席卷全球的裁员“浪潮”工业化能否兼顾公平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事实上,在10月初,美国最大运营商Verizon挥刀44000名长期员工,并且有传言称将把超过2500名IT员工转移至印度Infosys公司,作为其7亿美元外包合同的一部分

  事实上,在10月初,美国最大运营商Verizon挥刀44000名长期员工,并且有传言称将把超过2500名IT员工转移至印度Infosys公司,作为其7亿美元外包合同的一部分。此次裁员和转移将影响Verizon超过30%的员工,这也是Verizon到2021年实现4年间节约100亿美元成本计划的一部分。

  在上周一,美国最大的汽车制造商通用汽车表示,作为转型计划的一部分,将于明年年底前裁掉15%的受薪员工,裁员人数或达14700人,并在全球范围内关闭7个生产基地,惨烈程度大超市场此前预期。

  在本月初,家具巨头宜家(IKEA)集团称,未来几年将在全球范围内裁掉7500个冗余的行政类岗位,来改善组织架构。同样,富士康集团在美国两家子公司Q-Edge公司和鸿海物流加州公司也宣布在未来三个月之内将裁减155名员工,原因是需要适应业务和生产目标发生的变化,被裁减的岗位涉及制造部门、组装部门,以及部分有关联的办公室人员。

  而在互联网行业,裁员的消息也有传出。2018年8月,美图公司发布Q2财报,净亏损1.27亿,很快就有网络消息称美图公司裁员;27日,拉勾网前CEO马德龙离职,并随即网曝拉勾网裁员消息。到9月更是有传言腾讯、网易裁员,10月阿里、京东也传言停止社招,还有华为、唯品会等企业消息……

  另外,周一美市尾盘,美国三年期与五年期国债的收益率差降至负0.7个基点,为2007年来首次。其中5年期美国国债收益跌至2.816,3年期美债收益率跌至2.827,有专家分析称,这可能是市场提醒美联储注意其紧缩周期即将结束的第一个信号。

  纵观各大巨头公布的裁员理由,大多是表示公司需要转型、重组等。通用汽车在一份声明中写道,此次裁员与关停工厂是因为多款传统车型销量不佳,公司计划加大转型力度。这次裁员旨在到2020年底,为公司节省60亿美元,其中45亿美元来自成本控制,降低15亿美元资本支出。而福特也同样以“未来重组需要”为由裁去7万员工。

  与制造业忙着裁员形成对比的,是一线人工智能公司向相关应届毕业生开出35万元起步的年薪。据家电网了解,有数据统计,人工智能行业人才缺口预计有500万人。

  行业人士告诉家电网,当工业化逐渐进入人工智能时代,制造业从业者就已经开始面临机器带来的“威胁”:更加精准、更加高智能的机械化生产已经足以取代人类。据了解,大部分的电销团队都拥有自己的电销机器人,其一天可以呼出上千通电话,不会因为被拒绝多次而产生负面情绪;花旗银行表示,将在未来大量启用机器人,减少人力投入的成本;金融服务咨询公司Opimas估计,到2025年,单因AI的普及,华尔街就将减少10%员工……

  那么,面对那些因机器而失去工作的人来说,下场到底如何?有专家认为,社会的其他成员有义务利用普遍的基本收入、类似于水渍险的计划,或者其它一些方法,来为那些即将失去工作的人提供帮助。他说:“对于那些失去工作,且无法依靠家庭生活的人,必须为他们建立一些扶持性的社会项目。”如何创造新岗位,改变社会就业架构,将成为未来各国政府需要考虑的头等难题。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yule/2018-12-07/69885.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