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分钟一期节目综艺开启“微”赛道站在短视频的风口上微综艺能飞起来吗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文化旅游类微综艺《丹行线年是短视频大爆发的一年,受其启发,综艺也开始试水微综艺的模式

  文化旅游类微综艺《丹行线年是短视频大爆发的一年,受其启发,综艺也开始试水微综艺的模式。一期节目时长10分钟左右,让综艺呈现出片段化、碎片化的特点。微博推出的“明星制片人微计划”让400多位明星打造了300多档节目,西瓜视频上朱丹主持的《丹行线》即将收官,张绍刚主持的《考不好没关系?》于本月刚刚上线。站在短视频风口上的微综艺,这次能够飞起来吗?

  微综艺的“微”首先体现在时长短,少则三五分钟,长则二十多分钟,大多数在10分钟左右。但并非所有短时综艺都可以归为微综艺,作为一种独立的节目形态,它还必须满足三个条件。一是原生性,之前有许多热门综艺都衍生出了许多微型综艺节目,但它们并非原生,只是母体节目的花絮彩蛋,因此并不能算是微综艺。二是主题性,现在有许多娱乐新闻节目,由于缺乏统一的主题,也不能归入微综艺行列。三是系列性,Papi酱、戏精牡丹、办公室小野等自媒体制作的短片,虽然每期都有主题,但整体并未构成系列,也无法迈进微综艺的门槛。这样筛选下来,微综艺大量涌现也就是从2018年才开始的。

  在2018年之前,已经有《你好,是鹿晗吗》《一郭汇》《透明人》等微综艺节目受到关注,随着短视频平台在2018年的大爆发,具有短视频属性的微综艺也成为各方发力重点。微博推出了“明星制片人微计划”,邀请了400多位明星跨界担当制作人,打造了300多档短视频节目,2018年累计播放量达60亿。其中比较受关注的有唐嫣的《很高兴认识你》,主打明星职业体验,还有王珞丹亲力打造的《丹行道》,与建筑师展开对话。

  短视频平台也开始打造自制微综艺,2018年西瓜视频宣布投入40亿开发“原生移动综艺”,《侣行·翻滚吧非洲》于去年10月率先上线,侣行夫妇张昕宇、梁红驾车展开非洲历险。《在路上的幸福清单》刚刚结束,它邀请来田亮、叶一茜等5组明星嘉宾情侣,通过每期十来分钟的节目,记录他们在实现幸福清单过程中的温馨点滴。去年11月开播的由朱丹主持的《丹行线》目前即将收官,这档节目以纪录片的形式呈现印尼风情,每期正片节目的点击量平均下来能够突破千万级。从目前已播出的节目情况来看,借着明星的召集力和播放平台的热度,微综艺大多都还有着可观的播放量。

  今年微综艺将继续发力。微博的“明星制片人微计划”还在进行中,杨紫的瘦身节目“杨紫瘦time”、周笔畅的旅行节目“冬日交响曲”等将继续更新,还有“乐华七子不在家”“Angelababy不止AB面”等。在西瓜视频,由蔡健雅主持的《海角甜牙》9日刚刚上线,主打甜品治愈和女性情感。

  虽然微电影、微剧早已出道,但微综艺在2018年才姗姗来迟,还是受到火爆的短视频行业启发。曾担任过《中国喜剧星》《二胎时代》等电视综艺总导演的董银称:“我们现在很难坚持看完一档30分钟的网综了,用户习惯确实不一样了。”短视频让用户的观看时间更加碎片化,观看地点更加流动化,微综艺的诞生势在必然。而随着短视频平台竞争进入红海领域,从草根性的用户原创内容转向专业团队生产内容,是大势所趋,精品化、精准化的微综艺反过来又可以为平台增强用户黏性。

  不仅短视频平台竞争白热化,网络综艺本身也急需破题。现在的网综越做越长,有的甚至一期节目长达一个半小时,堪比一部电影,让观众表示累心,短平快的微综艺更适合网友的观看习惯。而且2018年的网综基本被老牌节目把持着,新型网综难出头,微综艺的加入,或许可以给网综带来更多新玩法。

  微综艺同时也意味着小成本,这对于许多中小制作公司来说更加容易操作。董银表示:“优质资源、头部制作公司越来越聚集,我们小公司拿到项目越来越难,所以需要以小博大去做一些小体量的内容。”据介绍,一档微综艺的成本大致在300—500万之间,制作周期为2个月,5—8人的制作团队即可启动。

  王珞丹的《丹行道》和朱丹的《丹行线》,两档名字极为相似的微综艺,虽然节目类型不同,但是可以从中看出微综艺的一些特征。首先是女性导向,《丹行道》从王珞丹的女性视角出发与建筑师对话,《丹行线》中接生英雄、洗衣女工成为节目主角。其次是注重思想性,《丹行道》思考建筑与人的关系,《丹行线》则关注女性力量。三是追求精品度,《丹行道》的对话方包括潘石屹、柳亦春、青山周平等建筑行业的精英,《丹行线》则由《舌尖上的中国》导演程工亲自操刀制作,具有电影化的高端质感。

  在流于表层化、肤浅化、八卦化的短视频大潮中,这样的微综艺无疑是一股清流。不过,短视频追求的是短平快,新鲜、好玩、刺激,这样慢节奏的微综艺能否适合观众的胃口?西瓜视频微综艺负责人表示:“相比传统意义上的综艺叙事结构,‘微综艺’更注重开门见山式的破题,前面30秒、60秒、180秒都是能否留住用户的关键时间节点。”显然,《丹行道》和《丹行线》这样走精品路线的微综艺并没有完成这种破题。

  《侣行·翻滚吧非洲》遇到了另外一个问题,有《侣行》的老观众表示,这个节目更像是“片花”,仍有“移民综艺”之感。在过度碎片化之后,微综艺到底是节目还是花絮?微综艺到底应该以怎样的内容和形式来面对大众,还需要一个慢慢摸索的过程。

  对于制作方来说,在综艺赛道竞争更加激烈的2019年,尽早做出爆款内容才能让微综艺打开局面,就如同《老男孩》对于微电影的意义,如果没有爆款节目,微综艺就只能像微剧一样,处于尴尬的地位。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yule/2019-01-15/97723.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