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场火红的装饰卖得最红火红包寓意是为驱邪(图)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台海网(微博)2月17日讯 据厦门日报报道,过年,除了和家人团聚,吃上一顿丰盛的年夜饭外,总少不了一个固定节目,那就是发红包

  台海网(微博)2月17日讯 据厦门日报报道,过年,除了和家人团聚,吃上一顿丰盛的年夜饭外,总少不了一个固定节目,那就是发红包。在小小的红包中,承载了很多美好的祝福:希望新的一年里事事如意,沾有喜气和财气;希望幼辈在新的一年里工作学习顺利,平安幸福;希望长辈们健康长寿……

  总而言之,过年了,一切都离不开喜庆。除了送红包,有人还会买上几盏红灯笼,送给亲朋好友;有人买几串红辣椒给生意伙伴,寓意新年红红火火……昨日,记者特地走访了厦门的春节用品市场,探访这些火红的礼物。

  昨天下午,一进夏商(湖光)小商品市场,顾客王小姐就瞬间“沦陷”了。因为到了过年之际,里面的几家店铺就“变身”成为红色的海洋。随意走进一家春节用品专卖店内,就看到大小和款式不一的灯笼整排挂在天花板上,而左侧墙壁上贴满了红色的墙纸,右侧墙壁上挂起了各类中国结,“本来只是想买红包袋,准备过年给老人孩子包红包,一进来就忍不住逛起来了。”王小姐笑说。

  “今年不是羊年嘛,想买些有关羊的装饰品送人。”正在认真挑选礼物的李先生告诉记者,不过,他的愿望恐怕要落空了。“有关羊的装饰品几乎都卖完了。”礼品店老板告诉记者,今年有关羊的礼物都特别好卖,就连传统的红辣椒挂饰,都出了小羊版本,“刚开始我们还不敢进多,没想到才挂不久就全卖光了。”

  传统的中国结和红灯笼,同样也深受厦门市民喜欢,“大家都觉得挂上去了,过年的感觉才出来了。”一家礼品店老板说,但就连简单的中国结,款式都多得令人咋舌,随意进入一家店,都会看到十几种中间写着不同的“福”字的中国结,有的甚至还加装了LED灯,看起来十分炫目。而红灯笼同样也款式多多,材质有棉布、塑料、缎面等,形状有圆形、腰鼓形、八角形等,让人看了眼花缭乱。

  红包:相传古时候在年节时,会使用红线将百枚铜钱串起,发给小孩,祝福对方长命百岁。且“岁”与“祟”谐音,是“邪物鬼怪”的意思,当小孩拿到“压岁钱”时,可用于贿赂鬼怪化凶为吉,故叫做“压岁钱”。而铜钱和红线消失后,逐渐以“红包”取代。发展到现在,这小小的红包里就承载了更多寓意,希望新的一年里事事如意,沾有喜气和财气;希望幼辈在新的一年里工作学习顺利;希望长辈们健康长寿。

  灯笼:红红的灯笼同样也有一段故事,古时人们点起蜡烛或油灯,通宵守夜,象征着把一切邪瘟病疫照跑驱走,期待着新的一年吉祥如意。这种风俗被人们流传至今。也因此红灯笼成了春节中最重要的物品之一。在门庭张灯结彩,象征着家庭圆满、举家欢庆,代表着红红火火过春节。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yule/2019-02-23/126036.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