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节娱乐说“投壶”一项古代老少咸宜娱乐活动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在不少古装电视剧中,人们的娱乐活动里,常能见到一项活动名曰“投壶”,可以说,这项娱乐活动,是古代老少咸宜、特别受到年轻人喜爱的一项娱乐活动

  在不少古装电视剧中,人们的娱乐活动里,常能见到一项活动名曰“投壶”,可以说,这项娱乐活动,是古代老少咸宜、特别受到年轻人喜爱的一项娱乐活动。投壶,即投壶人站在离壶一定距离的地方,把矢投向壶中。它是一种古代宴饮礼仪,又是一种娱乐游戏,最早出现于西周,战国、汉唐时期盛行,宋代以后逐渐衰落,一直延续至清代晚期。

  东汉郑玄为先秦典籍《礼记投壶》作注时说:“投壶,射之细也,射为燕射。”古时燕与宴同义,燕射即饮宴时的射箭活动,表明投壶是由古射礼的燕射演变而来。春秋战国时期,诸侯宴请宾客时的礼仪之一就是请客人射箭。那时成年男子不会射箭被视为耻辱,主人请客人射箭,客人是不能推辞的。可有的客人确实不会射箭,就用箭投入酒壶来代替。久而久之,投壶就代替了射箭,成为宴饮时的一种礼仪和游戏。《左传昭公十二年》载:“晋侯以齐侯宴,中行穆子相,投壶。”在两国诸侯宴饮中举行投壶活动,可见,投壶在春秋时代已成为一种正规礼仪。

  投壶舍弃了箭之武,保存了投之礼。注重从容安息,养志凝神,在士大夫及文士儒生中盛行不衰。每次宴饮,皆“弹瑟曲,行投壶之礼。”随着历史的发展,投壶又从宴饮礼仪逐渐变为上流社会的高雅娱乐游戏,后来在民间广泛流行,民间以投壶为乐的现象越来越普遍。投壶不断发展,不仅产生了许多新名目,还增加了难度,有人别出心裁地在壶外设置屏风盲投或背投。古代有不少投壶高手,明代有个叫苏乐壶的人,投壶技术高超,沈榜在《宛署杂记》中记录了苏乐壶的绝技,称他不仅能背身投壶,还能用3枝矢同时向3个壶投射,且从不失手,被人称为“投壶绝”。

  投壶所投之矢用柘木或棘木做成,不去皮。形状一头尖,一头齐,似没羽之箭。矢有三种长度:二尺、二尺八寸、三尺六寸,分别适用于室内、厅堂和庭院,壶中放置起缓冲作用的小豆。古代投壶,有严格的规则。古乐响起,宾主双方分别把矢投向壶中。每投进一矢,由司射给投中者放上一“算”,“算”即用来计算投中数目的用具。投壶依次进行,抢先连投者即便投入司射也不给“算”。大概“不算”一词即由此而来。四矢投完为一局,司射为胜者“立一马”。共进行三局,谁立三马,就算胜利,负方饮酒作罚。

  投壶所用的壶有铜投壶和瓷投壶,我曾收藏了一个明代瓷投壶,高约30厘米,长颈,圆腹,平底,施青釉,纹理简洁明晰,壶颈顶端有大小相同、相互对称的双耳,圆筒状。对这个投壶,我一见倾心,用自己喜爱的藏品和藏友交换而来,每次拿出赏玩,看着它,我眼前仿佛能浮现出曾经围着它投箭、欢笑的人群,不大的一把壶,承载了许多人的欢笑,更成了我的心头所好。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yule/2019-02-22/125542.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