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娱乐热点VOL1_影音娱乐_新浪网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关注娱乐圈影视歌重大事件,新闻人物

  关注娱乐圈影视歌重大事件,新闻人物。用文字、图像和声画,记录今天的新闻,留住明天的历史。

  《泰囧》,一部没有一线年的贺岁档,毫无预兆地冲破11亿票房,成为最卖座的华语片。这让演员转 型初执导筒的徐峥,一月之间便超越了那些殿堂级大导,成为了实现亿元……哦,不,10亿元票房梦想的第一人。票房大卖的原因被媒体翻来 覆去分析,简单得让中国电影界有点“太囧”——纯粹扎实的类型片、良好的档期、到位的宣传配合。怎么可以这么简单?

  《泰囧》到底会成为一个神话,还是一个开始?徐峥到底能成为一朵奇葩?还是一个可以继续前行的导演?那些曾经同样创造过奇迹的滕华涛(《失恋33天》导演)、乌尔善(《画皮2》导演),他们现在在做什么?

  监制:张晗 主编:魏君子/陈弋弋 本期策划:子时/陆姝 本期采访/撰文:陆姝/谭谭摄影:孙慧

  2013年元旦,由徐峥执导并联合王宝强、黄渤主演的喜剧电影《泰囧》突破11亿大关,并已在直冲12亿的路上。在《泰囧》上映前,大概没有人能想到中国电影票房记录就这样被它一步步打破,这半个多月来,媒体、业内人士、观众所关注的焦点,都紧紧被它牵住。

  然而,我们所能看到的是《泰囧》票房每日每周的飙升,徐峥、王宝强、黄渤的人气急升,但除了这些大家都能看到的部分,让人更好奇的是,徐峥目前的身价已经到什么数字?光线是否将会用分红稳住三位拍档,再造下一部《泰囧》?而在这次的奇迹过后,中国电影市场如何延续这样的神话?

  风光已是众所周知,但电影或电视剧突然火爆后却也许难免出现利益纠纷的情况,让我们暂时抛开风光,把有可能发生的囧境抛给主创和业内人士——在奇迹之后,我们应该往“钱”看,还是往前看,这是一个问题……[点击阅读详细]

  《泰囧》目前的票房已经突破11亿,对于这部一再刷新中国票房记录的电影,它的分红问题也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但是跟2011年的票房神线天》不同(这部影片投资890万,收入3个亿),滕华涛和男主角文章都有份投资,也参与了分红,但《泰囧》是由光线影业全额投资,也正因如此,该片的分红话题近日收到媒体的高度关注。

  以《失恋33天》为案例,导演滕华涛表示,“谁是参与分成的,我们协约上都有,像《失恋》开拍前谁参与分成的,谁是拿片酬的,都是说得清清楚楚的,都有合约在,不管赚了钱也好,陪了钱也好,这都是说好的,不能说赚了的话,大家抢着分,赔钱的话,大家都不认。”

  新丽传媒副总裁张文伯曾负责《失恋33天》的营销宣传,他表示这确实都要看当初签合约时候的技巧,“都得看合约怎么签,这也是谈判技巧的问题,有一些演员的经纪人很会谈,你需要我演这个角色,我就跟你谈一个片酬加分红,那可能我的片酬低一点,但将来电影赚了可能有分成,但如果我根本不看好这个片子,你找我我就谈一个高价。这是谈判技巧的东西,都是商业机密。”张文伯认为,在商言商,大家都得尊重合约,要不就要看老板的人是否仗义了,“如果合约里有奖励有分红,那就分,如果没约定,那就看老板这个人,仗义不仗义,赚那么多钱,分你一点,看老板做还是不做,但这东西不好讲了。”

  那《泰囧》的情况又是如何呢?按目前的情况可见,无论徐峥、王宝强、黄渤在签约时都没有分红这个条件,身兼导演、主演、出品人身份的徐峥曾表示他只是拿片酬而已。不过,光线老总王长田近日终于在接受著名影评人周黎明的采访时透露,徐峥在他作为导演和演员的酬劳之外,还将享受10%的利润分成。也就是说,如果按照10亿票房计算,光线个亿,也就是说徐峥至少将拿到4千万。

