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至死北京车展之媒体现形记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媒体们的表现证明了车展的吸引力早已“内虚”

  媒体们的表现证明了车展的吸引力早已“内虚”。车展自身在异化的同时,媒体记者们也在不可避免地成为娱乐至死的参与者。

  4月20日下午6点,车云菌离开了北京车展的举办地:新国展。与其说是离开,倒不如说是逃离。无论从哪个角度看,2014北京车展都将载入史册。这不光是百辆新车首发“破了纪录”,而是车展本身已经成为了一场“饕餮盛宴”,只不过无论光怪陆离,还是热情洋溢,这些虚华都与车本身毫无联系。而一如既往从天南海北涌入京城的各家媒体们,也不免被这场“盛宴”异化,成为了这场闹剧的“看戏者”和“剧中人”。

  多如牛毛的人,吃饭如厕排长龙、垃圾随处可见……这样的场景对于参加过车展的车云菌而言早已见怪不怪。但今年的北京车展独树一帜的特点是众多“明星偶像”的“鼎力加盟”。早在车展开始前一周,网络上就盛传着诸多流言:泡菜国的长腿偶巴和星星教授要来,女神苏菲玛索要来,男神贝克汉姆也要来……如此大手笔的国内A级车展,展会门票的“黄牛价”自然水涨船高,据说已经涨到了1500。然而这些传说中的“大腕”均无出席,只有一个“都教授”在下午匆匆露了一小脸。一时间各路粉丝哭天抢地,喜感场面无数。

  但让车云菌无比头疼的是,在各类传言的蛊惑下,展馆顿时成了人肉泡池。奔驰、捷豹路虎、北京现代……任何一个和传言搭边的展区、展位早有各路粉丝痴情守候,导致场面险象环生。比如由于“都教授”强大的明星魅力,北京现代所在的W2展馆在上午10点即发出了“人数爆棚,无法进入”的广播。更加疯狂的是,车云菌甚至见到了婴儿车里的媒体老师,坐轮椅的资深人士。“都说北京车展媒体日安检查得严格,这些人是怎么进去的?”车云菌一位媒体朋友见状吐血三升,昏倒在展台旁。

  车展的“泛娱乐化”,今年的北京车展可谓是登峰造极。以往都是去车展看车顺便看看明星,现如今已经变成了去看看明星,再顺便看看汹涌的人流,最后扫几眼车。如果说车展本身是一个呈现汽车产品的平台,那么现如今的车展已经变成了明星的“二次走秀台”。汽车已经和车展一起成为了娱乐明星们的背景板。

  无独有偶,早年间的北京车展就因为“嫩模事件”一炮而红,但毕竟带有明显自我炒作的成分。而现在的北京车展倒正大光明地将明星偶像们置于前台。似乎这些明星不来,车展就如同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

  除了疯狂的追星族和各路神通广大的“非媒体人士”,媒体的自我操守在这次北京车展上也碎了一地。虽然由于各家明星“加盟”的传言,让北京车展在这个雾霾的季节里“坚挺”了许多,但媒体们的表现也表明了车展的吸引力早已“内虚”。车展自身在异化的同时,媒体记者们也在不可避免地成为娱乐至死的参与者。

  今年对于汽车本身,在车云菌看来媒体的反应比之去年的上海车展冷淡许多。尽管各种长枪大炮的摄影器材仍然如同以往一样早早摆好,但注意力早就被“车展轶事”给拐走大半。对着车模拍胸拍腿这老一套已经不是新闻,但很多媒体在场内疯狂自拍又是要闹哪样?

  更不用提车云菌在捷豹路虎的展台看到了令人瞠目结舌的一幕:由于听说贝克汉姆会再次出现,所以该展馆几乎所有的媒体记者们都第一时间聚拢而来,而随着发布会的进行,众人看小贝出现的可能性无限趋近于零,于是竟然在5分钟之内散掉大半。更加搞笑的是,捷豹路虎新闻发布会进行过程当中只要一个嘉宾讲解完毕,部分媒体记者都会下意识地一扭头,当发现仍然不是期待的那个人,遂继续扬长而去。于是这种“送君千里路,一步一回头”的囧像也让车云菌哭笑不得,无语凝噎。

  另外,都说是来参加车展,乘用车馆里人头攒动,场外商用车展馆、零部件展馆门可罗雀。特别是部分知名的零部件馆,例如博格华纳、博世的展位几乎无人问津。一位博格华纳的工作人员偷偷告诉车云菌,公司对这种综合性车展的态度一直比较暧昧,因为知道中国汽车媒体从业者们存在“重产品却轻技术、爱噱头但恨枯燥”的心理特点,所以一般都甚少参加汽车展会。2014年的北京车展在这里真正现了形:这是一场围绕着汽车的展会吗?答案显然是:不。或许早在不经意间,一切早已风云变幻。

  其实今年的北京车展还有一件和媒体相关的事情:之前据路边社消息,今年北京车展严禁杜绝给媒体发“车马费”。随着车展的进行,当不少媒体发现传言渐渐成真之后,遂勃然大怒,约好的活动拂袖而去,还未采访就神秘消失。夜半时分朋友圈成了“吐槽大本营”,除了责怪组织方办事不力,让车展又一次变成了人展之外,“没得到实惠”恐将是某些媒体人如此脑火的真实原因。

  如果说在最开始,媒体从业者尚存有舆论领袖、无冕之王的实力和光环,尚能在观展的同时实现专业性价值的最大化传播,那么随着媒体数量的不断增多,媒体类型的不断驳杂,企业媒体之间的点对点关系早已经异变成了企业——公关公司——媒体的联动关系。

  虽然随着汽车市场不断壮大,产业链不断延伸让更多媒体找到了生存的空间,但这样的传播生态链也让媒体拥有了“不专业”的借口。而联动关系的背后实则是三方互相掣肘的关系,但由于长期以来利益的平衡并未被打破,所以彼此相安无事。而“秘而不宣”的潜规则一旦被外力摧毁,带来的则是各种令人头疼的利益纠葛。

  “如果以后的车展都不发车马费了,可能媒体就要死一批,某种程度上也是优胜劣汰的表现。”车云菌朋友圈上某位媒体人说了一句大实话。时至今日,在纸媒摇摇欲坠,门户网站信息冗杂,垂直网站矫枉过正,自媒体嗷嗷待哺……种种媒介群像都有这样或那样问题的时候,一次“无车马费”的车展让每个媒体认清了现实。

  如果说在这个娱乐至死的年代里,媒体被异化已经是一个不可避免的事实,但车云菌还是想说,未来的媒介生态一定是走向一条“返璞归真”的道路。随着互联网技术运用不断飞跃,媒体和媒体之间的信息壁垒将被完全打破,究竟谁有“干货”和“真货”才是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坚守本位,不忘初心,这才是参加完这个混乱又令人失望的车展之后,车云菌想到的唯一一点“正能量”。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yule/2019-02-23/126095.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