工具。例如星空,它就是为落地区块链技术,解决目前影视难题而生。而在一些不顾区块链技术应用落地的企业手里,它就成为发币割韭菜为个人敛财的工具。所以,国家一定会大力支持第一种企业,对第二种企业严厉打击。

  总之,区块链的发展才刚刚起步,国家各种法律法规还不健全,运用自媒体宣传一些不良信息或者为一些低级项目宣传代言的现象还有很多。但是,随着国家对区块链技术的深入研究并运用,最后这些不良的自媒体将无所遁形。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yule/2018-11-15/53858.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