  随着《泰囧》一再打破票房记录,徐峥的身价也随着水涨船高。新浪娱乐连线制片人黄斌,谈及徐峥目前的身价,他认为如果徐峥下一部继续拍《泰囧》系列的话,身价肯定要高很多倍,但如果是拍其他的电影,可能就要看具体的情况,“片酬的事情也很难有一个具体的预测,但以目前《泰囧》的走势,徐峥如果继续拍《泰囧》系列,身价一定会高很多倍,但如果是拍其他题材的电影,可能就要看具体谈的情况。但我觉得徐峥也不是单为了片酬拍片的导演,他还是有自己的想法的。”

  对此,光线影业老总王长田也表示,如果再与徐峥合作,肯定会涨徐峥的片酬,“我不排除会有一些变化,但每一个具体的项目它本身也会不同,而且投资额,分成比例,各方面都会有所不同,我觉得这是正常合理的,这些东西还按照市场的一些规律。比如说徐峥可能作为导演的片酬会涨,如果市场认为你应该涨,那为什么我们不涨呢?你不能说,你的第一部片子跟我们合作,所以咱们就必须怎么怎么着,这个不合理,虽然对方可能会去考虑,但是你不能把它当成一个硬性条件。”

  对于下一部计划,徐峥一直表示还没确定。但据业内人士透露,以电影圈内的情况,徐峥现在肯定是香饽饽,不仅导演片酬肯定要翻倍,为了笼络徐峥,投资者直接送几千万给徐峥请他拍片的情况也未尝不可能。看来王长田在这个时候适时地表达了“分成”的诚意,倒是够“仗义”又会做人。

  徐峥的真乐道影视公司和黄渤工作室都有份参与该片出品,王长田也曾在影片庆祝破亿的发布会上表示会兑现对他俩的分成承诺,但纯粹主演的“宝宝”又是怎样一个情况?

  王长田表示,分成不一定是因为投资,也可以是根据付出的劳动和品牌效应,他暗示说,即使当时跟王宝强的合约里没有涉及利益安排,但还是会酌情考虑怎么去妥善处理,或者也会体现在下一次的合作里,“分成不代表说一定会有投资,你要知道,因为分成可以用你的劳动,可以用你的品牌,等等很多方面去作为分成的条件,对吧?所以他们没有投资,不代表在这里面没有别的利益安排,但当然我不好公布说具体会怎么样。有的时候确实跟有些人没有谈到这个利益安排,但是我们会酌情会考虑这个事情怎么去处理。有的时候不一定说在这里面直接有利益的体现,但是我们可以继续合作,我们可以在下一部里面去体现它,或者在其他的项目里面能够做一些什么,对不对?一个公司要是持续的往下去运作的话,尤其像光线这样的公司,它有很多的资源,这些资源可以调剂各方的利益,这都是整个大的商业安排中的一部分,所以永远不要用单独的一个影片,一个个例,去判断整个的利益安排。”

  据王宝强经纪人宋哲透露,《泰囧》火爆之后,王宝强确实因此收到很多片子邀约,“有影响,后面有几部不错的戏约找上来,但有些也是《泰囧》之前就接下的,譬如说《冰封侠》,就是之前就谈好了准备要拍的。电视剧也有,但我们明年重心还是先放在电影上吧,有几部不错的片子,都在看,明年也都快排得差不多了。”

  关于现在大家都很关注的分红话题,宋哲表示:“宝强也说了,即使他没有钱分,但很影响他之后的发展。他也不是说把钱看得有多么多么重,毕竟电影反响这么好也是钱也买不来的。”其实影视圈内由于利益关系闹翻的例子也不少,但宋哲认为那些人是被利益冲昏了头脑,“宝强比较淡定吧,毕竟这种东西,利益牵扯的人,也不太清楚孰轻孰重,然后有些很好的机会、很好的朋友就错过了,人要知足,知足常乐,差不多觉得比较满意了就可以了。”

  《泰囧》虽然名字最后改为《人再囧途之泰囧》,但它跟《人在囧途》的关系可谓千丝万缕,而两部影片的整体框架和人物细节上也有所延续,例如在飞机厢内的相遇和笑话,甚至细微到徐峥在被王宝强“折磨”得就快崩溃时说的同一句台词,“我已经习惯了”。那到底《泰囧》的版权是属于谁的,是否已经处理好与《人在囧途》的关系呢?

