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服来辩】当小球席卷全球CBA外援组合还要一大一小吗?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要说世预赛窗口期CBA诸旅中最为活跃的队伍,当属“土豪”新疆男篮,他们不但用阿的江替换戈尔,使其成为了球队新任主帅,而且还引进备受争议的伊朗中锋哈达迪

  要说世预赛窗口期CBA诸旅中最为活跃的队伍,当属“土豪”新疆男篮,他们不但用阿的江替换戈尔,使其成为了球队新任主帅,而且还引进备受争议的伊朗中锋哈达迪。从杰弗森到明纳拉斯再到哈达迪,新疆的思路已很明显。

  其实在明纳拉斯加盟之前,欧洲媒体就爆料,新疆男篮联系了两名CBA的老熟人JJ-希克森和伊莱-霍尔曼两名内线,要将二人全部招致麾下。其实新疆对于大个子的执念完全能够理解,虽然他们动辄挥金如土,但是从建队以来,除了布拉切而外,还真没有找到过一名具有十足统治力的大外援,而正是懒撒的布拉切帮助新疆夺得了队史首座总冠军。

  此外,最近几个赛季夺冠的队伍里,都有一名非常优秀的大外援,北京的莫里斯、四川的哈达迪、新疆的布拉切,以及上赛季替换了兰多夫的巴斯,他在总决赛完爆广厦的胡金秋和博洛西斯,助辽宁男篮圆了23年的冠军梦。

  正是因为如此,自从CBA成立以来,绝大多数能够引进外援的队伍,都是严格按照一内一外、一大一小的外援进行配置,很少越出雷池一步。当然也有吃螃蟹的,比如四川男篮,他们在上赛季一度用迪奥古换下富兰克林,可是哈达迪和迪奥古组成的双塔动作迟缓,步履维艰,川军的成绩非但没有好转,反而一步步下滑至联赛倒数第二。

  2014-15赛季,四川男篮还使用过双小外,当时菲巴和阿泰斯特两名外线一度备受期待,尤其是阿泰斯特。但随着联赛的进行,四川男篮难以抵挡对方内线的冲击,阿泰斯特防守功力虽然还在,但毕竟不是内线米左右的他常常成为对手大外援的强吃对象。后来四川男篮用奥顿顶替阿泰斯特,但为时已晚。

  但是在本赛季情况却发生了变化。本来,找来了前北京男篮夺冠功臣莫里斯的广东,准备用大莫和易建联组成双塔,可惜莫里斯在联赛开始之前与广厦男篮的热身赛中受伤,预计要休息两个月左右。

  如此一来,反倒是给了杜锋实践自己在美国学到的小球战术的机会,广东男篮迅速签下威姆斯,与德莱尼一起组成双小外阵容,不成想无心插柳柳成荫,广东男篮的小球战术迅速席卷全联盟,让其他球队难以招架,“八冠王”豪取15连胜,风头一时无俩。期间,哪怕是德莱尼有小伤,杜锋也让他好好休息,两名外援谁的状态好谁上,不存在谁不可或缺的情况。

  其实数年之前,广东男篮就在季后赛中面对马布里领军的北京时,祭出过拜纳姆和穆迪埃的双小外组合,无奈因为拜纳姆的受伤导致功亏一篑,被对方击败,后来也就再也没有用过这一招。据最新消息,广东男篮已经选择和莫里斯分手,用威姆斯征战余下的CBA联赛。

  广东男篮的双小外威力无穷,其他球队对于小外援的依赖程度本赛季也愈发严重,他们恨不得小外援一分钟都不歇,从开场打到最后一秒钟。而如今的多数大外援仅仅只在二三节上场,作用并不大。

  不过,我们剖开现象看本质,广东男篮之所以敢打小球,用双小外,很大程度上在于他们拥有全联盟最有统治力的“一哥”易建联,这是一名比外援都还猛的球员,但其他球队并没有这样的条件。

  而且小球的“小”,并不意味着球员的个子矮,事实恰好相反。以金州勇士队为例,他们并没有奥尼尔、姚明这样的传统大个子,但是杜兰特身高2.11米,格林、汤普森、伊戈达拉、利文斯顿全部在2米左右,就连库里都有1.91米,所以勇士队可以无限换防,对对方的外线施加巨大的压力。

  广东男篮也一样,2.11米的易建联就像杜兰特,任骏飞、威姆斯、周鹏的身高都在两米甚至以上,德莱尼、赵睿、孟铎、胡明轩的身高都超过1.9米,所以广东男篮也能无限换防,拥有超强的防守。放眼全联盟,除了辽宁和广厦之外,能够在阵容配置上与广东男篮匹敌的,屈指可数。

  勇士的“死亡五小”,带动了一波风潮,如今的NBA越来越快,世界篮坛越来越快,大外援究竟要什么样,如今的CBA究竟还要不要执着于一大一小的外援组合呢?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yule/2018-12-07/69884.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