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论文:虚拟社区中的人际传播(2)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现实社会中,人与人之间也有精神交往、情感交流,但这种交往、交流大多以物质交往为基础,以物质满足为目的

  现实社会中,人与人之间也有精神交往、情感交流,但这种交往、交流大多以物质交往为基础,以物质满足为目的。在网络虚拟社区中,人际传播具有匿名性和对象不确定性的特点,社区中的人际交往,通常都不以直接的物质满足为目的,更看重的是精神交往、情感交流。在豆瓣社区中,用户自由地发表自己的见解、看法,在兴趣小组中也更愿意表露自己的真实情况和真实想法。

  现实生活中,人们往往担心过多的自我表露会降低自己的身份,会使对方感到压力,使双方难以建立自然的、平等的交流关系;在网络虚拟社区中,面对素不相识者,一个人会比在现实中更有勇气暴露内心世界,甚至个人隐私。一些社会学家的研究表明:强烈的人际交往需要是现代人的一个特征。人们使用网络,不仅是为了寻找信息,更是为了获得情感支持。

  在网络虚拟社区人际传播中,无论是豆瓣的小组,还是豆瓣用户主页,人的存在都只是一种符号的存在,人在其交往对象面前呈现的只是代表个人身份的昵称或者ID,其外貌、穿着、形态等一概隐而不见。用户可以驱遣符号的手段表达思想感情,符号与这名用户之间,不是固定的一对一的关系,随时可能变身为另一个符号。贝尔和达利普指出“人们参加大量的社交活动就是希望别人喜欢他们,欣赏他们”。③网上的人际交往就是一种表演,选用一个符号就是扮演一个角色。角色的性格由语言、动作,即交往中使用的符号建构起来的。人们在虚拟社区中宣泄情感,想象成为另一个自我,展现性格中的另一面。

  在豆瓣网中,用户可以自由地改换昵称,不需要展现真实身份,圈子中的好友也全部是各个昵称和代号,用户拥有是否暴露真实身份的自由,这也是网络社区对人际传播的新发展之一,即无需用真实身份进行传播和交流。由虚拟性所带来的一系列特点,使网络越来越成为人们进行形象塑造的一个平台。与传统网络社区以及博客等不同的是,豆瓣更多是通过某个成员所列出的清单和评论等,来展现一个人的知识、修养与思想。有些人在豆瓣所列出的清单未必是完全真实的,有时会有浮夸的成分,但是即使是虚假的清单,把什么样的书、电影或音乐列为自己的兴趣,也往往是出于人们对自我形象塑造的需求

  在虚拟社区中,人们以文字为网上交流的主要手段。文字比言语在表达深刻的思想方面更具优越性。用户观点、见解诉诸文字,要经过头脑的认真思索,要有对语言进行聚合、组合的能力,要有逻辑、有条理、有文采。实际上,网民的文字交流并非总是理性的和有深度的。豆瓣网的书评影评中,有一些是经过深刻思考的理性想法,当然也有许多是信口说来,不加思考的感性评论。

  传统人际交往交流一般局限于以亲缘、地缘、业缘关系为纽带联结起来的人们之间,人们的人际交往范围十分有限。网络的虚拟社区中的人际传播使得人们的交流对象变得前所未有的广泛。CNNIC第十六次调查显示,以“社区、论坛与交友”为上网目的的用户占被调查人数的5.9%,在所有上网目的中居第四名。83.8%的网络用户认为网络社区扩大了自己的交际圈。④由此可见,虚拟社区人际传播给人们扩大交往范围提供了平台,使人际交往打破种族、地域、文化背景差异的局限;共同的爱好和兴趣成为人们参加网上人际交往的主要条件。

  有研究者认为,用相同兴趣作为媒介,把人和人的社会关系真实地搬到网上,也使得豆瓣相对于一般交友网站或者QQ更有针对性,加入“友邻”的往往是不认识但趣味相投的朋友,这比陌生人随意添加要有效和可靠得多。实际上,豆瓣的豆友们已经在现实生活中组织了各种各样的聚会、活动。对于每一个成员来说,豆瓣的社区提供了一种以“兴趣爱好”为纽带扩展人际关系的可能。这种关系的形成无需刻意,它更多地是伴随着内容关系的形成而自然形成的。

  在豆瓣有很多“圈子”——小组,而任何一个人可以加入多个小组,方法也极为简单,这就使每一个人的丰富性与多样性通过他加入的小组得到体现,而其人际关系网络的扩张,也是通过这种简单的办法得以实现。

  在某种意义上,网络社区的人际传播已经成为一种理想的传播状态。在虚拟社区中,交流双方只把传播内容作为关注的焦点。传统的人际传播往往受交流背景的影响,如交流双方会顾及各自的社会角色,遵从社会角色行为规范的意识始终制约着世纪的人际传播的方式和进程。如果一方没有遵从其社会角色行为规范,双方都会觉得十分尴尬,交流效果会受到影响。在网络虚拟社区中,彼此匿名交往,百无禁忌;传播效果取决于实际传播内容的展开情况,取决于一方在另一方心目中实时交流过程中建立起来的形象;双方都不会注重对方真实的社会角色身份。

  尼葛洛庞帝在《数字化生存》中说:“后信息时代的根本特征是真正的个人化”,“个人不再被埋没在普遍性中,或作为人口统计学中的一个子集,网络空间的发展所寻求的是给普通人以表达子集需要和希望的机会”。⑤网络人际传播最切合人际传播的个性化追求,使交往主体的个性得到张扬。例如,豆瓣网中网络人际传播主体用户的头像、资料、ID、签名、以及用户自己感兴趣的活动和小组,电影和书籍,都能体现用户的个性,可以说“有一百个受众就有一百个不同的豆瓣”。

  本研究结合豆瓣网的个案,对虚拟社区中的人际传播特点进行分析。虚拟社区的人际传播对传统的人际传播理论是一种创新,一种开拓。虚拟社区的人际传播更能满足人的精神需求,主要通过文字的方式在网络中进行人际传播,更有助于用户展现真实想法,而抛开现实人际传播中的种种顾及。不仅如此,虚拟社区的人际传播还扩大了传统的人际交往范围,打破了传统人际交往地缘、亲缘、业缘的界限;使得用户可以脱离社会角色而单纯地就传播内容进行交往,使得人际交往更加体现个人特性,展示用户的个性特征。

  ①黄铁军、高文:《虚拟社区及其交互式媒体实现技术》,《中国图像图形学报》2000年第2期。

  ③屠忠俊、吴廷俊:《网络新闻传播导论》,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2002年版,第221页。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yule/2019-01-15/97649.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