  王长田表示《泰囧》是属于光线的,与《人在囧途》也并无版权纠纷。而最早的时候徐峥本来也希望能与当初的合作伙伴延续《人在囧途》系列,但由于双方想法不同,所以最后徐峥才找到光线影业,“我们有处理好的,徐峥最早的时候,试图去延续《人在囧途》,包括品牌上的延续和其他各方面。但是在这个过程中,他当初寻找的合作伙伴,不一定理解他的想法,或者赋予他充分的信任,所以这些公司失去了跟他合作的这样的机会,但轮到我们这边的话,我们很快敲定了这个项目,然后给他充分的信任和空间去发挥自己的才能。”

  由于版权问题,影片后来名字改为《人再囧途》,“在”字改为“再”字,但王长田表示,《人在囧途》的老板也来看了《泰囧》,也对影片没有意见,“上次他们老板也来看了我们的片子了,徐峥最早的时候也跟他谈过继续合作,他们后来是选择了没有继续合作,所以应该是没有问题的,而且就算有别人提出的话,我们在法律上是没有任何问题的,我们经过仔细的研究的。”

  《泰囧》最后的票房将停留在哪一个数字,依然还是一个未知数,但也许不少电影公司已经在策划着复制徐峥的成功,延续《泰囧》的神话。但要如何延续这样的神话呢?靠谁延续这样的神话呢?

  另一边厢,随着《失恋33天》在2011年制造的票房神线》、《泰囧》的成功,有业内人士认为,这也预示着中国电影市场的改朝换代,新导演开始挑起破票房纪录的重担,滕华涛、乌尔善、徐峥这三个名字也因此成为了新的票房期待。高处不胜寒,在作品获得如此高的票房之后,他们如何往前迈向下一步呢?他们的下一部作品是否都肩负了再破票房记录的重担呢?在《泰囧》一往无前地继续打破记录之时,新浪娱乐采访了上述几位导演,听他们畅谈了成功之后的下一步计划,也采访了多位业内人士,听他们谈及关于再造《泰囧》神话的意见和建议。

  徐峥近大半个月来一直被追问拍摄《泰囧》续集的计划,他则表示了要等有好的故事和创意才会开拍续集,并不希望自己被票房绑架。不过据光线老总王长田透露,徐峥目前与光线已经有几个喜剧的项目在筹备,即使先不拍《泰囧》续集,也有可能先拍另一部喜剧。

  不过,王长田也表示,到目前为止他们并没有跟徐峥签订一个绑定合约,会尊重徐峥个人的选择,“因为徐峥是个演员,导演他并不是一个职业导演,所以我们不能强迫他去做一个导演要做的事情。第二点是说,有的时候强扭的瓜不甜,也就是说,你逼他签,他可能也会签,签了之后,合作不顺利,不愉快,这个时候他也可以找各种各样的理由推掉它,说我演电视剧去,我没精力去弄电影了,他可以找到这些理由去推掉,所以那个东西不是最重要的。”王长田透露说,他和徐峥确实已经有一些下一部的电影项目的计划,依然是喜剧,但不一定是《人再囧途》系列,“事实上我们跟徐峥合作下来之后,确实形成了一些下一部电影项目的设想,我们要继续拍喜剧片,然后至于说《人再囧途》这个系列什么时候会出来,如果好的项目的话,我们明年就拍一部,如果没有找到合适的项目,可能就后年做,明年我们做一个别的,这些东西都是有的。”

  滕华涛导演的新片《幸福旅行团》近日改名为《等风来》,预计春节后开机。而他这次并没有延续《失恋33天》的风格,而是另起炉灶,说不同的故事,不同的人生,“这次不是关于个人情感的东西,也不是因为失恋去国外旅游,就像之前的名字是《幸福旅行团》,因为尼泊尔是全世界幸福指数最高的国家之一,来自不同的出发地,各自在国内的情况不用,身份和地位也不同,去到尼泊尔旅行寻找自身的故事,跟《失恋》基本是完全不同。”

