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记】翟天临造假不是一起娱乐事件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核心观点学术不端不是小事一桩,更不是娱乐事件,它不仅关乎道德诚信,更关乎教育公平

  核心观点学术不端不是小事一桩,更不是娱乐事件,它不仅关乎道德诚信,更关乎教育公平。

  沸沸扬扬的翟天临事件有新进展,翟天临为学术造假道歉,北京大学也指出翟天临存在学术不端行为,同意光华学院对翟天临作出退站处理的意见,表示将查缺补漏,完善博士后管理制度。

  从《白鹿原》到《军师联盟》,再到《演员的诞生》和春晚舞台上的表演,让翟天临成为正当红的年轻演员。但是,演技好和年纪轻,都不应是对他的学术造假行为予以“宽容”的借口。越是公众人物,越是要自觉自律,有更严格的道德操守、守法意识。况且,学术不端不是小事一桩,更不是娱乐事件,它不仅关乎道德诚信,更关乎教育公平,其背后的问题远不是一个艺人的“人设崩塌”可以涵盖。

  翟天临事件发生后,教育部新闻发言人作出回应,强调“对学术不端零容忍”,要求展开严肃调查,并称:“调查不光是涉及到本人是否涉嫌学术不端,也涉及到工作的其他各个环节有没有问题。”这是非常必要的。此事中,翟天临道歉和退站只是一个开始,事件的靶心不是一个艺人造假本身,相关高校和有关人士在招生及授予学位的过程中有哪些违规行为,也必须接受彻底调查和公众拷问。

  崇尚诚信、尊重知识,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大学是严肃的治学殿堂,学术考核、人才选拔必须标准统一,严格公正,不能对“权”或“钱”大开绿灯,对学术不端行为更不能轻易放过。翟天临事件中,公众看到的既是一个艺人的虚荣与侥幸,更有一些高校在学术考核上的失职失守,在博士、硕士论文审核上的极不负责。正如有论者所言:论文重复率高等问题,一般网民都可以检索发现,为什么一些院校和教授就发现不了,是真没发现,还是对知名人士睁只眼闭只眼?

  翟天临事件的爆出有一定的偶然性。假如不是他在直播时口无遮拦地说“不知道知网为何物”,在拿到博士后通知书后忍不住晒照片炫耀,结果引发网民搜索,其论文抄袭之事可能会一直被捂下去。与广大寒窗苦读甚至“皓首穷经”的硕士博士们相比,翟天临这样的学位是否来得太过容易,再联系到此前一些艺人自爆曾找关系上学诸事,人们不禁要追问:国内顶尖大学都能对名人大开绿灯,那其他有“资源”的人又会如何?还有多少类似问题没有被起底?

  “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翟天临事件引发密切关注,根本的原因是它刺痛了人们对教育公平的期许,触发了公众对公平正义的焦虑。希望有关部门藉此举一反三,彻底清查类似的学术不端、学术腐败行为,着力廓清学风,查摆并堵住制度漏洞,确保招生录取公平,巩固人们对社会公平正义的信任根基。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yule/2019-04-16/92596.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