  因为《失恋33天》的成功,有不少新的投资商找上滕华涛,但都是希望他延续此前的风格,而当滕华涛说想做跟《33天》相差比较远的东西时,很多人都感到错愕,“我跟其他导演有一些不同的地方是,我很少做重复的事情,比如我现在如果拍《失恋》续集,(对市场来说)会容易一点,或者拍类似的都市爱情片,都会比较容易,但这次《等风来》是全新的东西,所以未必一定会很容易。《失恋33天》后,确实有很多投资商来找我,但他们都希望我延续风格,做相似的东西,所以当他们问我想拍什么,我说的跟《失恋》地方方向相差比较远的东西,他们就会有错愕感。”这也是滕华涛跟多年老友徐峥最大的不同,“我和徐峥是老朋友了,《泰囧》上映前我还碰到他,他说还是希望一直坚持做这种小成本喜剧类的电影,我就说我不行,拍完一种东西后一定要换一换,可能都是当代都市题材,但要我每次重复套路的话,我就不行,重复不了。”

  《失恋33天》的成功,滕华涛认为对自己没有太大影响,“之后做的东西,其实是《失恋》的后期已经在做准备了,只是按部就班在做,也没有因为票房稿而改去做大投资的电影,因为现在很多大投资的电影也未必赚钱。对我来说,还好,影响不是很大。做了这么久了,不太会为了这点事受影响。”滕华涛很少接外面的项目,投资人也一直是那几个默契比较好的,而对于票房,他认为如果要老想着票房拍电影,不如去做金融理财之类的事更保险,“我的情况相对来说比较封闭,很少接外面的活,不会说有人给钱让我去拍一个电影,我就去。我的创作计划都是很久以前就想好的。票房高低从来不是绝对的事,也不是我特别在意的事,当然票房高了当然开心,但我不是为了票房拍电影,不可能为了票房去拍电影,你没办法知道票房会是多少,我一直很奇怪为什么有一些业内的人预测说投了多少就收多少。我就得怎么把故事合适地拍好,把演员拍好。如果只是一天到晚担心回本的事,不用去拍电影,可以去做一些保本理财的事。”

  问及关于电影市场改朝换代的话题,滕华涛认为这种改变是意料中事,认为新一代导演与年轻观众的交流更契合,“电影市场有这样的改变是意料之中的吧,早就应该有所改变了,从《失恋》到《泰囧》可以看到题材越来越接近年轻观众的口味,因为去电影院的大多还是年轻观众,我们这一代导演跟他们的交流的方式是跟他们契合的,所以相对能得到认可。”

  《画皮2》在2012年暑期档创下7.3亿的票房记录吗,导演乌尔善也因此被大众认识。问到新片计划,他表示《画皮2》让他首次尝试了爱情魔幻类型的电影作品,而这只是个开始,接下来他仍然是在奇幻、动作和史诗几个类型的范围之内做选择,“我希望能通过更多作品把这几个类型电影做的更成熟。风格要根据具体题材而定,《画皮2》的风格只适合《画皮2》。”而乌尔善有两个项目已经同时在推进,“一部是奇幻、探险类型电影,一个是已经宣布的《封神演义》系列。”

  大半年过去,现在谈起《画皮2》,乌尔善更显冷静和理性,他认为这部电影对自己最大的影响是,“印证了我对如何做一部东方的魔幻电影的预想,获得了信心。”而至于票房,他认为只是基本符合他们的预期,并没有觉得火爆到迷失的程度。

  分红的事儿,乌尔善则表示,“我之前也说过,我执导《画皮2》唯一的条件就是必须由陈国富老师来作监制,其他随便。电影上映后,制片人王中磊代表华谊给主创人员颁发了奖金,我非常感谢。”

  关于如何复制《泰囧》的神话,盛世影业总经理高军认为千万不能复制,而是要创新,“如果其他导演复制《泰囧》,就像今年很多片子复制《失恋33天》都不怎么成功。徐峥也不能复制自己的成功,要升级,有新的内涵。因为《泰囧》也不是说那种特别完美优秀的喜剧,它在喜剧逻辑上还有欠缺,但是有特点、接地气,徐峥之后有潜力可以做出更好的喜剧。但如果别人复制他,那就是跟风而已。”

  中影南方新干线总经理赵军则提出“另类型片”的感念,他认为无论是《疯狂的石头》或者《泰囧》,都不是那种被认定能有高票房的影片,但却取得让人意外的成绩,“中国电影的成功需要寻找另类型片,虽然我们一直在说类型片类型片,但发现往往是在非类型片上取得成功,当这个片子成功时,人们都在怀疑它的成功能否复制,说明这些片子不同于传统的有类型可循的类型片。当代中国的生活非常丰富,它为新的故事和人物打开新的想象力,这也是另类型片可以不断成功的原因。”

  新丽传媒副总裁张文伯也认为跟风一定是不可行的,“跟风是肯定没有机会的,就比如我们说港片近年为什么式微,其实港片最有价值的在于两点,一是它高度的类型化,还有就是它内在的情怀,但现在的香港导演北上,他的技术是纯熟的,但他的情怀没有了,所以内地观众越来越不接受,他是一个虚壳,空壳,但泰囧不仅有外在的形式,它的内核是完全跟内地观众的情感上有沟通有共鸣的。”

  自谦为“电影领域小学生”徐峥原打算一步一步爬上电影这座高山,闭着眼睛,凭着直觉和与生俱来的或后天养成的“平衡”绝技,不知不觉走上了一条通向巅峰的钢索上。正如你很难找到几部“正常”如《泰囧》的中国电影一样,走在这条钢索上的“正常”的徐峥似乎也很孤独,接下来的每一步,压力都只会更大,而且他已经没法再闭上眼睛往前冲了。

  为什么会是徐峥?徐峥到底是“奇葩”还是“正常人”?为此,新浪娱乐独家对话了“站在钢索上”的徐峥、《泰囧》出品方光线影业[微博]总裁及年度最有眼光的伯乐王长田、在《春光灿烂猪八戒》前就让徐峥担任自己毕业短片和处女作长片男主角的电影伯乐兼老友程耳、徐峥监制的电影《搞定岳父大人[微博]》的导演和编剧李海蜀、徐峥的老友兼男主角黄渤,在演艺道路上陪伴徐峥成长的CAA经纪人陈洁等,试图还原一个真实的徐峥……[点击阅读详细]

  光线传媒总裁王长田评价徐峥很不同——很少有一个导演,有他这么好的平衡性。

  黄渤很佩服徐峥转做导演的勇气,“之前也有好多人找过我做导演,我觉得很难下这个决心,因为要放弃一年半到两年的时间,从时间成本来说挺昂贵的,不仅是经济上,也没办法接别的戏。徐峥是一个相对认真、执拗的人,对于自己的梦想、喜好,勇于舍弃一些东西。”……[点击阅读详细]

  没有人见过徐峥崩溃的状态、所有人都觉得徐峥的言论太得体、所有的事情他都能平衡得恰到好处——这样“正常”的徐峥会不会太恐怖太奇葩?好在还有那些“打破平衡的事儿”,证明他终究是个凡人。

  徐峥介绍自己的减肥经验“每天只能吃一顿饭,而且完全不吃主食,足足减掉了20斤。有天和陶虹、女儿视频通话的时候,陶虹都惊呼简直变了一个人。”

  《泰囧》之前,徐峥2010年7月在微博上炮轰自己主演的电影《嘻游记》是烂片……[详细]

  在上海的一个小面馆里,徐峥压着帽子自己偷偷吃面,听到后面几个人聊《泰囧》里做葱油饼那段“哎呀,黄渤[微博]这个演员太好玩儿了!”徐峥爱琢磨这些观众的反应,“你知道吗?在芸芸众生当中,他们看电影,其实捕获的是特别直接的东西。”

  和别的导演不一样,徐峥的微博关注了很多在这个行业里、但可能并不是导演那个圈子里的人,比如合作过的电影公司的发行或者宣传人员、院线或影院工作人员、采访过他的媒体记者、素不相识但在圈中小有影响力的影评人——简单的说,你如果把他关注的人都关注一遍,基本上不会漏掉任何在当下中国电影业界任何一件小有影响力的事情。

  很多和徐峥合作过的导演、演员都称赞徐峥观片量大,但徐峥觉得这事只是“基本功”,没有多了不起……[详细]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yule/2019-01-11/94966.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